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华裔少女入美国冬奥花滑阵容 热衷传统文化

人物|华裔少女入美国冬奥花滑阵容 热衷传统文化
2018年01月16日 18:12 新浪体育
陈楷雯 陈楷雯

  近日,历来声势浩大的美国花样滑冰全国锦标赛,在鏖战了十数天后终于结束。六位入选冬奥最终名单的单人滑选手里,四人为东亚裔,这在美国花滑史上也是首次出现。这几天台湾媒体也显得颇为兴奋,父母均为中国台湾移民的陈楷雯,成功挤掉老将瓦格纳,成功进入到美国冬奥女子单人滑的正选名单,18岁的陈楷雯将首次出现在冬奥赛场。

  陈楷雯的父母1995年移民美国,四年后在加州的佛利蒙生下陈楷雯。虽然在美国出生,但由于陈楷雯经常回台湾,和祖辈团聚长住,加之父母有意教导,陈楷雯的普通话水准,秒杀不少国语只限于“你好谢谢再见”级别的华裔体育选手。中国的血脉关联,时常触发的领悟和感动,体现在陈楷雯的个人作品中。她在表演滑中曾用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扇子舞,《十面埋伏》的水袖舞,还和目前在台湾发展的歌手丁当合作过一曲“手掌心”。属兔的陈楷雯,也在比赛中一直带着枚绿色的兔子玉佩。

  陈楷雯迈向世界的关键一战是15年全锦赛上的第三名,她就此成为花滑大奖赛常客。去年陈楷雯拿下全美冠军,首次代表美国出战世界锦标赛,并获得第四。但由于陈楷雯在其他大型赛事里表现一般,此次又是以重感冒之身硬撑出战,虽然她获得第三,只比第四名的老将瓦格纳之间只多了两分,而最抢镜的自由滑还输给瓦格纳。加之26岁的瓦格纳这些年来的国际比赛战绩一直不错,连美国花滑主席奥西尔都称:“此次女单焦点是选择陈楷雯还是瓦格纳。”

  最终他们选了陈楷雯,或许瓦格纳去年世锦赛只拿到第七,是最管用的取舍标准。母亲曾秀慧在FACEBOOK上立刻贴出女儿和其他入选队友的海报,欣慰自己的女儿终于杀入花滑选手最梦想的最高殿堂。陈的父母,多年前开过一个叫“修慧雯捷”的部落格,记述了小时候的陈楷雯是如何的内向害羞,在冰场上找到自信的成长过程。虽然这个部落格早就不再更新,但陈楷雯的最初的清涩时光已然留存。

  陈楷雯目前的教练是塔米-甘比尔,但她的精神导师是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克里斯蒂-山口。据说陈楷雯第一次和山口见面时,就请前辈在自己的冰鞋上签名求好运,如今这已成了陈楷雯的赛前习惯。东亚选手在身体的柔韧性比之欧美选手有先天优势,无论是本土,还是移民到欧美,这样的优势不会转变,这也决定了在美国的花样滑冰大军中,东亚裔选手前赴后继,一线高手从未断过。

  从陈婷婷开始,山口、关颖珊,再到如今的陈楷雯,而已经有四位亚裔选手在全美锦标赛上拿到女子单人滑冠军。综观这次美国全锦赛五个年龄组别的男女单人滑、双人和冰舞前三,华裔、日裔、韩裔和越南裔选手的数量惊人,可以想见未来的大趋势。陈楷雯,长洲未来以及男子组的陈巍、周知方,是目前美籍亚裔花滑选手里最为成功的弄潮儿。

  (魏猛)

陈楷雯冬奥华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