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花滑团体三国博弈成看点 排位形势扑朔迷离

冬奥花滑团体三国博弈成看点 排位形势扑朔迷离
2018年02月07日 17:36 新浪体育
梅德韦杰娃 梅德韦杰娃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将于北京时间2月9日、11日和12日举行,共持续三个比赛日。2月9日开幕式当天上午将进行男单短节目和双人短节目的争夺,2月11日将进行冰舞短舞蹈和女单短节目比赛,两场比赛后自由滑阶段比赛将以双人自由滑比赛拉开帷幕,2月12日将进行最后三场比赛——男单自由滑、女单自由滑和冰舞自由舞比赛,并最终决出团体赛奖牌归属。

  此次共有10支队伍获得平昌冬奥会团体赛资格,分别是加拿大队、俄罗斯队、美国队、日本队、中国队、意大利队、法国队、德国队、以色列队和东道主韩国队。团体赛实行积分制,按照每轮比赛选手名次降序积分。届时,比赛将分为两轮,首轮10支队伍将全部参加男单、女单、双人和冰舞四个项目的短节目(短舞蹈)比赛,首轮结束后总积分排名前五的队伍进入第二轮,参加四个项目的自由滑(自由舞)阶段比赛,所有比赛结束后总积分最高的队伍获胜。此前俄罗斯队被国际奥委会禁赛,但奥委会并未禁止俄罗斯选手参加团体赛,获得国际奥委会许可的俄罗斯运动员依然可以以中立身份参加团体赛。各队完整参赛名单预计开赛前一两天才会正式提交。

  2014年索契冬奥会亚军加拿大队是此次团体赛争冠的最大热门之一,四项整体实力相对比较均衡。男单项目上陈伟群和梅辛足以撑起一套甚至两套节目的大梁。女单项目上由奥斯蒙德参加短节目、达勒曼参加自由滑比赛的可能性较大,也有希望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为加拿大锁定女单第三至四名的排位,只是达勒曼本赛季自由滑状态过于低迷,隐患较大。双人项目上加拿大队有足够实力挤进前三甚至前二,冰舞项目上沃尔图/莫伊尔不出意外也将滑至少一套节目,吉勒斯/普瓦里耶或薇薇尔/波伊若出战也有希望锁定前四或前三。况且加拿大身为上届亚军,又正值俄罗斯队双人和冰舞项目因选手禁赛被迫变阵,自然而然会对夺冠有较大野心,但在男单和女单项目上存在一定隐患。

  上届冬奥会季军美国队此次同样有争冠实力,除双人项目实力略微瘸腿,只有西梅卡/克尼里姆夫妇一对组合获得奥运资格外,男单、女单和冰舞项目都有实力争夺项目前三。男单方面,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此次由陈巍参加短节目比赛,里蓬出战自由滑。女单方面,美国队女单还未进行赛前训练,但全美锦标赛上两套节目均干净完成的新科全美冠军特内尔出战一场团体赛的可能性可能较大。另外一场不管是长洲未来还是陈楷雯出战,若能正常发挥排位应该在第4至第6之间。冰舞方面,涉谷兄妹虽大奖赛总决赛和全美锦标赛状态均不理想,但不出意外依然会出赛一场。剩下的一场究竟是乔克/贝茨还是胡贝尔/多诺胡代表美国队出战,则要看美国队的最终安排,毕竟美国冰舞三对选手实力较为接近。总体而言,美国队各项若派出最强阵容,将对冠军形成极强有力的冲击。即使因顾忌个人赛成绩而在女单阵容上有所保留,也依然将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卫冕冠军俄罗斯队此次所有队员均被禁止以俄罗斯代表团名义出战,但不出意外依然会组队参加团体赛。原定奥运名单中的双人组合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和冰舞选手斯特潘诺娃/布金遭国际奥委会禁赛,替补出战冬奥的是双人选手阿斯塔诺娃/罗格诺夫和冰舞选手扎格尔斯基/格尔莱罗,对俄罗斯队团体实力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名次上下浮动幅度应该不会超过两个。女单项目上,由梅德韦杰娃出战短节目、扎吉托娃参加自由滑比赛的可能性较大,两人近来状态都比较稳定,若能正常发挥,占据女单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场比赛头名应该不成问题。男单方面,科尔亚达应该至少会出战一场团体赛,甚至可能两场全勤。双人方面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阿斯塔诺娃/罗格诺夫本赛季也都表现出了不俗实力。将一枚团体奖牌收入囊中对俄罗斯队来说并非难事,至于奖牌成色,主要要看俄队意外频发的男单项目的发挥。

  日本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支公布团体赛阵容的队伍。该队在男单、女单两项上均拥有一线选手,但双人和冰舞的极度瘸腿以及羽生结弦确定缺席团体赛都可能会阻止他们在团体赛上进一步前进的脚步。日本队冰舞和双人均只有一名额,男单由宇野昌磨出战短节目,田中刑事出战自由滑,女单由宫原知子参加短节目比赛,坂本花织参加自由滑比赛。男单和女单项目上参加短节目的选手大赛经验均远比参加自由滑的选手丰富,说明日本队还是想首先确保进入第二轮,对团体赛仍有一定野心。

  从中国队此次团体赛排兵布阵的情况来看,中国队更倾向于让男单和双人有奖牌实力的选手集中精力备战个人赛。目前暂定的出场名单是,男单由闫涵参赛,冰舞和女单由于只有一个奥运名额所以阵容不可能有变数,冰舞由王诗玥/柳鑫宇参赛,女单由李香凝参赛。双人项目由于小雨/张昊参加短节目比赛,如进入第二轮将派彭程/金杨出战自由滑。从阵容来看,中国队此次进入自由滑阶段的困难比较大,还要看当场的发挥情况。

  除中、日两队外,有希望进入第二轮的还有法国队,法国队若派出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出战短舞蹈比赛,有望在该场争得头名,双人实力同样不俗。总体来看,除美、加、俄基本锁定第二轮席位外,中国队、日本队和法国队对第二轮剩余两个席位的争夺形势依然扑朔迷离。比赛进入第二阶段后,美、加、俄三队对最高领奖台的争夺则是最大的看点。

  (真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