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问题出在哪 任茜"紧张"的背后是实力问题

2017年07月25日15:23 新浪综合
任茜

  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日前结束。在全部13枚金牌中,中国队夺得8金,在男子10米台、男子双人3米板、女子10米台、混合全能和女子1米板五个项目均无缘金牌。

  中国跳水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部分项目无缘金牌,既有年轻选手心态不稳的因素,也有动作难度无优势等深层原因,有些新人甚至动作完成细节也不如外国选手。

  来自广东的选手陈艺文年仅19岁,第一次出战世界大赛就在两个项目均出现失误:先是在女子1米板项目仅获第四,其后与邱波搭档混合全能比赛,也只得到第六名。尤其在后一场比赛,陈艺文倒在自己最拿手的107C上。赛后,她沮丧地表示,即使在整个冬训期间都不曾出现如此大的失误。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也曾因过于紧张而造成失误。在大赛中,如何帮助新人缓解心理压力,练就一个“大心脏”,是中国队要面对的大问题。

  小将出现紧张情绪并不奇怪,但奥运冠军任茜也“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则并非心理问题,而是实力和自信心不够。在任茜和司雅杰丢掉女子10米台金牌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表示,两人的分数虽然距离获得冠军的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相差不远,但“差距不是一点点”,因为张俊虹的完成质量非常高,动作完成的细节已压倒中国选手。没有获胜的底气,难怪任茜心里发虚。周继红还认为,现在不能指望任茜能跳出奥运会时的效果,她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发挥出高水平。

  在不少项目上,中国队已不再一枝独秀,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均不再有绝对优势。

  从世锦赛六连冠到世界三大赛连续丢掉金牌,昔日的王牌项目男子双人3米板,中国选手已经优势不再。俄罗斯强力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连续三届世锦赛获得亚军,在布达佩斯终于一圆冠军梦。男子跳板无论是单人还是双人,有几个国家的选手实力在伯仲之间。男子跳板单人项目,谢思埸的难度系数并不是最高的,扎哈洛夫的难度系数比他还要高出几个点。女子10米台夺冠的张俊虹,完成质量超过中国选手。男子10米台,陈艾森和杨健均有意提高难度,两人也拼尽全力,陈艾森甚至跳出与里约奥运会夺冠时不相上下的得分,但仍败给英国的戴利。

  此外,不少夺冠的外国选手的身后都有来自中国的教练。这些海外教练军团迅速缩小了中国队和各外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可以预料,中国“梦之队”遇到的挑战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标签: 任茜周继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