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捍卫梦之队荣誉 12金4银1铜这才是王牌

中国跳水捍卫梦之队荣誉 12金4银1铜这才是王牌
2019年07月22日 11:10 新浪体育综合
跳水队世锦赛获12金4银1铜 跳水队世锦赛获12金4银1铜

  12金4银1铜!在7月20日结束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的争夺中,中国跳水“梦之队”以如此耀眼的成绩收官,创造了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这也是跳水队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再次包揽了全部参赛项目的金牌。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共设13个项目,由于混双3米板与男子10米台的比赛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为了让首次参加世锦赛就身兼这两个项目的杨昊能够保存体力力争10米台这一奥运项目的佳绩,中国队退出了混双3米板的争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队不仅把上届世锦赛丢掉的男子和女子10米台以及男子双人3米板这3枚奥运项目的金牌夺了回来,更是包揽了8个奥运项目的金牌,并斩获4枚银牌。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点评道:“队伍前期备战过程中准备得比较充分,运动员整体训练非常系统,比较难得。”

  此役中国跳水队老将发挥稳定,新秀表现可圈可点,成就了中国队在女子双人10米台、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三个项目上的十连冠。当27岁的施廷懋携手28岁的王涵站上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赛场上时,担心便是多余的。已实现全满贯的施廷懋此役再次收获两金。作为中生代代表的曹缘、谢思埸、陈艾森、杨健等人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表现同样出色。身兼三项的曹缘斩获2金1银,谢思埸实现了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的卫冕,杨健则在第三次世锦赛之旅首次摘金,陈艾森与曹缘携手保住了男双10米台金牌,这让此前状态起起伏伏的陈艾森找回了信心和动力。

  周继红肯定了老将在稳定军心方面的作用,“队伍以老带新很重要,老将起到了榜样的作用。他们这次的表现属于正常,未来的训练中还要继续提升自己,使自己更‘硬朗’,水平更高。”

  最为可圈可点的是两位13岁小将陈芋汐、卢为以及15岁的张家齐,这三位小将第一次站上世锦赛舞台就勇夺世锦赛冠军。而让陈芋汐、卢为两个国际大赛履历几乎为零的小将携手出战女子10米台,周继红坦言其实心里没底,但是小将的表现十分精彩甚至“惊人”。陈芋汐在女子10米台上以439.00分的高分收获冠军,卢为则与15岁的张家齐摘得女双10米台金牌。此外,首次参加世锦赛就站上最高领奖台的17岁小将林珊和王宗源等队员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周继红表示:“我为年轻运动员感到骄傲和自豪,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能有这样的表现很不容易,希望他们继续努力。”

  不过,从本届比赛的激烈比拼依旧可以看到中国队的身旁强敌环伺,欧美选手仍以高难度来冲击金牌,从老对手英国选手戴利、拉夫尔,到近来上升势头正劲的澳大利亚选手肯尼,再到13岁新秀乌克兰小将谢雷达,都是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对手。此外,女子10米台上中国队的强敌朝鲜队此次并未参赛。

  本届世锦赛上最为激烈的争夺要数男子3米板决赛,拉夫尔的全套动作难度达到了21.6,分别超过谢思埸和曹缘0.3与0.4,同时他在难度系数3.9的5156B与难度系数3.8的109C上都获得了超百分的成绩,然而拉夫尔却在最后一跳207C上因重大失误而将金牌拱手相让。在3米板双人项目上,摘得银牌的拉夫尔和队友古德费洛同样对曹缘/谢思埸的组合产生威胁。而在女子3米板上,摘得铜牌的1996年出生的澳大利亚选手肯尼同样整套动作难度更高,比施廷懋、王涵也都高了0.4。肯尼近两年的进步很快,稳定性也在不断提高。而有着“乌克兰戴利”之称的13岁小将谢雷达在男子10米台上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他获得了单人和双人第4名的成绩。这些外国名将和新秀都将继续扮演着中国队劲敌的角色。

  面向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跳水“梦之队”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迎接对手的挑战。(安灵均摄)

  (中国体育报)

杨健跳水施廷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