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亲友团助威全运 五朝元老李世鑫光芒盖冠军

2017年08月27日04:06 新华网
李世鑫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 题:15人亲友团助威 “爸爸选手”李世鑫胜似“冠军”

  新华社记者周欣 夏亮

  没有奖牌,全运会五朝元老、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唯一的爸爸选手李世鑫却满脸笑容,仿佛无冕之王:他拥有跳水选手中最庞大的15人亲友团,刚满1岁的女儿、爱妻、家人、还有90岁高龄的奶奶全部到场助威。“让爱我和我爱的人看我比赛,我是最幸福的选手!”李世鑫骄傲地说。

  男子3米板决赛上演“三雄争霸”,最终来自广东的新科世锦赛冠军谢思埸赢得胜利,成就全运会史上首个跳水“三冠王”,2015年世锦赛冠军何超获得亚军,里约奥运冠军曹缘收获第三名。退役两年、复出仅半年的前世界冠军李世鑫最终名列第四,再加上此前的男子团体第四名,双人3米板第七名,他的第五次全运会,也许是最后一次全运会,圆满落幕。

  “我对自己非常满意,能在半年内恢复状态,单人3米板决赛中表现出这样的水准,排在状态正佳的三位冠军级选手之后名列第四,我太知足了!从比赛一开始我就是心里笑着,享受每一个动作。”

  今年30岁的李世鑫曾经蝉联两届世锦赛男子1米板冠军。2011年更是名声大振: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奔萨站的比赛中,张新华和李世鑫包揽男子3米跳板冠亚军。颁奖仪式上,主办方播错中国国歌,情急之下的李世鑫清唱国歌,感动全场。

  “唱国歌那次的经历我终生难忘!当时我也没多想,就站上去大声唱了起来。只想让大家知道中国的国歌究竟是怎么样的!没想到后来很多人见到我,就叫我‘国歌男’。”李世鑫笑着说。

  2014年底,李世鑫从海军队退役,外出游玩潜水的时候结识了妻子韩芳,结婚生女,生活幸福。他的体重就能说明问题——“老婆怀孕后我也跟着涨体重,最重的时候达到了168斤。”

  2017年初,上海跳水队找到李世鑫希望他复出。春节后,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备战全运会。“支持我回来的理由有三点:我的老婆和家人从来没有看过我比赛;老婆没见过我瘦的时候;还有队伍看重我、需要我,所以我又回来了。”

  回到跳水池的李世鑫遇到了重重考验。“头号难关就是减体重。6周时间,我从168斤降到了不到130斤,将近40斤。领队和教练一直担心我,一再劝我‘你悠着点,别减得太狠了’。”

  然而,减体重只是第一关,李世鑫还要增强体能和专项力量,进行伤病康复,最后才是恢复动作。在准备参加5月中旬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他急于恢复难度动作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导致腰部肌肉拉伤,休息了两周才能动。

  “原来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我们一周进行六天的水上训练,复出后我的训练量大幅缩减,每周能进行四天的水上训练就不错了,其他时间都是用来做康复和治疗。我要感谢领队和教练余晓玲的支持和帮助。”

  李世鑫的努力没有白费,他顺利通过全运会预选赛拿到全运会决赛资格。天津全运会上他连续参加了团体比赛中的单人和双人比赛,双人和单人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每一场都在拼。

  “我都30岁了,退役后再复出,连续参加这么多场比赛,体验世界级的较量,我感到特别幸福。我还看到了中国跳水年轻选手的成长,包括江西的胡子杰、江苏的刘成铭等人,日后都会在3米板上有更大的成就。”李世鑫欣慰地说。

  第五次、也许是李世鑫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没有奖牌收获,但他对全运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

  “我这次全运会的最大感受是享受比赛,感恩一切。以往比赛我总是想着成绩名次、证明自己,忽略了很多。这一次我认真体验比赛和全运村里的生活,我参加了全运村里每一项体验活动,包括剪纸、捏泥人、彩绘等等。”休息时刻李世鑫还不忘弹弹吉他唱唱歌,给队友们减压。

  “我还要特别感谢为赛会服务的所有人,可爱的志愿者们用热情的微笑让我有回家的感觉!而这些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的。”李世鑫认真地说。

  说到家人,拥有15人亲友团的李世鑫更是骄傲:“感谢家人的支持和陪伴,他们到场助威,更是让我充满了力量!”

  复出至今,李世鑫一直在训练比赛,没有陪伴过家人和女儿小七,和家人视频聊天是他的心灵鸡汤。“养儿才知父母恩。我要做一个好爸爸,虽然小七才1岁,平时视频时我也会给她念《三字经》、《唐诗三百首》,有的字不认识就查字典,我要和她一起学习陪她长大。最让我感动的是,奶奶都90岁了,每次都嘱咐我‘不要太辛苦’。”

  赛后,韩芳抱着女儿来到泳池边迎接李世鑫。“世鑫有跳水的梦想,我们全家人都支持,帮他圆梦。今天,全家人都来了,下到1岁的女儿、上到90岁的奶奶都来看他比赛,在我们眼中,他是最棒的!”韩芳说。(完)

标签: 跳水李世鑫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