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联合会发布混双世锦赛新规 中国队应积极应战

冰壶联合会发布混双世锦赛新规 中国队应积极应战
2019年09月17日 10:10 新浪体育综合
2019世界冰壶大会日前在墨西哥昆坎举行 2019世界冰壶大会日前在墨西哥昆坎举行

  2019世界冰壶大会日前在墨西哥昆坎举行,会上确定了冰壶混双世锦赛新赛制。参赛队伍将限制在20支,队伍可通过2种途径参赛,其中前一年世锦赛的前16名球队直接获得参赛资格,其他队伍通过世界冰壶混双资格赛角逐最后4张门票的归属。

  混双世锦赛参赛资格的调整早有前兆,在2018年9月举行的2018年世界冰壶联合会成员国全体会议上这一提案就已提出,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表示:“混双冰壶在过去的几年间迎来了新的发展,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市场都得到了提升,我觉得是到了做出调整和改变的时候了。”

  混双世锦赛参赛队伍将被分为2组,每组各10支队伍,每支队伍将在组内参加9场单循环赛,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到半决赛;而每组的第二名与第三名将通过半决赛资格赛来决定剩余的两个名额。除了决赛与季军争夺赛之外,如果争夺第五名与第六名的队伍来自于不同的小组,冰壶混双世锦赛还将进行额外的排位赛以确定最终排名第五与第六的队伍。如果两支队伍来自于同一小组,将不会进行排位赛,而是以小组赛阶段的排名作为两队的最终排名。各小组排名第八与第九的队伍将参加附加赛来决定哪两只队伍能够位于前十六名直接获得参加下一届冰壶混双世锦赛的资格。

  混双世锦赛资格赛的赛制视参赛队伍数量调整,如果参赛的队伍数少于16支,赛制将确定为单循环赛制,排名前四的队伍获得门票。如果有16支或多于16支队伍参赛,则参赛队将被分为4组进行组内单循环,小组的前两名将会晋级参加附加赛,附加赛将进行双淘汰赛制来决定最终晋级冰壶混双世锦赛的4个席位。

  这个改变对于中国混双冰壶队而言是新的挑战,混双冰壶进入冬奥会时间较短,因此此前各国对于混双冰壶世锦赛并不重视,但中国队率先成立专业混双冰壶队,对混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中国混双冰壶曾在2016年混双世锦赛上获得银牌,但随后三年成绩有明显滑落,2017年世锦赛铜牌,2018年和2019年以练兵为主,2018年十六强,2019年小组第四未能出线。因此2020年中国队需要参加资格赛以争取混双世锦赛门票。2020年与2021年混双世锦赛将是奥运积分赛,竞争将更加激烈,尽管2022年冬奥会中国将作为东道主获得参赛资格,但仍要把握参加世锦赛这一世界大赛的机会。

  (图源WCF/文中国体育报)

冰壶中国混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