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前瞻:众高手挑战羽生 女单日俄对决

花滑世锦赛前瞻:众高手挑战羽生 女单日俄对决
2019年03月17日 08:12 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埼玉3月16日电 花滑世锦赛前瞻:众高手挑战羽生主场 隋/韩克服伤病双人滑争金

  新华社记者李嘉

  2019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将于18日在日本埼玉开幕,日本花滑明星、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将主场出战,是男单夺冠的最大热门,中国队的平昌冬奥会银牌组合隋文静/韩聪近来一直受伤病困扰,但仍克服种种困难期待世锦赛发挥自己最高水平。

  隋文静/韩聪虽然今年第五次夺得了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但这个赛季并不平顺,隋文静在平昌之后接受了踝部手术,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2月初的四大洲锦标赛是他们本赛季首次出现在国际赛场。四大洲夺冠后,隋文静在训练中做捻转时摔了下来,又休息了十几天才恢复训练。由于缺少系统训练,两套节目在大赛中完成的次数少,这对组合在世锦赛上面临不小的困难。不过隋/韩大赛经验丰富,又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他们在埼玉的表现仍旧让人非常期待。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直言对隋/韩没有成绩上的要求,“他们终归是老运动员,经验相对丰富,都在积极备战。我们也告诉他们,滑自己的,把最好的节目展现出来就行,主要看身体状态,不用考虑名次问题。”

  除了隋/韩,中国队还派出了彭程/金杨,两人本赛季进步很大,是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在四大洲赢得了铜牌,他们的世锦赛或将取得突破。

  这两对双人滑在埼玉将遇到老对手俄罗斯选手塔拉索娃/莫罗佐夫,后者是平昌冬奥会的第四名,也是去年世锦赛亚军。

  另外,今年四大洲亚军、加拿大组合摩尔-托尔斯/马里纳诺和本赛季风头正劲的法国组合詹姆斯/西普雷斯也将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詹姆斯/西普雷斯在平昌冬奥会夺得第五名后,本赛季接连赢得总决赛和欧锦赛冠军。

  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羽生结弦能否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羽生在去年11月受伤,接连缺席了年底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本花滑锦标赛和四大洲锦标赛等大赛。目前他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并将在世锦赛上一展身手。除了羽生外,日本男单还有新科四大洲冠军宇野昌磨和小将田中刑事参赛。

  中国名将金博洋也是男单的有力竞争者。21岁的金博洋是两届世锦赛季军,也是平昌冬奥会的第四名和今年四大洲亚军。金博洋在前半赛季状态低迷,但后期找回了节奏,他表示并不担心在羽生的主场比赛,也不会被别人的表现影响,期待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

  另外,上届世锦赛冠军、全美锦标赛冠军陈巍,俄罗斯名将科尔亚达以及韩国小将车俊焕实力也都不容小觑。

  本届世锦赛女单很可能将是俄日对决,日本超新星纪平梨花本赛季一骑绝尘,各项大赛保持全胜,在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她更是击败了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获得了金牌。除了纪平,日本还派出了实力不俗的坂本花织和宫原知子,将形成集团优势。

  传统花滑强国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亚军梅德韦杰娃、欧锦赛冠军萨莫杜洛娃联手出战,替补则是欧锦赛第四名康斯坦丁诺娃和前世界冠军图克塔米舍娃,希望在埼玉冲击日本队。

  中国队只有16岁的小将陈虹伊一人参赛,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成年组世锦赛。陈虹伊刚刚参加了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青赛,是四大洲赛的第14名和世青赛第19名,她的目标是参加2022年冬奥会,在世锦赛主要是向高手学习、积累经验。

  在冰舞项目中,平昌冬奥会亚军和世锦赛卫冕冠军、法国王牌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今年欧锦赛亚军、俄罗斯组合斯特潘诺娃/布金,四大洲冠军、加拿大组合恰克/巴特斯等名将的表现也让人拭目以待。

  中国队则派出了王诗玥/柳鑫宇,他们是今年四大洲赛的第7名。

  花滑世锦赛的第一个比赛日是20日,将举行双人滑和女单的短节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