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要打就不挑软柿子 自律程度令人钦佩

徐灿要打就不挑软柿子 自律程度令人钦佩
2019年05月27日 23:29 体育综合

  “I‘m Can,I can!(我是徐灿,我能做到!)”卫冕成功后,徐灿再次喊出了这句豪言。昨晚,中国职业拳王徐灿在家乡江西抚州迎来首场卫冕战。他在第六回合中技术击倒日本拳手久保隼,成功卫冕WBA(世界拳击协会)羽量级世界冠军头衔。    

  今年1月底,徐灿在美国休斯敦首次挑战世界拳王便一举登顶,成为中国拳击历史上第三位、现任惟一一位职业世界冠军。当时他便喊出了这句口号。如今,如愿将“金腰带”留在祖国的徐灿更自信、更强大了。

  要打就不挑软柿子

  作为“金腰带”拥有者,徐灿本可以从WBA世界排名前15位的拳手中,任意挑选一位作为首场卫冕战的对手。令人意外的是,他和团队在众多“更保险”的人选中,选择了实力不俗的久保隼。

  久保隼现WBA羽量级世界排名第10位,此前的职业战绩为13胜1负,9次KO(击倒胜)对手。2017年,他曾通过挑战获得WBA超雏量级世界拳王,但随后首场卫冕战便告失利。去年,久保隼升级至羽量级,首战便击败了该级别现WBA世界排名第一的大泽宏晋。

  而且,久保隼还是一名身高臂长的“左撇子”拳手。职业拳击不同于乒、羽等项目,一名高水平拳手整个职业生涯只能碰到两三次“左撇子”,应对经验大多不足。更何况,中国拳手此前在与日本拳手的世界头衔战中从未取胜过。昨晚赛后,徐灿也终于松口坦言,其实自己主场作战“压力挺大的”。

  但徐灿所属的北京拳威四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卢小龙说,不会为了获胜挑“软柿子”捏:“拳击不是搭台唱戏,我们对徐灿的实力有信心,要打就跟强者打。”

  公司推广人刘刚则表示,选择久保隼,也是为了徐灿的进步,“希望为徐灿今后面对这类拳手积累更多的经验和信心。”

  备战充分强势获胜

  尽管对手实力强劲,但备战充分的徐灿满怀自信。赛前发布会上,他直言自认胜面在八成左右,“金腰带,当仁不让”。

  信心不是凭空而来的。为备战比赛,徐灿的团队为他聘请了两名身材与久保隼相像、同为“左撇子”的菲律宾拳手作陪练。此外,在原有外教班底之外,团队还诚邀法国名帅尼古拉在备战冲刺阶段助徐灿一臂之力。后者曾培养出多位职业世界冠军,并先后指导过中国首位男子拳王熊朝忠和首位女子拳王张喜燕。

  昨晚,徐灿开场便占据主动,在严密防守的同时,凭借精准出拳屡屡命中对手。久保隼则只能凭借步伐游走躲闪,控制距离的同时伺机进攻。而在反架的应对上,徐灿也思路清晰,灵活自如,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

  第五回合,比赛终于迎来高潮。徐灿多次打穿对手的抱架,并在该回合还剩不到30秒时,以一记后手摆拳将对手击倒。久保隼双膝跪倒,以手撑地,片刻才站起来。尽管随后继续坚持比赛,但其脚步已略显蹒跚。

  第六回合,徐灿继续展开暴风式进攻,久保隼则脚下拌蒜,毫无还手之力。该回合进行到1分16秒时,裁判出于保护选手的目的终止了比赛,宣布徐灿获胜。“所有比赛,只要准备充分,我都能打。”赛后徐灿表示,这场胜利令他更自信了。

  徐灿还是那个徐灿

  卫冕战前,徐灿曾表示始终将自己摆在挑战者的位置上,“保持饥饿感和冲劲儿,这是我的心理优势”。这不是一句空话。1月首夺世界冠军头衔后,徐灿的微博粉丝数暴涨,走在街上会被人认出“求合影”,商业邀约也纷至沓来。但他的生活丝毫未变,婉拒了商业活动和综艺邀请,依旧每天坐地铁到拳馆训练,回家后自己做饭。这位25岁的年轻人,自律程度和对拳击的执着同样令人钦佩。

  如今,成功卫冕“金腰带”的徐灿依旧还是那个谦逊懂礼、重情重义的徐灿。此次他与团队婉拒了世界多个城市的邀请,将首场卫冕战放在抚州,正是为了推动家乡经济建设,带动当地体育事业发展。获胜后,徐灿更是用家乡话问候了在场的乡亲父老。他说,自己是“抚州的孩子”。

  而在庆祝同时,徐灿也不忘号召观众为对手献上掌声,“他被我打中很多下,还一直坚持比赛,应该赢得大家的尊重”。

  不变的除了性情,还有目标。当被问及未来计划时,徐灿先是表示“比赛安排交给公司,我只管训练”,后又坦承:“我想打圣·克鲁兹。”后者是WBA该级别超级拳王,职业战绩彪炳。徐灿表示自己不惧怕任何对手,“我能行!”

  北京晚报 记者 王笑笑

徐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