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镖学院:飞镖运动入门之飞镖项目简介

2017年09月21日13:01 新浪飞镖

飞镖运动简介

  飞镖运动起源于英国,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在欧美及澳洲广为流行。一个美国飞镖网页上说玩飞镖的美国人有2000万,与玩高尔夫球的一样多;另一个网页上则说99年的统计值为2800万人。在美国、英国、欧陆、澳洲等地每季度甚至每月都有固定的全国性飞镖比赛,各地的周末俱乐部赛事则不计其数。飞镖运动不需要专门的场地、设施,趣味性强,男女老少人人都可以参与,时间可长可短。既可用于比赛,又可作为工作、学习之余的消遣。晚饭后无论立即坐在计算机前还是马上玩跳舞毯都不利于消化,还是先玩几局飞镖最合适。老友或同事在家中相聚,飞镖也是很适合的运动。

飞镖的计分

  千万不要以为专业的飞镖盘就是几个黑白相间的同心圆。实际上,飞镖有着很复杂而完备的计分和规则,以保证它的趣味性。国际标准飞镖盘,盘面分成二十个楔形,每个楔形外面标记着这个楔形的分数。外面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两倍(称为“两倍区”),而中间那一个环形内的分数是基本分数的三倍(称为“三倍区”)。中央有两个同心圆叫牛眼(Bullseye/Bull),外面那个叫外牛眼或单牛眼,25分,比赛时一般视作单倍区;里面那个叫内牛眼或双牛眼,50分,一般视作双倍区。

飞镖盘的选购

  国内的飞镖盘并不贵,所以建议你买好一点的,打着感觉好,寿命也长。在上海,厚约二公分的厚木质植绒飞镖盘(带六支飞镖)零售价不过86元,很合适。购买时要注意飞镖盘的尺寸,详细的标准尺寸可参看规则,主要应注意以下几条:

  双倍环外直径 = 342mm

  飞镖盘的总直径 = 457mm

  有些便宜的玩具飞镖盘比标准尺寸小得多,不适于正式比赛或练习。

飞镖的选购

  至于飞镖,对于初学者来说普通的黄铜飞镖就够了。但你一定要买到正规形状的飞镖:它有完整的镖针、镖筒、镖杆和镖翼。它手感十足,重心稳定,飞行线路易掌握。常见的劣质飞镖镖筒很短,镖杆与镖翼合而为一;它手感过轻,飞行线路很不稳定,千万不要贪便宜去买。专业选手一般都使用高级钨质镖;介于钨镖与黄铜镖之间的还有银质镖(实际上是镍质的)。它们的好处是因为密度大,所以在重量相同时,钨镖和银镖的镖筒较细(你试图打180分时就知道这一点有多重要了)。另外这两者硬度更大,不易损坏。

飞镖盘的安置

  放置时,镖盘的中心离地1.73米,投掷线离飞镖盘在地面上的投影线2.37米(或者说,飞镖盘牛眼离投掷线的直线距离为2.93米)。投掷时,双脚不得越过投掷线,而你的身体或手从线的上方越过则没有关系(看你个子有多高罗)。我强烈建议你在飞镖盘后面放置一块大木板或厚泡沫塑料板(泡沫塑料中间可挖一个与飞镖盘一样大的洞),这块板的大小依你的水平而定。在投掷线与墙之间的地面上也放一块(飞镖常会打在划分区域的钢丝上弹出来)。无论你家是否装修过,这都有好处:如果没装修,飞镖容易坏;如果装修过,那么墙面和地板会惨不忍睹。

飞镖的镖尖非常尖锐,请务必注意安全:

  1。如果有飞镖落在地上,请先拿走飞镖盘上的镖,再去拾地上的镖;以免拾镖时,盘上的飞镖落下。

  2。有时飞镖正打在钢丝上,会弹回很远,在它落地前一定要小心躲开。(绝不能象我一个朋友那样,下意识地用手去接!)

  3。不能把飞镖盘挂在门背后、通道或其他有人经过的地方。如果宿舍里一定要挂在门背,玩飞镖之前一定要反锁好门锁。

标签: 飞镖运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