综述:俄罗斯女单捍卫优势 中国双人滑困境突围

综述:俄罗斯女单捍卫优势 中国双人滑困境突围
2019年03月24日 08:10 新华社
隋文静/韩聪 隋文静/韩聪

  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23日结束了最后一个项目男单自由滑的比赛,在4天的比赛中,花滑传统强国俄罗斯面对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强势捍卫了自己的优势,夺得了女单的金牌和铜牌;中国双人滑从本赛季的困境中突围,收获了一枚金牌和一个第四名。男单则是美日的巅峰对决,金博洋名列第五。

  花滑强国俄罗斯从索契冬奥会时就一直牢牢占据着女单的优势,而亚洲从韩国花滑明星金妍儿、日本名将浅田真央等人退役后一直没有成绩突出的选手,直到这个赛季超新星纪平梨花横空出世,她不但能熟练掌握难度极高的阿克塞尔三周跳,表演也颇受裁判青睐,纪平在大奖赛总决赛中逆转战胜了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夺冠,随后又拿下了四大洲锦标赛的桂冠,一时间势不可挡。

  本届世锦赛在日本埼玉举行,东道主除了纪平,还派出了实力不俗的坂本花织和宫原知子,希望形成集团优势。不过俄罗斯队并不缺少花滑人才,本赛季还涌现出几位能完成四周跳的天才少女,只不过因为年龄太小还没有升入成年组,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在国内地位受到极大挑战。

  最终,冬奥会前两名扎吉托娃和梅德韦杰娃夺走了金牌和铜牌。纪平梨花的两套节目都出现失误,最终排名第四,另外两名日本选手获得第五、六名,纷纷无缘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选手图尔辛巴耶娃在自由滑漂亮地完成了超高难度的后内结环四周跳,成为第一个在成年国际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女选手,创造了历史,她夺得了女单亚军,是哈萨克斯坦第一位拿到花滑世锦赛奖牌的女选手。

  中国花滑女单在李子君退役后出现年龄断档,目前只有陈虹伊一人既出战青年组又参加成年组。陈虹伊这赛季一共参加了18场比赛,赛程太过密集难以长时间系统训练,不过“火苗”在自己的第一届成年组世锦赛中整体表现不错,获得了第19名。

  隋文静/韩聪是中国“后三驾马车”时代最有竞争力的双人滑组合,他们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第一次参加平昌冬奥会就拿到了银牌。本届世锦赛,两人直到临近开赛才找回状态,夺得金牌。

  隋韩本赛季经历了巨大考验,冬奥会后隋文静右脚骨折接受了手术,错过了上届世锦赛,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后直到今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才在国际赛场上露面,虽然夺得冠军,但远不是两人的最好水平。四大洲赛后,隋文静再度意外受伤,又休息了10天才恢复训练。两人本赛季的两套节目一共没有在比赛中完整地滑过几次。

  今年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花滑队正处于调整阶段,赵宏博表示,中国队接下来要努力减少运动员伤病,并进一步着重培养后备人才,解决年龄上的断档问题,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谈及当今世界双人滑竞争格局,赵宏博说:“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也有自己的短板,大家的风格会越来越鲜明。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大家都会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双人滑我们是希望打出团队(优势)来,整体还要在布局上战略上更加细致。”

  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今年挑起了大梁,两人单跳成功率提高,表现力也更加得到裁判认可,第四名是他们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本届比赛已经是21岁的彭程第六次参加世锦赛,她还参加过两届冬奥会,彭程/金杨日益成熟的技术水平和表演也增加了中国双人滑的底气。

  虽然没有在双人滑夺金,但俄罗斯仍然展示了他们人才储备的厚度,有三对俄罗斯选手参加了自由滑,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获得银牌,扎比亚科/恩别特获得铜牌,另一对年轻选手名列第六。

  冰舞仍旧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中国的王诗玥/柳鑫宇是20对进入自由舞的选手中唯一一对亚洲人,最终获得了第15名,是他们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两人本赛季外训收到成效,进步明显。

  和冰舞对比明显,男单比赛是亚裔选手的争夺。美国华裔名将陈巍最终战胜了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连续第二年夺得世锦赛金牌。另一名美籍华裔选手周知方获得铜牌。宇野昌磨和金博洋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

  本赛季花样滑冰打分实行新规,动作执行分(GOE)最多可以加5分或减5分,各国选手在纷纷增加难度的同时追求高质量完成动作。自由滑现场高质量四周跳频现,冠军陈巍几乎完美地完成了四个四周跳,技压群雄。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全程观看了世锦赛,她总结道:“这届世锦赛大家无论成绩如何,都是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双人滑经历了很多困难,最终获得金牌,这个经历不管是对运动员,对教练员,还是对我们新的工作团队,都是宝贵的经验,为我们2022年积攒更多能量。更让人欣慰的是女单和冰舞都有提高。下赛季我们也会针对每个选手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为北京冬奥会打好基础。”(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