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陈若琳双人跳不败神话 11年创58连胜

2016年10月20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若琳毫无疑问是双人跳女皇陈若琳毫无疑问是双人跳女皇

  新浪体育讯  在跳水赛场,陈若琳几乎是冠军的代名词。2006年出道以来,她在世界三大赛先后收获了26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5个奥运冠军,且在国内独享两届以上奥运会全胜的荣耀。更令人惊奇的是,前后11年她在国际赛场保持着年年收获世界冠军惊人纪录。有了这位传奇式的跳水女皇,让有着“世界冠军摇篮”美誉的家乡南通,变得更有底蕴、更具光彩。

  2006年7月21日晚,那是陈若琳运动生涯不平凡的一天。当晚,常熟体育中心,不足14周岁的陈若琳出现在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决赛赛场。那场决战,她和队友贾童经历了五轮紧张角逐后技压群芳,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常熟世界杯,囊括所有单项金牌的中国队同时获得男女混合团体、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3枚金牌,陈若琳首次出征世界三大赛就掠得1个单项和2个团体金牌。

  翌年3月,陈若琳征战在墨尔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当时的陈若琳羽翼渐丰,她首次获得单人跳比赛资格。单人跳决赛,陈若琳发挥稍有波动,最终不敌队友王鑫,屈居亚军。不过,她在更拿手的双人跳找到了胜利感觉,她和贾童合作再夺金牌。

  对于陈若琳来说,2008年是充满金色记忆的一年。该年初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状态上佳的她首次在世界三大赛囊括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2枚金牌。令人欣喜的是,陈若琳把她的好状态延续到半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双人跳她和队友王鑫摘取桂冠。单人跳决赛,陈若琳经历了出道以来最惊险的一幕,最后一跳前她落后于加拿大名将海曼丽,关键时刻她挺住压力,压轴轮完成了近乎完美的一跳,最终反败为胜。引以为豪的是,北京奥运大捷,让陈若琳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奥运赛场囊括跳台项目两枚金牌的女将。

  2009年世锦赛、2010年世界杯,陈若琳分别和王鑫、汪皓合作夺得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金牌,她在世界三大赛实现了跳台双人跳6连冠。稍有遗憾的是,这两次大赛,陈若琳在单人跳项目分别不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和队友胡亚丹,均屈居次席。2010年世界杯之行,陈若琳同时收获了男女混合团体、女子团体2枚金牌,其个人世界冠军数上升到12枚。

  在跨过身体发育带来的个子长高、体重加大这两道难关后,2011年陈若琳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二个金色赛季:当年7月,陈若琳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勇摘两金,尤其是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项目的胜利,让她填补了自己在世界三大赛女子跳台项目的最后一个金牌空白,同时成为史上第一个女子跳台项目大满贯得主。

  对于陈若琳来说,2012年肯定是她又一个值得回味的年头。那年,她重演2008赛季的一幕:世界杯、奥运会两大赛场先后席卷女子跳台项目所有金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2012年那届世界杯设有3个团体奖项,陈若琳是混合团体、女子团体两个项目冠军成员之一,截至2012年赛季陈若琳的世界冠军数达到了19个,成为中国体育“20金俱乐部”成员之一。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俱乐部的人数十分有限,除冬奥项目的杨扬、王濛等大佬外,来自夏奥项目的仅郭晶晶、吴敏霞、王楠等数人,连林丹、李小鹏等多个单项的国内多金王在20金面前也必须呈仰望之势。

  2013年世锦赛,比赛中的一个失误让陈若琳错失蝉联女子跳台单人跳冠军的良机,最后一跳她因入水质量一般,最终不敌师妹司雅杰。即便如此,那届世界杯仍然见证了陈若琳新的辉煌——她在世锦赛实现双人跳四连冠伟业。

  由于年龄渐大,加上伤病的影响,近三年陈若琳在10米跳高不再兼项单人跳。角色有变,但陈若琳的王者风范丝毫未减,2014年世界杯、2015年世锦赛、2016年世界杯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4项大赛,她无一例外地掠得双人跳桂冠,另外还获得2014年世界杯女子团体冠军。里约奥运会的胜利,让她的世界冠军数攀升到26个的惊人高度!

  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的2006年,到功成身退的2016年,前后11年间陈若琳实现了年年收获世界冠军的奇迹,尤其是在双人跳项目更是创造了数项奇迹。奥运会3连冠、世锦赛5连冠、世界杯6连冠,三项纪录均是历史之最,她在三项大赛双人跳赛场更是创造14连冠的超高纪录。如果将国际比赛延续到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跳水大奖赛和几年前取消的国际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加上亚运会这类洲际性赛事,陈若琳在11年创造了58场全胜的罕见奇迹。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跳水陈若琳双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