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创造历史很淡然 曹缘积蓄更大能量战东京

世锦赛创造历史很淡然 曹缘积蓄更大能量战东京
2019年08月08日 13:38 新浪体育综合
曹缘 曹缘

  不久前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24岁的曹缘历史性地身兼3项比赛的重任,并最终将成绩定格在了2金1银。对于创造历史的一举,旁人似乎都比曹缘来得兴奋与激动,而他依旧是那个淡定、淡然的自己。

  世锦赛前面对记者关于参赛目标的提问,曹缘坦言男子双人10米台和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的金牌是他要竭尽全力力保的,而3米板单人项目他也要力争展现出自己的水平。“这次世锦赛只要有好的表现就是一种收获。”曹缘说到做到,他挑战了自我,收获了两个双人项目的金牌和一枚跳板单人的银牌。正如他自己所说,摘得世锦赛双人10米台金牌、跳板单人比赛站上领奖台,都是突破。

  今年3月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曹缘荣膺“三金王”,他当时用“飘”字形容自己的好状态。他告诉记者,“飘的状态很难找,可遇而不可求,更多的是要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准备得多一些,也许好的东西就来了。”

  光州之行是曹缘的第四次世锦赛,也许7场比赛的强度只有亲历者才能名状,曹缘为此付出了很多,而他一直所做的就是克服困难,磨砺自己。

  从今年冬训有了新的奥运冠军搭档陈艾森以来,曹缘便进入了每天训练不断转换节奏的状态。他先是与陈艾森搭档练跳台双人,然后再与谢思埸搭档练跳板双人,最后再进入跳板单人的练习,这也让他成为练得最苦的运动员之一。世锦赛前的测验时,身兼3项的他甚至连中午饭都没时间吃,就赶忙抓紧时间休息了。曹缘直言这样的强度超出了他的想象,但他也一直在努力适应着,甚至有时候恨不得想半夜起来接着练。

  作为目前队里唯一一个经历过两届奥运会的奥运冠军和身经百战的“老队员”,曹缘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兼项的辛苦与挑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十分清楚,而她对于曹缘的表现也是夸奖不断,“日常训练时他板台都要跳自选,所以对他来讲会更疲劳一些,这也需要他有拼搏的精神,能够挑起重担,咬牙坚持,跟困难、疲劳作斗争。如果日常训练能够坚持、承受下来的话,对于比赛来说就是很好的基础。他这个冬天表现得很不错,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中,都表现得挺好。”

  对于曹缘而言,尽管兼项多意味着抢占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让他感到十分疲劳,但是他告诉自己,“要坚持,一定要顶下来。”因为在他看来,这样的经历锻炼了他的意志品质,也让他学会了在面对困难时如何调节自己,“要从逆境中找到反击的机会,不放弃。这种磨练是难得的,这份苦要吃下去,感谢这份经历。”

  展望一年后的东京,积蓄了更强大能量的曹缘渴望续写辉煌。(安灵均摄)

  (中国体育报)

曹缘跳水游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