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龙舟已风靡全世界

2017-04-17 07:18:33 体坛+ 微博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长沙报道

  4月16日,经过三日的争夺,2017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在浏阳河畔落下帷幕。来自湖南、广东、福建、山东等地36支龙舟队在三个单项、四个组别比赛中展开最后较量。总成绩方面,乐从罗浮宫队、名门世家九江队分别卫冕职业男子、女子总成绩冠军,聊城大学男、女队荣获青少年组别总成绩双料冠军。赛后,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谈及首次落户于湖南的中华龙舟大赛时称,“三天的赛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通过中华龙舟大赛带动和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龙舟运动当中。”

  李舜局长(右2)为冠军队伍颁奖。

  长沙芙蓉站是2017中华龙舟大赛的第二站,也是该赛事首次来到龙舟文化故里——湖南省。自古以来,湖湘文化与龙舟文化便有着天然联系,浏阳河作为湖南的母亲河,孕育着深厚的龙舟群众基础,独特的码头文化得以发展至今,这也是就为什么中华龙舟赛会选择落户于此。

  据统计,长沙芙蓉站共吸引了75支龙舟队、1400余人报名参加资格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其中近10支队伍来自湖南本地。16日,长沙千龙湖、长沙芙蓉龙作为东道主队伍,首次晋级职业男子组200米决赛,分别收获总成绩第五和第八名。

  “湖南是中华龙舟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市民们对龙舟很有感情,可以说是情有独钟,这个赛事在这举办,不仅是对长沙市城市的宣传,更对长沙市整个品味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17年是中华龙舟大赛在长沙落户的第一年,未来两年,比赛还将在此举办,李舜表示,他希望通过中华龙舟大赛带动和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龙舟运动当中,“下一步我们要在长沙以及全省具备划龙舟条件的地方,成立若干个龙舟俱乐部,吸引更多的群众自己来体验划龙舟。”

  2016年12月25日,龙舟正式加入全运大家庭,成为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届时,龙舟各单项将产生十二块金牌,各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可派出男、女两支队伍参赛,男女队均采用22人大龙舟和12人小龙舟,在100米、200米、500米三个项目上展开角逐。

  向来敢为人先又勇于挑战的湖南人怎会错过龙舟运动在全运舞台的首秀,“我们正在积极组队,先通过海选,然后组成男女各一支队伍参加全运会。”李舜介绍说,天津全运会,湖南将派出男女两支队伍角逐龙舟项目。问及目标,他直指冠军,“目标当然是要冲着第一去。”

  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再到如今的全运会,龙舟运动在国内外各级别比赛中遍地开花,一次次里程碑式的突破让“龙舟进奥运”的梦想越来越近。“进入奥运会的项目首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它的普及面,群众参与的人数。现在从全世界来看,龙舟已经不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项目了,它已经风靡全世界。”

  的确,正如李舜所说,这项起源于中国,起初为纪念英雄、预祝丰收的民间习俗,现在已经成为了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水上运动之一。据统计,全国每年举办的龙舟赛已超过500场,参与观众突破3800万。而国际上,截止2016年底,开展龙舟这项运动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了84个。

  “如果能通过我们国家的努力,在中国先把龙舟运动普及得更广一些,让中华大地月月都有龙舟赛,处处都有龙舟人,我想在不远的将来龙舟运动肯定能进入奥运会。”李舜的愿景是希望“龙游全球”。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龙舟李舜体育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