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什么是“直系拳王” 富里能算吗?

科普:什么是“直系拳王” 富里能算吗?
2019年06月18日 11:26 新浪体育综合
沙利文 沙利文

  6 月16日,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泰森·富里VS汤姆·施瓦茨备受关注,2回合KO完胜的惊艳表现让媒体和拳迷的关注点再次集中在满血复活的“吉普赛国王”身 上。然而细心的拳迷会发现,无论赛前宣传,还是比赛过程以及赛后采访中,都没见到一条金腰带的影子,但富里依然声称自己是“直系拳王”。那么什么是“直系 拳王”,关于“直系拳王”有哪些争议?富里如今到底是不是“直系拳王”?

  直系拳王

  最 早的直系拳王可以追溯到19世纪晚期,当时约翰 L。沙利文是公认的重量级拳王,后来詹姆斯·科伯特战胜了沙利文,鲍勃·菲茨西蒙斯战胜了科伯特,詹姆斯·杰瑞斯战胜了菲茨西蒙斯,马文·哈特又战胜了杰 瑞斯……就这样,挑战者战胜了之前的拳王成为新拳王,然后又被后来的挑战者打败,拳王头衔直接传递。简单地说,在职业拳击中,直系拳王就是“打败前任拳王 的那个人”。

  事 实上,直系拳王这个称呼最初是在拳迷中产生的,并不像四大组织的拳王头衔那样是由组织官方认定的。存在很多拳击组织、每个组织各自认证拳王、只因为拒绝对 阵强制挑战者拳王头衔就被剥夺……这种种现象引发了很多拳迷的不满,他们认为一个体重级别应该只有一位世界拳王,于是提出了“直系拳王”。这个称呼后来得 到拳击界的普遍认可,一些拳击专家甚至认为在声望和含金量方面,“直系拳王”超过了由认证组织认可的各种世界拳王头衔。

  参照版本

  《拳台》杂志是独立于四大拳击组织的,有自己认证的拳王,也颁发自己的金腰带。从20世纪20年代创立直至1989年停刊,该杂志一直秉承一定的标准认证拳王,其权威性得到了业内认可。很多时候,《拳台》杂志认定的各级别拳王都被认为是 “直系拳王”的参照版本。

  1992 年《拳台》杂志复刊,2001年开始再次认证头衔,不过此前那些空白年份都被忽略不计了,重新认证了各级别的新拳王,此举被普遍认为有失公允,可信度受到 质疑。从2012年起,为了减少空缺拳王的数量,《拳台》杂志允许1或者2号挑战者与3、4、5号挑战者对决来填补,这引发了公众对其可信度的进一步质 疑。

  2012年10月,TBRB(国际拳击排名委员会)成立,其成员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位资深记者以及从业人员,不受任何认证机构和推广人的影响。该委员会经过严格审核,对各级别拳手进行排名,排名最前面的就是该级别唯一的世界拳王。

  在《拳台》杂志2012年变更评选标准后,很多拳击历史学家和分析家都认为TBRB的排名更为权威,更应该作为 “直系拳王”认定的参照版本。

  问题与争议

  在 直系拳王认定中,存在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原来的拳王退役、死亡、转到其他体重级别或者长期处于“休眠状态”,那么这个头衔是否应该视为空缺以供其他 拳手争夺?如果可以争夺,那么人选又该如何确定?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统一的答案,因此在后续直系拳王认定上就存在着很大争议。毕竟,直系拳王只是拳迷 认可的一个名义上的拳王头衔,没有资金也没有组织来安排一场拳王赛填补这个空缺,对于谁是竞争空缺的最佳人选也没有统一标准,这些都让“直系拳王”的权威 性受到影响。

  还 有一个问题也影响了直系拳王的权威性,就是直系拳王卫冕战质量不高。有的拳王在卫冕时会选择不入流的对手,使得直系拳王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比如,1994 年到1997年,乔治·福尔曼被认为是重量级的直系拳王,但是他在位期间打的两场卫冕战,对手的实力都非常一般,这遭到了拳迷的诟病。

  澄清认知

  还 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拳手能否成为直系拳王,关键在于是否“击败了前任”,而与其在四大组织中的排名无关。“我是直系拳王,我的身份可以追溯到100多年 前,”泰森·富里说,“在我看来,排名并不重要,我对排名一点也不关心,汤姆·施瓦茨在WBO排名体系中还在我前面呢。”

  而 纵观整个拳击史,直系拳王也并不意味着该级别世界第一。比如,匈牙利拳手祖索特·埃代2004年战胜朱利奥·刚萨雷兹,斩获轻重量级直系拳王头衔,此后他 成功卫冕11次,一直保持不败,直到2009年升入次重量级。虽然埃代是直系拳王,但是他在位期间没有战胜任何高排名、实力强劲的对手,因此他与世界第一 还有很远的距离。

  泰森·富里

  从 约翰L。沙利文开始,到詹姆斯·科伯特、鲍勃·菲茨西蒙斯、詹姆斯·杰瑞斯、马文·哈特……再到刘易斯、小克里奇科,重量级直系拳王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是 泰森·富里。富里曾经的确是直系拳王,他在2015年11月战胜了小克,虏获了后者手中的WBA/WBO/IBF世界拳王头衔。

  但 是后来富里放弃了IBF头衔,之后WBA和WBO头衔也被剥夺了,后来由于药检失败被禁赛。算起来,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富里都处于“不活跃”状态,那么, 他的直系拳王头衔还应该保留吗?很多人都认为,当原来的拳王退役、死亡、转到其他级别或者长期不活跃,那么他的头衔就应该被列为空缺,拿出来供其他拳手争 夺。因此,尽管富里曾战胜前任拳王小克得到直系拳王头衔,迄今也没有在拳台上败给任何拳手,但是因为将近三年的“缺席”,严格意义上来说,如今他已经不再 是直系拳王了。

  证明自己

  如 今富里满血复活,战平维尔德,2回合完胜施瓦茨,虽然状态与战胜小克时相差无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还要坐回原来的拳王宝座享受荣光。试想一下,如果53 岁的刘易斯宣布回归,那么他的首战还会延续2003年他退役时的规格——是一场重量级拳王战吗,当然不会!或许这个例子有些极端,但是道理就是这样:不管 曾经多么辉煌,再度开始时一切都要归零,要重新算起!

  对 于富里来说,与其用一个受到质疑的“直系拳王”头衔来表明自己身份,莫不如在接下来与维尔德的二番战中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然后再与约书亚或者新晋重量 级三冠王小安迪·鲁伊兹分个高下。与主观认定的“直系拳王”相比,一统重量级、真正成为重量级的No.1成就要更辉煌,也更具说服力!

  附:最近10位重量级直系拳王及其在位时间

  里迪克·鲍(1992-1993)

  伊万德·霍利菲尔德(1993-1994)

  米歇尔·摩尔(1994)

  乔治·福尔曼(1994-1997)

  香农·伯格里斯(1997-1998)

  伦诺克斯·刘易斯(1998-2001)

  哈希姆·拉曼(2001)

  伦诺克斯·刘易斯(2001-2004,退役)

  弗拉基米尔·克里奇科(2009-2015)

  泰森·富里(2015-)

  来自 拳击与格斗

富里拳击拳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