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冬奥夺冠不利信号出现 最大拦路虎发威

2017年12月10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隋文静/韩聪

  德国名将萨维琴科/马索特在刚刚结束的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比赛中,刷新了隋文静/韩聪在今年大奖赛日本站创造的自由滑世界纪录。总分达到236.68分,这是本赛季双人滑总分最高分,也是历史第二最高分。隋文静/韩聪自由滑基本发挥出最佳水平,但短节目的失误令他们在双方本赛季第一次交锋中落了下风,对于明年冬奥会的竞争十分不利。

  本赛季分站赛双人滑的总分两个最高分都是隋文静/韩聪创造的,分别是在中国杯的231.07分和在日本站创造的234.53分。其他组合的总分均未超过225分。短节目两个最高分也是隋文静/韩聪创造的,分别是中国杯的80.14分和日本站的79.43分,接下来是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的77.84分和萨维琴科/马索特的77.34分。自由滑的最高分是隋文静/韩聪 在日本站得到的155.10分,然后是他们在中国杯的150.93分,接下来是萨维琴科/马索特在美国站的150.58分。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隋文静/韩聪在两站分站赛的表现相当稳定,无论是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都是高水平发挥,自然总分也拿到了很高的分数。与这些对手相比,他们的难度并不占优势,但GOE(技术执行加分)明显高出其他组合,PCS(节目内容分)也是最高。

  萨维琴科/马索特在加拿大站的自由滑和美国站的短节目都出现了失误,因而总分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不过他们在美国站已经做出了一些改变,首先是放弃了阿克塞尔三周抛跳,这个动作他们失误率非常高,改成了勾手三周抛跳,在美国站和这次总决赛都完成得很好。另外他们在总决赛时将短节目改回了上赛季的节目,男伴觉得本赛季这套弗拉门戈舞蹈对他来说实在难以掌控。这一改变也相当成功,他们在总决赛的短节目拿到了本赛季的最高分。

  过去他们两套节目的两个阿克塞尔三周抛跳都是炸点,大多以失误告终。在改成勾手三周抛跳以后,在本次总决赛都拿到了高分。原本扣分的技术动作变成优势技术动作,这是他们最成功之处。另外就是男伴的单跳突然稳住了。此前他在加拿大站和雾迪杯都在单跳上频繁失误,美国站短节目单跳也出现了失误,然而在本次总决赛两套节目的两个单跳、一个连跳都发挥得很好。

  从本次总决赛两套节目来看,隋文静/韩聪主要输在短节目的失误,韩聪此前单跳成功率很高,然而本次比赛的后外点冰三周跳却意外摔倒,光是这一个动作就比日本站少了3.7分,另外还影响到了节目内容分,导致比日本站时短节目少了3.61分,比中国杯少了4.32分。短节目影响到的还有在自由滑中的站位,萨维琴科/马索特以短节目头名进入自由滑,无形中抬高了自己在裁判中的地位。再加上在自由滑的比赛中,除了后内结环三周抛跳落冰浮腿未完全伸展并有转身以外,其他动作都是高质量地完成。隋文静/韩聪在做后内结环三周抛跳时,男伴落冰重心不稳,被扣了分。

  从双方自由滑得分来分析,隋文静/韩聪因有捻转四周这一高难度动作,在难度基础分值上比对手高出1.8分,但是GOE加分比对手少了2.79分,节目内容分比对手少了1.19分。分站赛积累的动作质量优势和节目内容分的优势消失殆尽,反成劣势。其实他们的技术分比日本站创造自由滑世界纪录时还要高0.7分,除了单跳失误以外,日本站的单人联合旋转的定级问题解决了,抛跳的GOE加分更高。

  自由滑输给对手,主要是对手出色的发挥,加上突然上涨的节目内容分,而自己的节目内容分比两站分站赛都要低。为什么裁判给的自由滑的节目内容分比分站赛还要低?其实他们自由滑的表演、合乐和完成并不差,只是出场顺序靠前,影响了打分。

  隋文静/韩聪要在冬奥会赢萨维琴科/马索特,首先就要在短节目争取完美发挥。短节目是他们的优势,如果能达到80分以上,就能压制住对手,在自由滑的站位上占据上风。自由滑除了要争取把技术难点后内结环三周跳稳定住,这样才有和对手一决高下的立足点。

  这次比赛对手的自由滑的节目内容分比他们高出一分多,也是一个不利的信号。隋文静/韩聪在今年世锦赛的节目内容分就比对手要低,是靠技术分更高拿到的冠军。当时对手主要是两套节目的两次阿克塞尔三周抛跳拖了后腿,如今他们已经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技术分隋文静/韩聪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如果到了冬奥会双方技术发挥相差不大,可能就要比谁的节目内容分高。如今对手的节目内容分占了先机,是一个不利的信号。

  当然,奥运会的比赛不同于大奖赛。比的不仅仅是技术发挥,还有短节目后的站位、出场顺序、裁判缘,更要比谁的心理承受力更强。除了萨维琴科参加过两届奥运会,马索特、隋文静/韩聪都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发挥成什么样还不知道。从以往奥运会来看,夺冠热门组合几乎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失误,谁的心理更过硬,谁就能夺冠。这是比技术层面更加重要的!

  (天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隋文静韩聪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