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跳水黑马让泳联震惊:她未来可以接班李宗伟

2017年07月21日11:59 新浪综合
她打破了中国双保险的封锁

  张俊虹,女,1990年出生,马来西亚跳水运动员,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冠军

  连续两届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 队都在女子10米台上失了手。昨晨结束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司雅杰和任茜的双保险失灵,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夺得10米台冠军,这是大马第一枚世锦赛金 牌。2010年之前,世界跳水版图上几乎没有马来西亚。但在数批中国教练的帮助下,跳水已成为大马体育的重点发展项目。国际泳联昨天更是用“震惊”来形容 张俊虹,并称其可能接棒李宗伟成为大马标志性人物。

  一人打破梦之队双保险

  女子单人10米台此前是中国队的看家项目,1984年周继红为中国队拿到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就是这一项目。不过近两届世锦赛,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接连折戟。

  两年前在喀山,拿到10米台冠军的是朝鲜选手金国香。今年在布达佩斯,则换成了27岁的马来西亚人张俊虹。

  为了拿到这枚金牌,中国队派出了司雅杰和任茜的双保险,但两人在比赛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导致她们一直处于追分状态。“太紧张了,最后一跳的时候太紧 张了,心都快跳出来了,这次跟第一次的紧张不一样,到后面好紧张。”尽管已拿到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但任茜在追分状态下的发挥并不稳定,赛后她也一度含 泪。

  “女台比赛稳定压倒一切,这也是胜利的关键。”吴敏霞称女台看的是动作的质量和规格,任茜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显然不正常,“任茜起跳和空中动作都不错,就是入水发挥失常,平时的训练水平可是要比这个高很多的。”

  这是张俊虹本届世锦赛的第2枚奖牌,之前她和潘德蕾拉还拿到了双人10米台铜牌,当时两人的分数落后任茜/司雅杰30多分。昨天的单人项目决赛,张俊虹 难度系数整体虽不及中国队,但胜在稳定性,最终以397.50分夺冠。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表示张俊虹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难度不高,但完成质量非常 高。

  “这是马来西亚跳水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赛前想过也就是拿到一枚奖牌,但从未想到能战胜中国选手,到最后时刻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冠军。”张俊虹称这是梦想成真的一刻。

  10年没参加单人10米台

  真正让“张俊虹”这个名字进入中国媒体视野还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时她拿到了3米板银牌,冠军是已经退役的吴敏霞。

  一直到本届世锦赛,张俊虹真正走向台前。“我真没想到我可以得第一,我只是觉得前三也许可能。我一直都没有看屏幕,因为我必须集中精力在每一跳。完成最 后一跳从水里出来后,我发现我当时排名第一,我简直有点惊呆了。”直到10米台金牌到手,张俊虹还是有些不敢相信。实际上,她从第3跳起就已经领先了。周 继红称从分数上看任茜、司雅杰与张俊虹相差不大,但实际上差距不是一点点,“她们俩都处于身体发育期,动作没有大起大落,但整体质量一般。”

  跳完最后一个动作,张俊虹上岸后冲了个热水澡,她的腰部老伤一直未能痊愈。教练杨祝梁也表示张俊虹能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我们的运动员属于‘老树开 枝’,年纪虽大,但一直在进步。张俊虹有腰伤、椎间盘也不好,里约奥运会后以养伤为主,但是她始终在坚持一边上学一边训练。”杨祝梁称他们赛前目标是两枚 奖牌,没想到拿到女子双人10米台铜牌后又拿了一枚单人金牌。

  2015年前,张俊虹一直练习的是跳板,之后才尝试跳台。杨祝梁也透露张俊虹本届世锦赛原本也要参加跳板比赛的,但最终担心身体不支放弃了。

  “张俊虹赛前两周才开始练习跳台,凑了一套单人动作,费了很大力气。这次比赛能看出她的心态非常好,放得开,表现得非常出色,”杨祝梁称张俊虹近10年都没有参加过单人10米台比赛,这让她心态特别放松。

  与中国队绝大多数队员不同,张俊虹还是个大四学生,因为常年训练、比赛,至今未能毕业。目前,张俊虹每天保持着上午上课,下午3点到6点训练的生活节奏。

  “中国制造”的世界冠军

  跳水从来不是马来西亚的优势项目,张俊虹拿到了大马在游泳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国际泳联昨天也用“震惊”形容张俊虹的这一突破,并称其有望接替李宗伟成为大马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从张俊虹的履历看,她的职业生涯基本也是大马跳水队快速发展的一个阶段。这其中,离不开中国教练的帮助,包括前北京队功勋教练周希洋。据现任教练杨祝梁 介绍,张俊虹从小就是由中国教练挑选、培养出来的,相当于“中国教练在马来西亚播种的第一批小苗。”在中国教练的调教下,大马跳水队员逐渐体现出动作规格 高、水花效果好的技术特点。

  杨祝梁介绍,马来西亚曾经没有跳水队,是中国教练带去了训练方法和理念,并选材,培养出了现在的一批跳水运动员,在国际比赛连续取得突破。另据新华社报道,最早去马来西亚“拓荒”的中国跳水教练是高敏的早期教练刘继容,在她的建议和指导下,马来西亚建立起了跳水队。

  此后,又有多批中国教练前往执教,包括陈若琳的前教练任少芬,她在1997年7月至2004年3月出任大马体育理事会跳水教练一职。

  在数拨中国教练的帮助下,马来西亚跳水近些年进步很快,过去5届世锦赛拿到了1枚金牌和4枚银牌,并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也有斩获。除了张俊虹,潘德蕾拉也是大马跳水的主力队员,她拿到过伦敦奥运会10米台铜牌,在里约也和张俊虹搭档站上了10米台领奖台。

  需要注意的是,大马跳水近些年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突破都是在10米台。周继红也坦言就项目本身看,女子10米台成绩容易大起大落,“我们有实力和信心,但是这个项目的挑战性确实比较大。”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标签: 李宗伟张俊虹任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