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陈若琳若没伤可坚持到东京 将转型做教练

2016年10月19日12: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会成陈若琳谢幕战里约奥运会成陈若琳谢幕战

  新浪体育讯  “要坚持练的话得冒风险,其实她能够把这一届(里约)奥运会坚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中国跳水梦之队领队周继红确认23岁奥运冠军、江苏名将陈若琳因伤退役的消息,并透露了她接下来的华丽转型计划。

  三届奥运会斩获五枚金牌、女子双人十米台大赛14连冠、22个世界冠军头衔、国际性赛事59场连胜……新一期的国家跳水队集训阵营里,却没能看到创造过这些辉煌战绩的陈若琳。

  虽然对她的退役已有心理准备,但真的到了离别时刻,还是难免惆怅不舍。电话那头的领队周继红,亦是相同的心情:“肯定的,如果年龄大一点可能也没觉得有什么。她还挺年轻的,而且看她的表现还有实力能够再坚持一届,但是伤病真的很重。要坚持练的话得冒风险,其实她能够把这一届(里约)奥运会坚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

  周继红领队透露陈若琳之所以做出退役决定,是因为伤病的缘故:“主要是颈椎,因为十米台的高度高,对十米台运动员来讲是挺致命的。第三、第四节颈椎出现问题,一旦拉伤的话特别担心会发生意外。我们谈过几次,她也跟江苏的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情况,都知道她的伤病,所以对她提出退役表示理解和同意。对我们来讲,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肯定是第一位的。”

  娇俏可爱的模样、空中飘逸优美的动作……印象里的陈若琳,总给人带来美好的一面。但这些后人难以超越的成绩背后,却饱含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与付出,她身边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搭档,是佐证;缠绕在身上的医疗胶布,是注脚。更何况,在登顶里约前她差点无法踏上第三届奥运会的征途。

  “她挺不容易的,是一位意志力非常顽强的运动员,对自我的要求比较高。女台运动员要经历身体发育等各种挑战,她的意志品质让她从很瘦小的少年,到现在这个年龄还依然保持着这么高的水平,这是比较难得的。关键她在去年底发现了伤病之后还能坚持,而且自己要求非要跳完这届奥运会,真的是需要巨大勇气才能练下来。

  周领队坦言,正是这份毅力和坚持打动了整个团队:“随时都观察她肌肉、脖子的反应,还有大夫的治疗、体能训练对她力量的加强……从训练的强度来说,哪怕多跳一个动作,我们都会慎重考虑,花了比较多的心血帮助她一天天走到现在。队伍还是教练对她的帮助是毫无疑问的,但关键还是靠她自己,这需要特别顽强的意志品质。”

  对于未来的安排,周继红领队笑着透露陈若琳会回到人民大学继续深造,同时将有新的挑战等待着她:“对于跳水她也比较执着,从小就热爱,不想离开跳水,接下来如果有机会她希望能够在队里从事教练员工作。是的,以后要叫她‘小陈’教练了。”

  而31岁“高龄”的吴敏霞、求婚成功的秦凯等是否也会相继退役?周继红领队表示同样会尊重队员们的意愿:“其他运动员的话可能会先离开国家队,但还需要肩负备战明年全运会的任务。具体情况还得休息一段时间,再有他们自己的打算。”

  (何霞)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周继红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