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成十九大上海代表:光荣 为体育做更多贡献

2017年10月03日16:28 看看新闻KNEWS
吴敏霞

  在参加十九大的上海代表中,有一位名副其实的“五金王”,这一位就是跳水名将吴敏霞。四届奥运会,五块奥运金牌,一块奥运银牌,一枚奥运铜牌。吴敏霞成为中国所有体育健儿中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也是少有的年过而立之年依然在拼搏的跳水运动员。

  正式退役告别赛场的吴敏霞,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十九大代表的殊荣让他觉得更要严格自己。吴敏霞表示,当运动员的时候,她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肯定是要严格要求,认真地去训练,为上海和国家能够做出些贡献。现在又多了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会要以身作则,更高要求去严格自己。她希望鼓励更多青少年积极投入跳水运动,为上海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再创佳绩。

  带着一身伤病,参加完2016里约奥运会后,31岁的吴敏霞在2016年底宣布退役。退役后有时间,“霞姐”会来到上海跳水队看看小队员。吴敏霞希望能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年轻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希望他们在训练上有憧憬,有梦想。因为年轻运动员必须有梦想才会去努力,也会有这样的梦想才会坚持不懈。

  吴敏霞透露,她6岁那年练跳水,当时自己的偶像就是付敏霞,她还跟父亲说,长大也要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正是从小的梦想与执着,让吴敏霞在25年的跳水生涯中不断突破自我,为此她也这样鼓励小队员。

  吴敏霞希望小队员明白,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虽然你不知道付出了会不会有结果,但你不付出肯定不会有好的收获。你都是要付出四年中很多的精力、汗水、包括泪水、血水、这都是要付出了你才有可能有这样一个结果。”

  教练们表示,吴敏霞一直就是以身作则,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是队里练得最苦的一个。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说,吴敏霞训练非常刻苦。别看吴敏霞身体弱,特别容易受伤,但是即便受伤她还是轻伤不下火线。比如,吴敏霞腿受伤,她就练上身跟腰腹,她从来不让自己休息。那么多年来,教练眼里,吴敏霞对于训练上的要求永远是倔强的个性,她如果认定的事,会非常认真,非常执着,一定要达成目标。

  回看吴敏霞这些年跳水生涯,从2001年起,她与郭晶晶双人组合拿下包括奥运会在内、各大国际赛事的冠军。当时,吴敏霞内心却还有一份梦想,那就是不甘心于个人项目的“千年老二”,追求梦想的吴敏霞,为此加倍努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征战三届奥运会的吴敏霞终于实现 三米板单人和双人项目的奥运双冠。完成大满贯后,当人们以为27岁的吴敏霞会选择退役时。为了祖国的荣誉,伤病缠身的吴敏霞毅然又坚持了4年。最终里约奥运会前,经历了胫骨受伤磨难的吴敏霞挺了过来,在2016年里约实现完美谢幕。

  吴敏霞说,“退役真的是已经坚持到了自己觉得自己不能再坚持的时候了,那我总希望有新的小朋友能顶上来,为上海跳水队能够做出些贡献,所以这样的情况也是之前自己以身作则。”令吴敏霞开心的是,已经有小队员在往上面顶了,就像全运会上海选手掌敏洁,就是成绩非常好,现在也在国家队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

  收获过各种荣誉和奖牌的吴敏霞说,十九大代表的身份既光荣又有更多使命感。吴敏霞打算把重心放到学习充电,今秋开学,吴敏霞开始攻读研究生,她期望未来能继续在体育事业上做出贡献。

  吴敏霞坦言,退役后需要更多充实知识,然后在未来的路上,在体育领域能够尽自己的一些力量。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韩琼 编辑:陈佳雯)

标签: 吴敏霞跳水十九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