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中国女重两夺世界杯冠军 排名又登第一

2017年02月14日12:13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重

  昨天凌晨在意大利莱尼亚诺落幕的2017年世界杯女子重剑赛,中国女重力克劲旅爱沙尼亚队,近一个月内连续两次获得世界杯团体冠军。这一优异成绩,让中国女重重新回到世界排名榜首位。    

  女子重剑是中国击剑的传统优势项目,与中国男花构成了新世纪中国击剑的两大冲金部队。中国女重曾4次夺得奥运会、世锦赛团体或个人金牌,这些成绩包括:2006年世锦赛团体冠军、2011年世锦赛个人冠军(李娜)、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冠军、2015年世锦赛团体冠军。尤其值得赞赏的是,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重分别摘取团体冠军、团体亚军,成为奥运赛场中国击剑最亮丽的一抹亮色。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以来中国女重年终世界排名将一直保持在前3位,这是包括中国男花在内的其他剑种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重以324分列世界排名榜第3,落后于里约奥运冠军罗马尼亚队(364分)、俄罗斯队(344分)之后。新赛季于去年10月拉开帷幕,当时名将孙玉洁、许安琪因个人原因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中国女重派出了由孙一文等领军的全新阵容参赛。

  去年10月至11月,新版中国女重尚处于磨合阶段,这期间她们在爱沙尼亚塔林、中国苏州两站世界杯赛上分别获得团体4、第7,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两站比赛过后,中国女重开始冬训,那次充电让这支团体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近一个月她们在国际比赛中连创奇迹:1月中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杯赛上,中国女重连摘团体、个人两枚金牌。上周日结束的意大利莱尼亚诺世界杯,中国女重再夺收获团体冠军。这两站世界杯,中国女重在团体项目均赚得世界排名分64分,世界排名总积分由此上升到384分,成为最新世界排名榜的状元。个人排名榜中,孙一文以161分的成绩位居第4,这是中国女重选手中的最高排位。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的中国女重主要选手中年龄均不超过25岁,甚至还有95后小将。

  与孙一文联手参加莱尼亚诺世界杯的是许诺、项译宣、朱明叶3名选手,她们分别出生于1998年、1996年和1992年,朱明叶与孙一文同生于1992年。她们4人中,除许诺以外的另3人均参加了上月在巴塞罗那世界杯的夺冠战,当时参赛的另1名选手是钟佩莹,她出生于1997年。上述5人中,除孙一文有过征战奥运会的经验外,其他选手均是里约奥运会后开始参加国际比赛的。

  上述选手在两夺世界杯团体赛金牌的同时,个人赛方面也有闪光点。孙一文是里约奥运会个人赛铜牌得主,近几个月她获得了苏州世界杯第5、巴塞罗那世界杯冠军,成为继杨绍琦、李娜、张莉、仲维萍、骆晓娟、孙玉洁、许安琪之后,又一位登上国际比赛个人项目冠军宝座的中国女重选手。还未满19岁周岁的许诺获得多哈大奖赛季军。

  由此不难看出,在缺少许安琪、孙玉洁两大主将的情况下,中国女重在国际赛场仍然保持相当强劲的竞争力,今年几年,女重仍然是中国击剑大军征战世界大赛的领头羊。

  (王全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