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高敏携世界冠军回故乡传递奥运精神

不忘初心!高敏携世界冠军回故乡传递奥运精神
2019年11月03日 17:10 新浪体育
高敏携世界冠军回故乡 高敏携世界冠军回故乡

  30余年前,年仅15岁的自贡市跳水运动员高敏被选拔到了国家队,自此创造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7年全胜记录!11月2日,由高敏发起的、聚集了120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心愿的—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携奥运跳水冠军林跃、奥运体操冠军“双杠王”冯喆、中国乒乓球史上首个奥运冠军获得者陈龙灿,以及北京奥运会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崔文娟,国家队体能教练佟春雨回到了她的故乡四川省自贡市,开展“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自贡行”活动。

  大家不仅为自贡市体育中心的同学们送上冠军课和体能课,并走访了贫困运动员家庭。上海乔葆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为贫困运动员捐赠了助学金。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青训处负责人贾宁、四川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杨海谊、自贡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春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重回故里,高敏回想起许多最初的梦想。运动员时期的的她,“最骄傲的就是代表我们的国家征战,让赛场上所有的对手都仰望我们的国旗,都听熟了我们的国歌”。

  相信这也是每个小运动员永不放弃的梦想。在面向自贡市500多名业余体校和运动队的运动员的演讲中,高敏介绍了自己成功的秘诀,即善于计算、思考和创新——从最开始训练的时候,就计算如何在同样的时间,比别人都训练的多;在参加比赛前计算运动表现的周期,在赛场上把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她当年和教练一起创造出的训练方法,到今天还被世界上许多跳水训练队使用。她还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写好训练日记,认真记录每天的心得,这既是思考的过程,同时也能为解决技术难题、实现自我突破提供基础。

  通往世界冠军的路是一条异常艰辛的路。奥林匹克的赛场是对个人体能极限的最大挑战。在众多体校的学生当中,只有5%能进入专业队,而这其中也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能够代表国家征战。

  高敏以及星能基金会的百余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委员,既希望若干年后在坐的青少年们能够成为冠军委员会的成员,同时他们共同的、更大的心愿是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做自己的冠军”。

  在训练中不断打破个人最好成绩,是做自己的冠军,赛场上明明知道会输得比赛,但有着强大的面对输的勇气和能够总结输的经验,是做自己的冠军,为了保全集体成绩牺牲个人荣誉,是做自己的冠军,退役后能够调整心态,从不凡到平凡,从平凡到更加平凡,从平凡到不凡,同样是做自己的冠军。

  启动仪式上,奥林匹克精神宣讲员姜琳用一个个生动的冠军故事,传递“卓越、友谊和尊重”的奥运精神。

  值东京奥运会备战之际,国家队体能教练佟春雨教授反复强调了体能训练对于一名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和运动生涯延长的重要性。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林跃的训练课,让自贡跳水队的队员们亲身体验到了来自“跳水梦之队”的言传身教。从奥运冠军进入到体育职业院校任教的陈龙灿、冯喆在严肃认真地指导孩子们的基本功的同时,还告诉他们牢记梦想,永远不要放弃每天从心开始的目标。

  在到贫困运动员家庭的家访中,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冠军崔文娟对9岁就入选自贡儿童业余体校武术队的何思懿说,体育赋予我们正义和勇气,普通人也许很容易被逆境吞噬,但运动员有足够的能力逆境而上,改变家庭命运,拼搏出人生的精彩。

  高三学生郭宗玲是四川省女子举重队的一名运动员,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她说“我现在正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阶段,对未来很迷惘,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我找回了当初为什么练举重的初心。”郭宗玲说。

  用中国体育最顶尖的人才和技术,向中国体育最基层提供公益的服务,帮助青少年运动员少走弯路,做到精准的体育扶贫、体育扶持,是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的使命。同时,基金会也希望能够配合国家的政策,促进体育优质资源的良性循环,最终为更多的人健康的生活尽一份力量。

  目前,已经有接近4000位孩子聆听了星能助学项目的冠军课,有超过200位运动员得到了现金的资助。尽管物资是可以耗尽的,但精神的力量却源源不断。高敏和所有的冠军都希望年轻运动员去勇敢追寻梦想,不忘初心,不违背自己的底色,“我们希望你们跳得比我们更高,走得比我们远,做得比我们好,做自己的冠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