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陈若琳退役 谁能成为中国女子跳水新领军?

2017年01月01日14:49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敏霞之后谁领军?吴敏霞之后谁领军?

  体坛+特约记者林小满报道

  里约奥运会后,31岁的吴敏霞完美退役,在泪水中,告别陪伴了她25年的跳板,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在奥运赛场上共揽获五金一银一铜的“跳水女皇”退役了,同样赢得奥运五金的十米台“女神”陈若琳也退役了。随着二人告别中国跳水队,一个问题备受关注——谁能成为中国跳水队新的领军人物?

  谈起这个问题,很多人或许都会想到何姿。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跳水3米板决赛中,何姿跟四年前一样,又收获了一枚银牌。对她而言,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结果,毕竟在除了奥运会外的各项世界大赛中都有拿过冠军的何姿,太渴望这枚金牌了。但赛后何姿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队友秦凯的求婚,这让何姿成了当晚最幸福的一个。

  当吴敏霞不会在出现在三米板的比赛中,很多人都希望形象出众的何姿挑起中国跳水女队的大梁,成为新的“跳水女皇”。然而事实是,尽管没有像吴敏霞那样举办退役仪式,但里约奥运会后,何姿已经低调地从国家队离开。或许明年全运会何姿还将为家乡出战,但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何姿或许不会再参加。而何姿的名字,已经不再中国跳水队的名册上了。

  “梦之队”一向不缺少人才,从目前跳水队女队的年龄结构上看,在里约奥运会赢得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倍金牌的施廷懋最有可能担起领军人物的重任。

  里约奥运会上,施廷懋不仅搭档吴敏霞帮助中国跳水队拿到奥运首金,在和何姿的三米板单人的角逐上也更胜一筹,最终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收获两金。过去的训练中和吴敏霞朝夕相处,不仅被吴敏霞的谦逊和坚持始终影响着,此外,在奥运会前的数次测试赛中,施廷懋永远是最稳定的那一个。

  就在12月初,施廷懋在国际泳联2016年度最佳运动员颁奖典礼上,蝉联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成为继吴敏霞之后第二位蝉联该奖项的中国运动员。

  毫无疑问,在吴敏霞宣告退役的那一刻,属于施廷懋的时代已经开始。不过施廷懋说:“我还年轻,需要历练,离一姐还早着呢。”在东京奥运会到来之前,她只会把注意力放到备战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

  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则是中国跳水队里年纪最小的任茜。15岁的任茜,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台决赛中夺冠,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00后”冠军。

  自从2013年进入国家队,任茜获得了10多枚各种国内外比赛的金牌,并在2016年世界杯上问鼎冠军,对于刚刚15岁的小将来说未来是可期的。任茜奥运夺冠之后,很多人认为她将会成为下一个高敏,作为中国第一代跳水女皇,高敏本人也觉得任茜站在领奖台时青涩的样子和年轻时的自己有几分相似。

  不过跳台选手最怕的就是身体发育,体重增加,从里约到东京,从15岁到19岁,接下来的四年对任茜来说需要跨过身体发育这道关,这也是曾经困扰了陈若琳很久的烦恼。说任茜将成为梦之队新的跳台女皇还为时尚早,但15岁的她的确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潜力。

  从最早的跳水领军人物高敏,到嫁入豪门的伏明霞和郭晶晶,再到刚宣告退役的吴敏霞和陈若琳,中国跳水队历来盛产“女皇”。当她们纷纷告别跳板或跳台,谁将真正用成绩挑起中国跳水队未来的大梁,仍需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给出答案。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吴敏霞陈若琳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