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林跃为何自称"老人家":身体跟我说NO了

2017年08月22日17:13 新浪综合
林跃

  26岁的林跃,昨晚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4年前,他夺得了辽宁全运会跳水男子全能金牌。昨晚作为全场参赛年龄最长的选手,他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经过五个多小时鏖战,12轮动作,击退各路强劲对手,以总分1049.85的佳绩卫冕成功。这是林跃的第四次全运会,这枚全能金牌是他的第三枚全运会金牌。不同的是,2009年时,作为前一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林跃如今的搭档是北京队另一位现役奥运冠军曹缘,拿下的是双人跳台冠军。从2013年到2017年两届全运会,林跃都堪称跳水池中的全能王。

  全运会跳水男子全能比赛要求每名运动员先要完成6个10米跳台动作,随后再完成6个3米跳板动作,最终以12个动作的分数相加决定名次。这种台板结合的特点注定了这项赛事将是一场体能、意志和心理的全面鏖战,只有最强者才能笑到最后。在25名参赛选手中,第11位出场的林跃,每个动作之间的间隔时间相当长,但对于自称为“老人家”的林跃而言,这样的比赛时间安排反而有利于他的体能恢复。“我的恢复能力没有年轻人快,所以可能每完成一个动作,人家歇1分钟就恢复了,我则需要喘息10分钟。”他说,“不仅是呼唤节奏缓不过来,而且肌肉的恢复也比别人慢,所以真是挺麻烦的。”林跃的后背和腿上都贴着层层胶布,这是他多年艰苦训练给身体留下的难以抹平的痕迹。“腿拉伤了,应该歇一歇,可每天要训练,停不下来,所以也始终治不好。腰伤属于老伤,感觉好像都快断了似的。”林跃无奈地说,“全运之前的训练也不是很系统,运动员最讨厌的就是上了场还要面对很多伤病。但是我看到今天参赛的很多运动员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也就不那么害怕了。”

  昨天第一跳4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林跃就拿下86.40的高分,与陕西队的杨昊、广东队的黄博文和山东队的练俊杰并列第一,第二跳和第三跳时,他落在了第二位。但从第四跳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开始,林跃重新回到第一,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我对自己的发挥满意极了!”赛后林跃兴奋地说,“说这个话不是单从结果看,我满意的是这段时间备战虽然辛苦,但我选择了接受挑战,今天最后一跳我顺利地完成了,自己征服了自己。”

  由于年龄和伤病,尽管林跃自己还想拼,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次天津全运会将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全运之旅,这意味着他的跳水生涯也将在本届全运会后结束。这意味着2008年、2016年奥运会,2009年、2015年世锦赛男双10米台冠军的荣耀将在昨天之后成为一段历史。“我的身体不允许了。它跟我说‘NO’了。就从这届备战来说,它就已经给我出了很多很多难题了。”但他认为以这样的表现告别已经算得上完美,“最主要是挑战了全能项目,给自己了一个很好的交代。”本报记者 李远飞

  来自北京晚报

标签: 林跃全运会跳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