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纪平梨花扎吉托娃争冠 中国独苗参赛

花滑世锦赛纪平梨花扎吉托娃争冠 中国独苗参赛
2019年03月19日 23:48 新浪体育
纪平梨花训练 纪平梨花训练

  201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即将拉开战幕,中国新秀陈虹伊将首次参加世锦赛,她力争在短节目进入前24名,从而获得参加自由滑比赛的机会。冠军的争夺主要将在日本新秀纪平梨花和奥运冠军扎吉托娃之间展开,宫原知子、坂本花织、梅德韦杰娃、萨莫多诺娃、图辛巴耶娃等人具备了竞争奖牌的实力。

  16岁的中国新秀陈虹伊目前还是青年组选手,在不久前的世青赛上获得第19名。由于中国成年组已经派不出更合适的人选,只好让陈虹伊再参加成年组的竞争,她在前不久的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第14名。

  陈虹伊身材高挑,动作比较舒展漂亮,但由于还是青年组选手,在表演上比较青涩。本赛季她为了能滑出一套干净、无失误的节目,难度一降再降,目前两套节目只有一个三周接三周连跳,并且存在严重的跳跃周数不足的问题,在四大洲锦标赛自由滑比赛中,有一个三周跳因周数欠了半圈而被降组,另有四个跳跃欠了90度以上,难度基础分值被打折。另外还出现一次摔倒,自由滑只得到96.06分。

  陈虹伊签运很差,短节目抽到第一组第一个上场,很有可能会被压分。她现实的目标是在短节目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争取进入前24名,获得参加自由滑比赛的机会。如果能进入自由滑的比赛,争取能发挥自己最佳水平,进入前20名。

  冠军的争夺将主要在日本的纪平梨花和俄罗斯的扎吉托娃之间展开。纪平梨花本赛季刚进入成年组,就横扫所有对手,先后拿到大奖赛两站分站赛冠军、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她在总决赛尝试了在两套节目中做三次阿克塞尔三周跳(即三周半跳),两次成功,总分达到233.12分,是新规则下的第二高分。新规则下总分世界纪录是奥运冠军扎吉托娃在B级赛所创造。

  扎吉托娃在总决赛落后纪平梨花6.59分,获得亚军,随后在欧锦赛又输给同胞萨莫多诺娃,获得亚军。她在全俄锦标赛自由滑比赛中失误频频,最后只获得第五名。从她最近的表现来看,在身体发育后技术稳定性大不如前,失误明显增多,时常出现跳跃的周数不足的问题。如果她不能调整好状态的话,不仅会输给纪平梨花,登上领奖台都会成问题。

  纪平梨花的技术难度最高,也有较好的稳定性,目前状态正佳,如果不出现太多的失误,就能拿到这个冠军,但她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世界比赛,能不能在主场顶住压力,还很难说。

  两届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名将梅德韦杰娃本赛季改换门庭,师从于加拿大著名教练奥瑟,不过效果并不理想。她在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没有取得参加总决赛的资格,在全俄锦标赛失误频频,只获得第七名。随后在俄罗斯杯比赛中险胜图特塔米舍娃,拿到了参加世锦赛的门票。目前她的状态明显比全俄锦标赛时好转,但跳跃周数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技术稳定性也明显不如从前,只有完美发挥,才有希望登上领奖台。

  日本名将宫原知子和坂本花织本身都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又是在主场作战,如果发挥出色,都有可能拿到奖牌。俄罗斯的萨莫多诺娃本赛季状态出色,获得欧锦赛冠军、总决赛第五名,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哈萨克斯坦的图辛巴耶娃已经能够完成高难度的后内结环四周跳,在四大洲锦标赛夺得亚军,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此外美国的特内尔、韩国的林恩秀、加拿大的达勒曼也有一定竞争力,女子单人滑比赛较难预测,与选手的临场发挥、技术专家判定跳跃存周的尺度有较大的关系,届时也有可能会出现比较意外的结果。

  (天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