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芋汐:体操队长大的编外选手 高磊吴敏霞是偶像

陈芋汐:体操队长大的编外选手 高磊吴敏霞是偶像
2019年07月19日 07:52 上观新闻
陈芋汐世锦赛夺冠 陈芋汐世锦赛夺冠

  2016年夏天,里约奥运会,当屏幕上的吴敏霞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注视着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时候,一个小小的身影站在电视台的摄像机前,稚嫩的声音掷地有声:“我要向吴敏霞姐姐学习,认真训练,争取出好成绩!”

  当年的“小不点”,如今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三年的时间,她也兑现了自己的这句承诺——在光州世游赛上,陈芋汐这个还不满14岁的上海姑娘,一举获得女子10米台的冠军,替中国跳水“梦之队”收复了这块丢失了六年的失地。

  这是陈芋汐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小身材却有大气场,沉着冷静,技压群芳——吴敏霞之后,上海跳水队又有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从去年全国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到如今登顶世锦赛,陈芋汐只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但她的背后,却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成长故事。

  体操房里长大的童年

  陈芋汐出生于体育世家,祖父陈新熙曾是上海著名体操运动员,爸爸陈健是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高级教练,妈妈董春华是上海市体育学院体教训练学院体操教研室的副教授。照理说,两个专业体育人的女儿,应该拥有天赋异禀的身体素质。但陈芋汐却不是,这个连喝牛奶也过敏的小姑娘,从小体弱多病,用爸爸的话来说就是“别人感冒她发烧,别人发烧她住院”。而另外一方面,陈芋汐却有着超越年龄的聪明劲:还在读大班的她,已经掌握了四五年级数学里求面积的章节。“看着是块读书的料,那就别走体育的道了,她的体质太弱,也太辛苦,”妈妈心疼女儿,就没特意为她规划走专业的道路。

  那时候她的家住宝山,爸爸上班在徐汇。为了照顾女儿,家里特意买了车,等幼儿园一下课就由爸爸开着车带她去上班。南丹路上的那个体操馆,成了她儿时的乐园——而这个“编外队员”的天赋很快就显露了出来。

陈芋汐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陈芋汐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同样是学动作,她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并且高质量完成,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规格很高”。但爸爸显然对这个来“旁听”的小队员也没有太多的要求:因为体弱,一上量就会生病,陈芋汐总比其他小朋友练得少,别人的倒立练10个,她就练2个。但没想到,事半功倍,陈芋汐没多久就在同龄的孩子中显露了出来。中班的时候,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来体操队挑小苗子,一下子就相中了陈芋汐,才4岁的陈芋汐进入了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

天资聪颖的陈芋汐画画也有天赋天资聪颖的陈芋汐画画也有天赋

  “乐乐”和她的伯乐们

  乐乐是陈芋汐的小名,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陈健说,从乐乐踏进体操房到如今登上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不到14岁的她离不开众多教练的帮助。

  在练体操的时候,启蒙教练是父亲陈健,但帮她“磨”基本功的却是徐汇青少体校副校长刘朝辉。去了跳水队之后,每到周末,陈芋汐就会回到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由刘教练仔细“抠”每一个动作。

  到了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陈芋汐的教练是金晓峰,在得知乐乐肠淋巴发炎,消化系统有问题后,她把陈芋汐的饮食习惯改成了“少食多餐”,并时刻提醒这个小徒弟——当她晚上训练完之后,金晓峰就会带着乐乐去训练馆旁的鸿瑞兴吃小点心,小心地呵护着这个小不点。

在跳水队崭露头角的陈芋汐在跳水队崭露头角的陈芋汐

  2017年,11岁的陈芋汐到上海队试训,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带教教练余晓玲。自那时候起,余晓玲就把乐乐当作自己的“小女儿”,形影不离,甚至顾不上自己高考的女儿。2018年12月,陈芋汐入选国家队,因为年龄小,余晓玲和她一起前往北京训练。出去比赛,余晓玲总是和她一个屋,照顾着她的生活起居。这一次在光州,陈芋汐在比赛前又发烧了,余晓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终于让乐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上了10米台的赛场。

  而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更像是乐乐的“外婆”。世锦赛夺得冠军之后,陈芋汐等待兴奋剂检查直到晚上11点多,史美琴就这么越洋用微信跟这个“小外孙女”聊天到半夜。

  有人说陈芋汐“天资聪颖”,但陈健却说:“一个运动员的成功,更需要教练的一路呵护。我们很庆幸,乐乐这一路遇到的伯乐都对她倾其所有。”

  三岁那年种下的“冠军梦”

  2008年,陈芋汐3岁。那一年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了她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注脚——整整一个夏天,她守在电视机前,看每一场比赛和每一次的颁奖典礼,跟着运动员们一起唱国歌,升国旗。小小的拳头紧握着放在胸前,跟着唱《义勇军进行曲》,陈芋汐的认真劲,逗乐了爸爸妈妈。

  可是没想到,就是这一幅幅画面,在年幼的陈芋汐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国歌,也成为了她第一首学会的歌曲。

  当她遇到蹦床世界冠军高磊的时候,陈芋汐更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同为徐汇体操队的“二代”,她捧着高磊的金牌看了又看,眼里满满全是羡慕的眼神。陈健说:“我是她的教练,更是她的父亲,这让我在女儿未来道路的选择中变得很难。因为我知道竞技体育越往上越残酷,冠军只有一个。”所以陈健对她说,以后的路,自己选择,如果选择了继续,他和她妈妈就无条件支持。

里约奥运会看吴敏霞比赛,对着镜头侃侃而谈的陈芋汐里约奥运会看吴敏霞比赛,对着镜头侃侃而谈的陈芋汐

  如果说高磊是陈芋汐的第一个偶像,那么吴敏霞就是陈芋汐想要成为的那个“她”。无论是里约奥运会时全体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观看吴敏霞的比赛,或是之后和吴敏霞有过的很多次互动,都给了她非常大的影响。而她的床边,一直放着三本运动员自传:李珊珊的《我是我的平衡女王》、高敏的《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和李娜的《独自上场》。这几本书,陈芋汐爱不释手,有空的时候总是反复看反复看。

  这次光州之行,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给予陈芋汐很高的评价,这也让外界感叹于她启用新人的胆识。但认识陈芋汐的人都知道,她从小就是个“见大场面”的孩子:幼儿园的时候,她是公开课上带头举手的那个娃,在光启小学读书时,她是广播台的小主持,到了世锦赛的赛场上,她就是那个“做动作胆子大”的初生牛犊。

  光州世锦赛,是陈芋汐闪亮的第一站,这个未满14岁的少女,正带着她一贯的笑容,充满信心地等待着迎接更大的挑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