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连冠背后故事谁知道 陈若琳不放弃最终自我救赎

2015年07月29日10:2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喀山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上,奥运冠军陈若琳携手带伤出战的刘蕙瑕,击败加拿大和朝鲜组合问鼎冠军。同时,陈若琳在该项目上完成五连冠的壮举,成为史上夺得这一桂冠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状态差 甚至想过退役

  跳水梦之队拿到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本不是什么很稀罕的事情,但对于陈若琳来说,这枚金牌来得实在不容易。

   仅仅三个月前,在同一个场馆,陈若琳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的比赛中不敌加拿大选手屈居亚军,这是她六年来头一次输给外国选手;两个多月前的伦敦站上,她甚至以0.95分之差被挡在了决赛门外。上个月的队内选拔赛上,陈若琳仅仅位列第六。这不但让她失去了参加世锦赛单人比赛的资格,更是遭到了周继红的点名批评:“训练不刻苦”、“不能吃老本”。这样不留情面的批评,几乎让人以为陈若琳的国家队生涯要就此结束。

  陈若琳也透露,自己甚至想过就此退役,“那段时间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每天就是累,不知道为什么会累。可能是觉得没有目标了,觉得什么都拿过了,没有动力了。”但是,这个倔强的姑娘,最终还是没有放弃。

  被骂醒 开始拼命训练

  陈若琳坦言,是周继红骂醒了她。“领队跟我说,距离奥运会也就一年时间了,如果不努力,就可能面临淘汰了。你也坚持了三年,这会儿放弃,前三年就白坚持了。”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陈若琳一扫低迷拼命训练。“选拔赛结束后那一个多月练得比较苦,练完回去躺到床上都不想动了。”陈若琳还特别提到了吴敏霞的例子,“霞姐参加那么多届奥运会还是这么刻苦训练,我比她还年轻、能力也比她强,看到她我就不能偷懒”,陈若琳也很清楚自己面临的问题,“前段时间自己太放松,再练起来会很困难。能够把状态比出来,所有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她的努力被周继红和其他队委会成员看在眼里,队里最终决定给了她参加双人十米跳台的机会。陈若琳终于再一次站在了世锦赛的跳台上。

  再夺冠 保持全胜纪录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一个多月的拼命训练,换来的是如今世锦赛上的辉煌纪录。昨天凌晨的这枚金牌,已经是她在世锦赛上的五连冠。从2006年到 2015年,陈若琳累计参加了12次世界大赛,包括两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五届世界杯,至本届世锦赛双人十米台结束,陈若琳共拿到17次冠军,其中12 次都是双人项目。而从2006年参加双人比赛以来,陈若琳更是保持了全胜的纪录。10年55场国际大赛,陈若琳竟然从来没有失手过。

  尽管只有23岁,但陈若琳已经是中国跳水队里当之无愧的老队员。身边的搭档已经先后换了四任,陈若琳却还是岿然不动。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始终奋战在对女选手年龄和身材要求更高的跳台比赛中。不过据周继红透露,陈若琳的跳板水平一点儿也不低。这次世锦赛由于刘蕙瑕赛前意外受伤,司雅杰顶替刘蕙瑕出战女子十米台单人比赛,陈若琳则获得了原本应由司雅杰参加的男女全能比赛的机会。也许,喀山能够再一次见证陈若琳创造奇迹。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文章关键词:陈若琳周继红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