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的学生时代:上课不玩手机不睡觉 偶尔撸串

2016年12月01日11:4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陈若琳化身陈同学陈若琳化身陈同学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走进校园,奥运冠军陈若琳成为陈同学。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五金王陈若琳选择退役,回到人民大学在公共管理学继续学业。

  回校学习已经两周,陈若琳直言学生身份让她自由很多。除了在饮食上可以“解禁”,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照让她在课业上轻松不少。

  谈及未来,陈若琳表示希望自己能够获得研究生学位,进而从事和体育相关的职业。

  明星学生 上课不打瞌睡不玩手机 下课同学要签名合影

  穿着厚厚的外套,和记者一起漫步在人民大学校园中的陈若琳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两手插兜的她把拉链拉到最上面,嘴里连说:“真冷,真冷。”显然,陈若琳对北京的冬天还没有完全适应。由于正是上课时间,校园里面流动的学生不多,尽管如此,每当陈若琳走过一个路口的时候,还是会有学生对着她望一望。

  陈若琳说,自己回学校上课两周多了,对整个校园的设施和各个“景点”位置还不甚熟悉,因此还无法胜任“向导”一职:“每周三天有课,大课两个半小时,专业课一个半小时,所以每周的前几天比较辛苦。”陈若琳表示。

  其实,陈若琳2010年就获得了进入人民大学学习的资格,只是当时由于训练和比赛任务重,并没能系统、连贯地读书。今年10月19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项目拿到自己职业生涯奥运第五金的陈若琳通过微博宣布退役,告别了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

  “几乎没有什么心理落差,虽然我成绩比较好,但是在队里我也不是那种总是在前面,站在舞台中央的人,挺适应现在的学生身份的。”谈起从陈冠军到陈同学的变化,这位江苏姑娘淡淡一笑,很平静。

  回到人大,陈若琳攻读的是自己喜欢的公共管理学,两周体验过后,陈若琳直言读书和练跳水差异很大:“我是插班来的,现在需要追赶大家的进度,需要理解和背的东西挺多,比较烧脑。”

  身为明星学生,陈若琳刚刚回到课堂的时候自然少不了被同学们追星:“现在好多了,前两周比较明显,课间的时候同学们会过来要签名合影什么的。”陈若琳直言。但是,光环之下的陈若琳也不免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上课不敢打瞌睡,不敢翘课,不敢玩手机,有的时候眼皮都打架了也得继续坚持。”

  “吃货”冠军 饮食解禁后享受泡面 以后会偶尔路边撸串

  一周三天课,陈若琳选择用剩下的时间享受生活。比起运动员时期的集体生活,陈若琳感叹相对自由很多:“自己的时间更多了。约朋友出去走走,逛逛街,我喜欢出去玩。”

  不过,陈若琳也表示,现在自己有空的时候很难约到人:“我没课的时候我的朋友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学,或者在训练,这么看来其实也挺无聊的。”

  相比于时间上的自由,陈若琳更加享受饮食上的解禁。运动员时期,为了保持体重和身体指标,陈若琳曾经刻意选择节食,甚至有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

  “那个时候很多东西想都不敢想。”陈若琳感慨,现在看起来无比普通的路边摊、烧烤和泡面在以前都是一种奢望。

  回到人大的陈若琳住在留学生公寓,自己一个单间。每到饭点,陈若琳通常会拿起手机,拨通熟悉的外卖电话:“留学生公寓韩国人多,我就入乡随俗,吃韩国料理。如果不叫外卖,我就自己吃泡面。”

  陈若琳享受着各种美食各种吃的小日子,更享受着融入学校生活和学生身份的转变:“其实我是个特别怕尴尬和冷场的人,和自己熟的朋友聊得很嗨,但是不是一上来就自来熟的那种。”

  陈若琳说,她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偶尔去路边摊撸串:“大家看到我撸串可以过来打招呼,我从不把自己当女神什么的。”

  挂职教练 会定期回游泳队“探亲” 以后还从事体育工作

  与同样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的吴敏霞、何姿不同,陈若琳现在仍在中国跳水队挂教练员的职务。因此回家“探亲”就成了她日常生活之一:“领队和任少芬教练看到我回来都特高兴,特别热情地打招呼,如果一段时间不回去还会电话短信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看。”

  尽管在队内人气很高,但陈若琳表示自己不会过于频繁地回到队里:“我担心我回去叙旧会影响队友们训练,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好,所以要替大家考虑。但是只要队里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义不容辞。”陈若琳说。

  1992年出生的陈若琳今年24岁,在常人的眼中这个年纪代表着青春和活力。但对于陈若琳来说,十几年跳水生涯积累的伤病已经无法让她在心爱的跳台上继续了:“我不后悔,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我是老年人了,结束运动生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回忆起不久前的退役声明,陈若琳看了看天,再一次笑了笑。

  陈若琳说,有的时候,她会回想起自己在水池中、跳台上和领奖台上的高光时刻。虽然无法再为国争金夺银,但她对于跳水和体育的热爱却没有因为退役降温:“将来不一定要作教练,但是一定会从事和体育相关的工作,为中国跳水和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若琳表示,本科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至少要修到研究生毕业。或许正如自己所说,背起书包的陈家小妹,会在新的舞台上绽放别样的美丽。文/记者 张骜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学生时代人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