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创造世锦赛历史最高分 三届等待终于梦想成真

杨健创造世锦赛历史最高分 三届等待终于梦想成真
2019年07月20日 22:08 新浪体育
杨健 杨健

  中国名将杨健以完美的发挥力挫群雄,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终于登上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冠军领奖台。他的六个动作得分全部以90分以上,最后一跳109B拿到全场最高的114.80分,得到总分598.65分的高分,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男子单人十米跳台的最高得分。在遭受无缘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打击以后,杨健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终于在今天实现了目标。

  今天杨健的表现堪称完美,全部六个动作都是高质量地完成,得分都在90分以上。第五跳难度系数达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从起跳到打开再到入水一气呵成,几乎完全将水花压死,七个裁判给他打出三个10分,四个9.5分,最终得到104.40分的高分。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更是精彩,从跑台到起跳,再到空中翻腾、打开,再到入水都无懈可击,入水几乎将水花完全压住。七个裁判给他打出一个10分,三个9.5分,三个9.0分,最终得到全场最高的114.80分。

  杨健拿到了总分598.65分的高分,这是自2007年世锦赛实行决赛一场定胜负后的最高得分,他创造了历史,这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金牌!

  杨健成套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好,六个动作共得到四个10分,但杨昊动作质量更高,共得到13个10分。杨健是靠比杨昊难度高取胜的,他的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1.9,其中109B难度系数达到4.1,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难度系数达到3.8。杨昊没有这两个高难度动作,六个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达到20.6。杨健比杨昊成套难度系数高出1.3,这是他比杨昊总分高出12.90分的关键。

  杨健从出道开始就是以高难度著称,在2014年世界杯战胜邱波夺得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拿到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然而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5年世锦赛上他发挥失常,只获得第十名。这对于以追求冠军为目标的中国跳水队员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随后他状态陷入低谷,落选了里约奥运会阵容。

  杨健并没有由此一蹶不振,他很快就从低谷中走了出来。在2017年世锦赛上,他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跳出565.10分,拿到铜牌。随后又在2018年跳水世界杯比赛中得到男子十米跳台单人亚军,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冠军。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跳水队中,杨健的竞争对手很多,有奥运会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得主陈艾森,有三届世锦赛跳台单人冠军邱波,也有后起之秀杨昊、练俊杰。面对如此残酷的竞争,杨健能够一直保持着单人项目主力的位置,殊为不易。在拿到这个冠军以后,基本上奠定了他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基础。相信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已经走向成熟的杨健能够拿到他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冰雪季节)

杨健奥运会跳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