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信心提升有很大帮助 只想当拳手不想当明星

徐灿:信心提升有很大帮助 只想当拳手不想当明星
2019年05月28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徐灿 徐灿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王昊)27日,在成功卫冕后的第二天,WBA羽量级拳王徐灿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中国职业拳击等待了500多天,迎来了“新王登基”,而他又在不久后以一种酣畅淋漓的方式卫冕成功,这实在让人不由得遐想,徐灿会不会成为中国体坛的下一位巨星?

徐灿在卫冕战后庆祝胜利。主办方供图。徐灿在卫冕战后庆祝胜利。主办方供图。

  徐灿的卫冕战对手是日本拳手久保隼,他曾在获得2017年WBA超雏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但在比赛中,久保隼根本招架不住徐灿的拳头。

  第五回合,他在徐灿的右摆拳攻击下跪倒在地,在即将支撑不住的时候,回合结束的铃声响起。第六回合,面对徐灿的猛攻,久保隼难以支撑,裁判叫停了比赛,并宣布徐灿获胜。

徐灿(右)和久保隼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徐灿(右)和久保隼在比赛中。主办方供图。

  赛后的媒体工作间,不少记者纷纷议论,徐灿的比赛气质有了改变。相比于1月份挑战拳王罗哈斯的时候,拳风更加霸气了。

  “这可能就是1月份比完赛的一个进步吧,主要是信心上提升,这是很大的帮助。”徐灿在接受专访时承认,确实自己的比赛气质有所改变。

  在竞技体育领域,成绩是成为巨星的基础。今年1月份,徐灿挑战拳王罗哈斯成功,成为中国第三位世界拳王以及WBA首位中国拳王,同时,他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现任世界拳王。徐灿卫冕成功后,江西抚州市体育馆里面的观众全体起立,发出极大分贝的喝彩。

徐灿庆祝胜利。主办方供图。徐灿庆祝胜利。主办方供图。

  这一幕实在让人动容,对于中国拳击来说,胜利来得太不容易。在熊朝忠和邹市明后,拳迷们等待了500多天,才迎来了下一位世界拳王,而他又以这样漂亮的方式捍卫了自己的金腰带。

  徐灿介绍,自己和熊朝忠同在M23战队,“熊朝忠世界战的经验要比我丰富得多,他会跟我讲场上的应变。打到现在,面对的对手基本都是强手,风格不同。(他会告诉我)怎么样在赛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到赛场之后怎么样最快速地根据对手的情况,做一些临场发挥。”

  不过,虽然徐灿已经从前辈手中接过中国拳击的大旗,但目前来看“徐灿”和“拳王”这两个要素的捆绑还不够紧密,要成为巨星还有一段路要走。

徐灿微博截图。徐灿微博截图。

  26日,徐灿卫冕成功后发出的微博,在超过24小时之后,互动数并没有达到两千,这显然和这场卫冕战的重要程度不相匹配。对比2017年,邹市明卫冕失败后发布微博的热度,二者明显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邹市明微博截图。邹市明微博截图。

  当然,这样的对比并不公平,毕竟邹市明在转战职业前拿过奥运冠军,在赛场外又参加了娱乐活动,拳王形象深入人心。那么徐灿会不会像前辈一样,到娱乐圈跨跨界?

  “我不想当明星,不喜欢。娱乐活动的话,我本人是兴趣不大。但是这个还是得看公司安排,如果是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短期的这种还是可以参加。我只想当拳手。”“首先肯定是成绩,其次展示我自身的正能量。”

徐灿向媒体介绍自己的状态。主办方供图。徐灿向媒体介绍自己的状态。主办方供图。

  在对徐灿的专访中,很容易发现,他已经能够非常成熟地面对各种问题,话不算多,偶有金句,是可以应对大场面的选手。

  而他在比赛前后的多次采访中,被问及今后的一些计划,回答最多的就是听公司安排。这是优秀职业拳手应该有的素质,相信自己的团队。体坛巨星的打造,优秀的团队必不可少。

  在中国,有些体坛明星不用说名字,只要提起绰号,大众就知道是谁,比如“小巨人””铁榔头“。徐灿有两个外号,一个是怪物,一个是娃娃脸,被中新网记者问到更喜欢哪个外号,徐灿表示,更喜欢怪物。

  “所以是觉得娃娃脸太萌了?希望自己更凶一点?”“这个倒没关系,只要在拳台上不萌就行了。”

  不过显然,现在提起“怪物”这两个字,还很少有人能联想到徐灿。

徐灿(红)在比赛中,萌吗?主办方供图。徐灿(红)在比赛中,萌吗?主办方供图。

  在中国,拳击依旧是很小众的体育项目,但徐灿说最近这些年,已经比之前好多了。“拳馆越来越多,组织赛事的级别也越来越高,发展前景很好。”

  从项目普及的角度来说,中国职业拳击在邹市明后,确实需要一位标志性人物的出现,把这项运动频繁带入到大众的视野。

徐灿在卫冕战前表示,金腰带当仁不让。主办方供图。徐灿在卫冕战前表示,金腰带当仁不让。主办方供图。

  这个人会是徐灿吗?不知道。但是或许,哪一天“怪物”这个绰号就能随着他响彻世界,带着中国拳击创造更多的辉煌。梦想,是一定要有的。(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