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与施廷懋“相爱相杀” 一姐之争颇具悬念

2016年05月15日22: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姿夺冠何姿夺冠

  新浪体育讯  近日,央视《人在奥运年》栏目将目光瞄准了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

  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就一直垄断着女子三米板的冠军,至今已经取得了奥运会七连冠的辉煌战绩。从高敏、郭晶晶到吴敏霞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时代,随着吴敏霞淡出单人项目的争夺,何姿与施廷懋开始了新一轮女子三米板领军人物的激烈竞争。

  22岁的施廷懋训练很专注,在她身上很少看到一般女孩的娇气,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酷帅的狠劲。也正是这股劲让进队不到四年的姑娘,牢牢占据了主力的位置。

  “我很清楚自己为什么来到这个地方,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镜头前的她语气格外笃定。从初来乍到的菜鸟,到创纪录地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出战三项,2金1银的出色成绩,施廷懋仅仅用了30个月的时间。

  相比而言,作为师姐的何姿,这几年的成绩则暗淡了许多。2006年进入国家队,十年的时间,让这个26岁的漂亮女孩已经进入到运动生涯的暮年。在与吴敏霞的较量中,她曾经全面占据着上风,但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前夕的大腿拉伤机会改变了她运动生涯的轨迹。

  “每天睡觉腿都是麻的,睡不了觉。最主要的是影响技术,很多东西我都没办法做,又不能多练。(当时)我的腿属于练完陆上动作就已经不行了。等到水上,一整堂课可能都是不可控制。”

  拥有强大实力的何姿受制于伤病,没办法摆脱心灵的枷锁,从2014年开始于施廷懋在世界大赛的正面交锋中全面居于下风。“并不是自己想想中那么自信,当成绩没有那么顺的时候,心里会有些退缩。”何姿坦言道。

  而施廷懋则带着初生牛犊的劲头,在同师姐的较量中一骑绝尘,丝毫没有手下留情:“我很享受比赛,越是世锦赛这种大的比赛,越是人多,越是让我享受这个过程。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我现在是全力往前中的一个角色。”

  用时下流行的词来形容两个人的关系就是“相爱相杀”。只是他们的竞争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冰冷,反而很有温度。就在何姿腿伤复发后不久又遭遇了流感的侵袭,施廷懋在训练结束后第一时间来到何姿的房间探望。

  谈到小几岁的师妹时,何姿说:“并不是私底下互不干涉、互不搭理,我们不是那种状态。包括训练场上,我们都会互相给彼此加油。如果说想当这个一姐,我现在经历的事情,和即将面对、承担的事情来看,我还远远不够。”

  一听到“一姐”,施廷懋的反应颇有些尴尬:“我完全跟这两个字不搭嘎嘛。我真的没想过我能当一姐,我还早呢!”

  进入到里约奥运年,目前两人的战打成了平手,一姐之争还在延续。而里约的结果,无疑将会成为最大的悬念。

  (何霞)

文章关键词:跳水何姿施廷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