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文:女重实力不如以前 新浪杯培养选手自信

孙一文:女重实力不如以前 新浪杯培养选手自信
2019年03月23日 12:37 新浪体育
孙一文 孙一文

  3月22日,女子重剑世界杯成都站比赛在东郊记忆展开。第一日预赛,世界排名第13位的孙一文没有比赛任务,她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谈及“新浪杯”击剑赛事,孙一文认为这项赛事对业余选手来说是提供了宝贵的参赛经历,“他们通过参加比赛,从小就能培养自信。”

  今年,东京奥运会积分赛将在5月份开始,这站比赛是运动员在奥运会积分赛前演练技战术的宝贵机会,孙一文介绍道:“击剑积分赛是5月份开始,从迪拜站比赛开始,所以在这之前还有2站比赛,可以让我们以赛代练,这几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强化自己,多做一些不擅长的东西,为奥运积分赛做准备。”

  对于自己所说的“不擅长的东西”,孙一文说道:“每个人技术方面都有短板,这次比赛我们也是要在比赛中多去运动短板的一些技术,在比赛中和对手交锋,强化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重经历了新老交替,像林声、朱明叶等选手开始涌现,成为队里的主力队员,而像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孙一文则成为了队中的“一姐”。

  从伦敦奥运会夺冠,再到里约奥运会拿到亚军,中国女重一直是击剑团队中最具实力以及备受关注的“尖子兵”,但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女重的战绩则缺少闪光点,最佳战绩就是2018年世锦赛女重团体铜牌。孙一文坦言:“整体实力确实没有前两个奥运会周期实力那么强。现在我们这些人员也是在上个周期属于备战人员,打完里约奥运会后,一些前辈选择退役。”

  26岁的孙一文现在已经蜕变为队中的领军人物,“我是2013年进入国家队的,我算是一位老队员,要以老带新,要快速融入到大赛中。”

  除了她之外,像现在世界排名第9的、27岁的朱明叶以及相比之下较为年轻的林声,也是队中的主力队员,“现在从配合上来说,目前定的三个人就是我、林声和朱明叶,我们三个人是确定的,但我们的状态有时候会有起伏。但我们会积极主动地帮助队友,队友之间会互相沟通。”

  为了寻找最佳组合,在团体赛中有更好的配合,队伍目前会在不同的比赛中锻炼年轻队员,“我们一直在调整阵容,就是想组成一个最强的阵容,去面对奥运会积分赛和奥运会,所以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最强实力,或者会调整前后顺序出场,像田忌赛马一样,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调换位置,才能知道每个人最适合哪个位置。”

  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孙一文时不时地在咳嗽,她说这个不会影响自己打比赛,“我可能比较体虚,从小就体质不好,时常出国就会生病,像我这咳嗽我都咳了一个多月了。”因为咳嗽,孙一文在比赛中叫喊的次数不如之前那么多,“现在我也挺想喊得激情的,但嗓子不允许,现在我比较注意,说话声音比较小,比赛就喊得比较少了。”

  去年,“新浪杯”击剑赛事出炉,让更多的网友开始了解击剑这个项目。孙一文也在关注“新浪杯”击剑赛事,“从去年开始“新浪杯”加入击剑比赛,我从外观上了解,很多业余选手有机会去参加这种比赛,对他们的成长来说是一种宝贵的经历,像我们小时候就没这种机会。他们通过参加比赛,从小就能培养自信。”

  在孙一文看来,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练击剑,能够增强孩子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在上学的同时练击剑能打开新的思路。如果在学业上遇到难题,可以通过其他方面来解决问题,开阔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现在击剑越来越普及,只要是选手有实力、有天赋,都是可以入选国家队的。”孙一文认为,现在在俱乐部中训练击剑的孩子未来也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在生活中,孙一文是怎样的一位女生呢?就像她的名字那样,孙一文认为自己比较文静,“比较安逸。现在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看笑话,每天都让自己开开心心的。”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