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24岁生日快乐! 26个世界冠军无愧跳台女王

2016年12月12日16: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若琳陈若琳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宣布退役的世界跳水巨星陈若琳,今天迎来了她24周岁生日。和郭晶晶、吴敏霞等师姐相比,陈若琳退役年龄可能有些早,但她的运动生涯成就毫不逊色于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等历代世界跳水皇后,她涉足国际赛场前后11个赛季,年年获得世界冠军,在女子10米跳台创造了一系列空前的世界之最。

  2006年初,刚刚过完13周岁生日的陈若琳出现在国际跳水大奖赛赛场,这是她首次参加世界比赛。陈若琳足够幸运,她的处女作即收获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金牌。此后陈若琳辗转于国际赛场,双人跳连续夺得金牌,出色表现让她当年就获得参加世界顶级赛事的机会。2006年国际跳水界最重要的赛事是当年7月在中国常熟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陈若琳延续此前6个月的神奇状态,与队友贾童联袂夺得双人跳金牌。

  属于陈若琳的精彩故事才刚刚开始,此后陈若琳一直是国际赛场女子跳台的主角,她在前后11个赛季创造了年年获得世界三大赛冠军的空前奇迹:

  2006年至2016年,一共举行了6届世界杯跳水赛,陈若琳先后和贾童、王鑫、汪皓、刘蕙瑕4名队友合作角逐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实现6连冠的惊人伟业。

  2007年至2015年,一共举行了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这期间陈若琳换了多名搭档,每次出征世锦赛均收获双人跳冠军,5连冠同样是世锦赛女子跳台项目的一个空前纪录。

  2008年至2016年,共举行了3届奥运会,这期间陈若琳先后和王鑫、汪皓、刘蕙瑕3名队友搭档征战。和世界杯、世锦赛一样,陈若琳在这项世界1号赛事上同样保持双人跳不败纪录,成为史上第一个奥运赛场该项目三连冠得主。

  刚才盘点了陈若琳一系列之最,细心人发现她的双人跳委实厉害,先后14次夺得世界三大赛冠军,如果算上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跳水大奖赛和总决赛、亚运会,陈若琳在国际赛场上创造了59场全胜的傲人纪录。其实,陈若琳的10米跳台单人跳也是这11年间的世界第一人,准确地说,是史上最优秀的。请看:

  2008年,陈若琳先后在世界杯、北京奥运会收获单人跳金牌,后一项荣誉使她成为史上第一个在单届奥运会囊括女子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的运动员。

  2011年,陈若琳首次夺得世锦赛单人跳冠军,这一成就让她尝到了女子10米跳台世界三大赛所有项目金牌的滋味,成为女台项目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

  2012年又是一个奥运年,陈若琳复制了北京奥运会时的神奇一幕,又一次包揽双金。

  平日留意陈若琳相关报道的读者会发现,关于陈若琳的奥运冠军数、世锦赛冠军数的统计都一致:分别是4个、6个。有关她的世界三大赛世界冠军数的报道,就五花八门了,有说19枚的,也有说26枚的,这个误差真够大。不久前,陈若琳以“最佳超越奖”获得者的身份奔赴加拿大参加国际泳联召开的年度表彰大会,陈若琳的颁奖词中提到“她的运动生涯共获得22枚金牌”。显而易见,这个误差出现在世界杯。陈若琳的世界冠军数到底多少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每年提供的“中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明细表,答案是26枚。

  陈若琳的世界冠军数为何出现两个版本,原因在于国内不少媒体漏掉陈若琳在世界杯赛获得的7项团体冠军。

  每年底,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都会对外公布当年中国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的明细表。陈若琳参加的前6届世界杯中,有4届设立了团体项目,4届世界杯她7次和队友联袂夺得混合团体、女子团体冠军,加上她在世界三大赛获得的18个单人跳、双人跳冠军,陈若琳目前的世界冠军数应该是26个。目前,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还未公布“2016年中国运动员获得的世界冠军”明细表,如果今年世界杯跳水赛设有团体项目,那天陈若琳运动生涯的世界冠军将达到27个或28个。

  独自收获26个世界三大赛金牌是什么概念?对于中国体坛来说,陈若琳跨进了国内顶尖行列。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居前两位的是短道速滑项目的杨扬、王濛,她俩各收获四五十枚金牌,排在她俩之后的是郭晶晶,她在1995年至2009年共32次获得世界冠军,是目前国内夏季项目的多金王。紧随郭晶晶之后是吴敏霞、陈若琳,她俩世界冠军数分别是31个、26个。和两名师姐相比,陈若琳的金牌数量略逊一筹,但她是在10年时间得到26个世界冠军,从效率上看应该是国内夏季运动项目的第一人。有必要提一下排在陈若琳之后的一拨大牌:王楠、林丹、张怡宁、邓亚萍、马琳、李宁……这份名单,足以让我们对陈若琳平添一份敬意和自豪。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十米台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