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齐面对控体重挑战 陈若琳曾每天不敢吃饭

张家齐面对控体重挑战 陈若琳曾每天不敢吃饭
2018年06月07日 18:31 体育综合
张家齐 张家齐

  6日进行的武汉跳水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决赛,2004年出生的北京姑娘张家齐将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她收获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

  其实这个结果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女子10米跳台金牌几乎每次大赛都要更换一次主人,比如2012年的陈若琳、2014年的黄晓惠、2016年横空出世的“00后”姑娘任茜,直到此次的北京小花张家齐。从天津全运会开始,张家齐就已经将10米台的冠军牢牢抓在手中。

  其实,女子10米台冠军频繁更换,和女性的生理特征以及女子跳台项目的特点不无关系。对于女孩子来说,跳台的高度本身就是一个挑战,这个项目对于力量和体重也有严格要求。从事跳台项目的女孩子一般年龄都比较小,体重较轻,刚开始练的时候很容易出成绩,所以每次世界大赛总有突如其来的“黑马”,但当她们进入青春期,随之而来的身体发育问题就决定了她们今后的命运。

  到了长身体的阶段,女孩子的体重开始上升,身体的疲惫和心理的压力,让女孩子们更加渴望食物的安慰,但吃东西就意味着要长胖。人长胖了,力量如果跟不上,便很可能从此走入低谷,这也就是女子跳台运动员总是更新很快的原因。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控制饮食,但这需要极大的毅力。奥运会5金得主陈若琳曾经为了维持体重,每天不敢吃饭。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也因为生长期而开始进入低潮,但即将度过这段困难的时光。目前张家齐虽然才14岁,但是已经进入了生长发育期,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即使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她每天也不敢吃太多。

  除了自身原因,10米台难以控制的特点也让冠军频繁易主,这个项目本身也充满了变数。所以,虽然张家齐在本次世界杯上拿到了这枚金牌,但小姑娘要想在亚运会甚至东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还需要继续努力。(中国体育报 武汉6月6日电)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