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吧!陈若琳儿时路太坎坷 再坚持跳下去或瘫痪

2016年10月20日1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若琳陈若琳

  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伟宏

  还有1个多月才满24岁,正值运动生涯的鼎盛时期,还是中国最年轻的奥运五金王,更多的辉煌等待她去创造;但昨天,她“突然”宣布退役,着实令人们吃惊不小。她就是跳水明星陈若琳,一个有着不幸童年却凭借自己努力成就人生价值的励志偶像,伤病,让她不得不离开钟爱的跳水,但未来迎接她的,是广袤无垠的天空……

  她在童年时父母离异

  大多数人都注意到陈若琳的光环,但很少人知道,她有过一段不幸的童年岁月。

  陈若琳的父亲姓成,母亲姓唐,但她最终却姓了陈。事实上,3岁之前陈若琳还姓成,但就在那一年,陈若琳的父母离婚,母亲带着哥哥移居加拿大,外公外婆将她接到家中抚养,并让她改姓陈,这是外婆的姓氏。再后来,外婆将陈若琳过继给了儿子,于是外公外婆变成了爷爷和奶奶。

  很快,陈若琳迎来改变命运的时刻。1997年,八运会在上海举办,陈若琳跟着家人从家乡南通出发到上海看了场跳水比赛,立刻对这个运动产生了兴趣。

  她有艰辛的训练和超强意志

  就在那一年,陈若琳的家人把她带到了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习跳水,没成想,陈若琳果然走上了跳水之路,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两年的基础训练之后,陈若琳便展现出不错的天分。1999年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陈若琳获得儿童丙组第四名,更加激发了她的兴趣,也在训练中投入了更多的努力,并在次年成为江苏省少儿体校队员。

  陈若琳之后的成功之路已经广为人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所付出的艰辛。就在1999年那场跳水比赛前不到1个月,陈若琳训练中与队友相撞,导致右肘关节脱臼。如果选择自然恢复,将让她错过比赛,于是毅然接受了必须承受巨大痛苦的“正骨术”,手术中她撕心裂肺的哭喊,让家人一度要求她放弃跳水。

  但陈若琳选择了坚持,而后的20年她又无数次受伤,无数次哭喊,但都坚持了下来。

  她是中国最年轻的五金王

  在中国体坛,有3位奥运5金王,除了陈若琳外,还有体操的邹凯和陈若琳的师姐吴敏霞,其中陈若琳是最年轻的一个。

  12岁进入跳水梦之队,14岁首战国际赛场就拿下5站大奖赛冠军,还摘得世界杯金牌,陈若琳的亮相可以用横空出世形容,这些辉煌的成绩,让她顺利拿到北京奥运会资格。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均包揽女子10米台单人、双人金牌;今年里约奥运会,她只参加了双人项目,金牌依然属于她。

  很少有人 知道她面对的危险

  4年后,陈若琳完全可以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搏一把,向中国奥运多金王发起冲击,这是人们的期待,也是陈若琳说出“退役”之后大家最不可理解的地方。江苏省体育局也劝陈若琳跳完明年的全运会再退役,但陈若琳去意已决。

  再跳下去,不排除瘫痪的可能,这不是陈若琳刚刚面对的问题。里约奥运会前,她就知道了这个情况,在医院拿到冰冷的结果后,她回到运动员公寓哭了近1小时,而后找到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并说出这样一番话:“我要坚持。已经准备了3年多,还有7个月就是奥运会,现在换人根本没时间磨合。这块金牌不能丢,我自己也不想放弃,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还是让我把最后一次梦想完成吧。”

  飞吧,去属于你的天空

  陈若琳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后,带着无比复杂的心情,告别了那个给她带来了一切却又让她饱受伤病困扰的跳台。虽然有些伤感,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她告别了10米跳台,迎接她的却是广袤的天空。

  从里约回国之后,陈若琳一直没有参加训练,也没有上过跳台。尽管她昨天才宣布退役,但事实上里约奥运会决定金牌归属的一跳之时,就已经告别自己的运动生涯了。

  陈若琳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学位,未来可能也不会离开跳水。周继红说:“对于跳水她比较执着,也不想离开,接下来如果有机会,她希望在队里从事教练工作,以后要叫她小陈教练了。”

  星档

  姓名:陈若琳

  籍贯:江苏南通

  项目:跳水

  生日:1992年12月12日

  身高:1米58

  体重:47公斤

  主要荣誉:首位在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中全部夺冠的选手,参加3届奥运会获得5金,世界大赛保持不败。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章关键词:跳水陈若琳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