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勇一边送外卖一边打拳击 他不甘被命运安排

张方勇一边送外卖一边打拳击 他不甘被命运安排
2019年09月23日 18:05 新浪体育综合

  帕奎奥

  二十岁出头的张方勇第一次看到帕奎奥的那场比赛——成就了帕奎奥八个级别的世界拳王。张方勇立刻被这位同样贫苦出身的拳王所打动:“我要练拳击,我要成为世界冠军,我要成为富翁。”

  讨生活

  成为“世界拳王”意味着仰视的目光和巨额的财富,而对于那些企图通过打拳改变命运的乡村青年,则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讨生活。

  张方勇做过很多工作,摆过地摊、当过保安,还在工地干过。

  送外卖

  张方勇做送外卖的时候,外卖行业才刚刚兴起。这是一个纯靠体力来完成的工作,只要勤劳肯干就可以赚到不错的薪水。

  他年轻,体力又好,一单接一单很少休息,所以每次接单量都排名第一。一次下雨天,商家出餐慢顾客催得紧,雨天路滑无法刹车,他与一辆出租车相撞被撞到马路中间,紧接着一辆货车驶过,索幸这辆车成功刹车。“当时如果他刹不下来我想我可能就完了”。

  送外卖之余,他还要抽时间进行训练,尽管当时的训练并不专业,只是一味的蛮力。

  成名战

  2017年,张方勇斩获WBA中国职业拳击排位赛暨中国区青年拳王争霸赛金腰带。今年三月,张方勇战胜了来自日本的前川龙斗。这是当时张方勇职业生涯的最强挑战,前川龙斗职业战绩11胜1负1平,7次KO对手。在比赛前,很多人都不看好张方勇,表示放轻松,输了也正常。

  但出乎意料的是,靠着惊人的耐力,以及采取消耗战术的打法,张方勇最终获胜了,并且在圈子里一战成名。

  在北京

  张方勇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获得了在北京M23战队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战队给他少量的生活补贴。对此张方勇心怀感激,每每聊到几句就会提到M23。

  尽管如此,在生活压力巨大的北京张方勇还是有些喘不过气。为了维持在北京的生计,全力训练的张方勇还是得抽空兼职继续做送外卖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生活过得走”。

  刚来北京时,张方勇住在地下室里。现在他的女朋友也来到了北京,两人搬到了合租的房子里。

  留下来

  战队的生活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要留下来,就要用实力来证明”。张方勇对未来抱有信心。下一步他的目标是冲击亚洲拳王,乃至世界拳王,这是他最初的梦想,也是所有职业拳手的梦想。

  生活被安排的满满的,跑步、训练、送外卖、买菜烧饭,周而复始。每周他只在周日休息一天。这是一种全力备战的状态。当我问到是否会对生活产生焦虑的时候,张方勇表示不能去细想太多,现在的他只能卸掉思想包袱投入训练。

  行李箱

  拍摄结束,张方勇发来微信,“这里的海底捞味道不错,你们要不要来一起吃。”他还想着请我们团队吃饭。这让我想到了拍摄过程中,我们定了外卖番茄炒蛋,张方勇看着说“这个也要叫外卖,这个我自己就会做。”在家做菜的时候,张方勇切菜女朋友炒菜,两个人说话很是轻声细语。

  M23战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