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打造飞镖青训体系---专访优秀教练农然午

致力于打造飞镖青训体系---专访优秀教练农然午
2018年08月06日 18:33 新浪飞镖

  提及“飞镖”二字,大多数人的印象都还停留在剑指天涯,快意恩仇的江湖暗器身上,对于这个从英格兰流传过来的运动闻之可少。

  而在这个逐渐发展的新兴项目中,有一个人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带领自己的飞镖队一路披荆斩棘迅速成长。于内,他使飞镖运动成为了学校的一门精品课程;于外,更是在各大赛事中留下了一次又一次精彩的身影。2018年的全国青少年飞镖锦标赛(武汉),他带领的飞镖队更是从全国各地1500余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6个冠军,成为该赛事上夺冠最多的队伍。此后又领队进军韩国参加“凤凰夏季嘉年华”全球赛事,从国内走上国际赛事。

  今天,我们专访国青赛冠军队的优秀飞镖教练农然午,一起听听他对于飞镖尤其是青少年飞镖发展有哪些独到的见解。

  一:看起来无意之事都是命定之缘

  Q:大家都知道农老师您从事武术教学多年,是什么机缘巧合让您接触到飞镖这项运动?

  农然午:接触飞镖是在2015年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在武汉跟随中国飞镖协会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凌虎教练学习飞镖项目。我记得飞镖拿上手之后,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是一个有着独特魅力的运动。

  Q:听起来跟您的专业不是特别相关,走向飞镖这条路,有犹豫过吗?真正促使您致力于这项运动发展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农然午:说实话,没有犹豫过。飞镖对我来说,首先是一个转折,一个让我对体育事业重获热情的拐角。

  Q:尝试一个新的领域很需要勇气吧?

  农然午:面对新的领域需要思考的事的确很多,大多数人也常被现实或内心的犹豫绊住双脚,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踏上那条自己想走的路。但我是一个对于事情判断还算机敏果断的人,从我接触飞镖那刻开始我就知道,飞镖不仅是转折还是机遇。

  Q:能具体说说吗?

  农然午:现今国内科技、文化迅速发展,良好的经济体系为运动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人们面对现代化脱离倾向越强烈,表现在体育项目中的关注度就会越高。要知道,一个新事物的萌发亦或是说一个新潮流的涌现从来不仅仅是它本身片面的特质,一定是时代或者文化给予了它新的需求。像飞镖这样上手快、紧跟潮流的运动对上班人士、青少年学生、休闲运动爱好者等广大人群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因此,有了市场需求,对所有想要进入这一领域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潜力无限的机遇。

  Q:但是机遇不等同于前景,现在国内很多人对飞镖都还不是特别了解,依旧认为飞镖前景堪忧。这一点您怎么看?

  农然午:飞镖作为一门集合了竞技性、趣味性和观赏性的运动,历经百年从娱乐性质一步步走向了世界舞台。但飞镖运动传入我国的时间很短,也就是十余年。到1999年5月,飞镖运动才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列入到体育项目中。可越是新兴的事物越是前景可观。飞镖有着其他许多竞技项目没有的特点,例如明显的群众性,休闲性,集竞技,健身,时尚于一体等。就拿这些优点来说,就足以打破了飞镖前期发展的一片空白的说法。

  二:习镖者,修其心,精其艺

  Q:三年来您一直致力于青少年飞镖事业的发展,在您看来,练习飞镖除了技巧方面的提升对习镖者本人来说有什么帮助吗?

  农然午:这个问题我觉得提的很好。我们练习一项运动肯定不能局限于“拿奖”这个方面,这样就太局限了。首先我认为每一种运动都存在一种竞争性,因为有要超越对手成为领域中最强的某个人这样的想法,自己也会相应的鞭策自己进步变得更好;

  其次就是飞镖独有的了。练习飞镖,你精湛的不仅仅是技巧,还有内心。这项运动会迫使你沉静下来,不论是身处舒适的室内还是喝彩声不断的赛场,在距离镖盘这2.44米的距离中你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拿下自己想要的分数,没有多余的杂念。这样专注、冷静的习惯也会无形中进入你的生活。还有什么比一颗强大、有态度的内心更好的帮助呢?

  Q:您所带的飞镖队几年来的成长大家都看在眼里,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描述一下队伍的成长历程您会说什么?

  农然午:风雨坎坷。

  Q:怎么说?

  农然午:当初创立这支队伍也是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在体育项目这一块有更多新的突破和尝试。一路走来,我首先感谢的是我的队员们,他们将自己全部的兴趣、热爱都给了这项运动。虽说很多人提到兴趣这个词会腻烦,但这确实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当初,飞镖发展条件艰苦,训练房小,设备短缺,让我感到安慰的是学生们的加入和陪伴,墙上的镖靶和地垫都是学生们打比赛的奖品,因为来之不易所以也倍感珍惜。除了计划内的训练项目之外,他们每天还主动给自己增添训练强度。时间上,更是每天坚持、风雨无阻。他们的成绩是汗水浇灌而来的,可以说,如果背后没有一种情感支撑,飞镖队不会逐渐的成长和进步。 除了态度,其次是训练技巧,这是重点。飞镖运动中,技巧和体能同样重要,要有技巧的训练,要有体能保持一定时间的有效训练,训练中我会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动作,分辨不良的习惯动作,以及握镖,手臂的动作等等技巧方法。

  三:飞镖不是一味追求,更要打造独特人文价值

  Q:就目前的飞镖发展态势,您作为优秀教练员,您对飞镖运动后期发展最大的期许是什么?

  农然午:希望有一套完善的青少年飞镖训练体系,这也是目前国内青少年飞镖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飞镖运动普及快,进步快,这必然要求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飞镖运动尚在一二线城市普及,但致力于飞镖培养的重视不够,这容易偃旗息鼓,这支刚刚崛起的队伍不仅需要国家的扶持,更需要我们的倾力帮助,所以才有了打造”青训体系“的想法。

  青少年飞镖训练体系是飞镖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础,在训练方式上,因考虑到青少年在身体形态、机能、心理等方面与成年人有着巨大的差异,且二者在训练理念、训练内容、方法手段、负荷安排等都有自己的特征和规律。因此采取青少年与成年区别训练方式有助于形成健康的飞镖训练体系;身体特质上,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在飞镖训练中,根据他们的生理、心理特点,因材施教,合理安排训练量对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今后提高训练成绩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方面,与国外专业的飞镖培养基地相比还十分薄弱,所以 “持之以恒的专业推广,坚持不懈的专业培训”就相当重要了。组建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训练,打破地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壁垒,通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人才输送渠道。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省队聘请高水平的教练,进行训练和比赛,进而打造出各个地区的一系列梯队,这是我的对青少年飞镖训练体系的初步构想。

  Q:此前您代表中国带队赴韩参加“凤凰夏季嘉年华”全球飞镖比赛,面对这样一个大的比赛,出发之前有忐忑吗?

  农然午:目前,在湖北省内高校中有许多国内青少年水平较高的队伍,像汉口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都具备不错的实力。此次国赛冠军队由汉口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的各派冠军学生组成,这四位年轻人都是2017-2018年荣获全国青少年飞镖锦标赛的冠军大学生,所以参赛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

  这次参赛,我更多的是把它归结成一场挑战之行和学习之旅。我很荣幸能够陪伴他们登上一个更高的舞台,更高意味难度的提升,也就意味着挑战,人一旦站在更大的舞台,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极强的心理素质。第一次来到外国,第一次和国际参赛队伍同台,对于这些年轻人,文化的冲击力比比赛能带给他们的更多,参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锻炼”和积累国际大赛经验的目的,我希望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在返程时,我问学生们在这次比赛中学到了什么?他们回答我的是文化,异国的训练文化、比赛技巧,还有一种对待体育的热诚。我想,比赛的输赢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就对他们说,回去之后我就要看到“学有所长”了。

  Q:打造“青训体系”在即,您是否有什么寄语送给学生?

  农然午:有心无法,法随心生。有法无心,法随心灭。飞镖训练,需要极强的耐心和毅力,有心者才能执着坚持;飞镖比赛,需要极度的定力和精准,有心者才能沉着面对,冷静思考。三年共勉,不忘初心,我希望学生们勿骄勿躁,虚心以学,漫漫长路,唯有坚持。 此外,我希望有更多喜爱运动的朋友能够加入飞镖这个大家庭来,体育不分国界,热爱不分你我。

  “坚其志,必有成”,农然午老师的体育态度,体育精神将使更多学生受益终生,希望飞镖运动有如他的期许一般,在未来能够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文/邓伊昕、廖婷婷)

飞镖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