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7年12月03日20:58 新浪体育 微博

  12月3日,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启东圆陀角站在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圆满落幕,此役也是本赛季俱乐部联赛的总决赛暨联赛收官之战。本场比赛共决出85项个人及团体冠军和84个个人及团体年度总冠军。

  从3月22日的昆山起航到12月3日启东落下帷幕,全面升级后的俱乐部联赛完成了自己的首个赛季。6站分站赛,1站总决赛,除了参赛规模不断扩大,赛事品牌及赛事服务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打通业余选手代表国家参赛通道  参赛规模创历史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走过了昆山、唐山、南昌、海口、长春、横店、启东7个城市,超过15000名选手参赛,创造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自创办以来的历史之最。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诞生于2009年,旨在为全国击剑爱好者提供比赛、交流、学习的机会。经过八年的发展和成长,它已经成为国内击剑领域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从起始的几十人,到后来几百人,再到2016年五一期间的花剑1200多人齐聚,场地、剑道、裁判成为限制联赛发展的因素,2017年,已经走到第八个年头的俱乐部联赛迎来了巨大的变革。

  百条剑道、2~3千人参赛规模、上万平米赛场、百人裁判团成为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标配”,随着三个剑种合并在一起,新赛季的联赛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击剑协会王雷接受采访时给出了新赛季联赛的一组数据,“2017年的俱乐部联赛各方的反响都比较好,参赛选手及家长的参赛体验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截止启东站,今年的参赛人数达到了15000多人,这个数字比2016年增长了30%,比2015年翻了一番,是2014年的3倍,所以从这个数字上,大家可以看到俱乐部联赛的规模和体量都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联赛的各个方面也都在提高。”

  业余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是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赛季之初的构想,近日,中国击剑协会出台了《关于发布并实施2018青奥会等国际青少年比赛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的通知》和《国际老将击剑比赛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则打通了业余选手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通道,而这项措施的出台会增加业余选手参加比赛的积极性。

  上万平米赛场千名裁判团队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每一站的比赛场馆面积均超过12000平米,以大型会展中心或影视基地为主,同时也选择了像总决赛这样在大型旅游度假区作为比赛场地。场地内,近百条剑道进行比赛的同时,划分出运动员和裁判的休息区、家长及观众的观赛区、赞助商展示区以及餐饮服务区等功能区域,让与赛人员能实实在在的坐下来吃饭、休息,让参赛运动员能有地方练习、热身,让观赛家长观众能近距离的欣赏比赛。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一站—昆山,101条剑道、近3000人参赛,130多名裁判,5498场比赛,规模的扩大,对赛事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巨大的考验,特别是裁判。除了多场次的执裁之外,动辄几千场的赛事编排也给裁判组出了很大的难题,不仅需要合理安排每一位裁判的工作,而且要考虑规避原则,即当值裁判员、选手不能来自同一俱乐部。从第一站开始就担当联赛副裁判长的张琳表示,“裁判员的压力真的是很大的,他们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到比赛场地,又要等所有比赛都结束、所有组别都颁完奖后才能回酒店休息。一天的执裁工作下来,精神高度集中,是很累的。作为裁判,每一剑的判罚都非常重要,公平是每一名剑客打比赛很重要的前提条件。”

  展望新赛季,对裁判员的要求将更加严格,做到公正、公平,争取零失误。

  探索、改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在路上

  “比赛+旅行”是今年俱乐部联赛的探索,经过一个赛季“一人比赛全家出游”也成为联赛的特色。在今年的7站比赛中,5月28日-30日南昌站比赛正值端午小长假,约有超过1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及家人齐聚南昌,一来参赛,二来重温革命红色记忆之旅;7月14日-16日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剑客们,一个跨越时空的电影公社成为绅士剑客们的对决之地。海口站比赛正值孩子们的暑假,近6000名参赛选手及家人来到没有任何击剑人口的海口,比赛期间为当地带来千万规模的经济效益;10月3日-5日联赛来到了“北国春城”,时值国庆中秋长假,丝毫没有影响近3000名剑客来到长春旅游参赛。长春站比赛中,来自深圳的利尚原一家飞行4个多小时来到长春,先旅游后比赛。像利尚原一家把比赛当成全家出游机会的家庭很多,家长们把自己的假期大部分花在了陪孩子打比赛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像李春利一样热爱击剑,虽然连续登上领奖台,但却没有多余时间领略各地的美景。总之,孩子们喜欢击剑、家长们的无悔支持是击剑联赛壮大的根基,而更好的参赛体验则是联赛成长的土壤。

  除了参赛体验,赛事服务品质的提升成为击剑俱乐部联赛成长的重要指标。今年,联赛引入中国体育直播,对每站比赛的关键场次进行现场直播,虽然不能覆盖全部场次,但是探索已经初见成效。同时,俱乐部联赛引入线上报名交费和线上酒店预订功能,现场比赛也不再依靠广播通知选手,线上查询便可知道自己的实时成绩和赛程。每一站,细心的家长会通过CFL击剑俱乐部联赛的公众号看到赛场内外很多精彩画面,这些图片是由中国体育图片社的摄影师精心捕捉拍摄的。每一站器材检验,选手可以就近在指定酒店完成。联赛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国际在线体育频道、爱击剑、人民体育等专业媒体的持续报道。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由中国击剑协会主办、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Thorne索恩国际、众安保险、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康师傅优悦饮用纯净水的全程赞助与支持本赛季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