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卫冕为何选择久保隼?最合适和最不合适的博弈

徐灿卫冕为何选择久保隼?最合适和最不合适的博弈
2019年05月18日 00:24 新浪体育
徐灿PK久保隼 徐灿PK久保隼

  5月26日,中国当下唯一的世界职业拳王徐灿将在抚州老家进行自己的第一场自由卫冕战。随着时间的临近,比赛的气氛逐渐紧张起来。

  作为职业拳击的规则,一般首次世界头衔防卫都是自由卫冕战,现役冠军可以从本组织世界排名前15的对手中挑选一个“相对容易打”的对手来巩固自己的冠军王座。

  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主要是组织为了培养冠军的知名度。如果拳迷还没熟悉一名冠军,连名字都没叫全,就被挑落马下,导致频繁的王者更替,那显然不利于市场的关注度和明星的培养。

  熊朝忠当年打完强制卫冕击败奎洛后,选择克米威利(当年WBC世界第7,但是因为签证问题最后换成了泰国人卢克拉克)、诺沃亚是这样做的;邹市明选择木村翔亦是如此。

  在3月底决定徐灿卫冕对像的那个时点,其实WBA世界126磅排名前15的对手中,至少有5-6个明显比久保隼容易对付的对手。比如这次也将来抚州,越级和小将高适超打130磅亚洲头衔的WBA126磅世界第14提萨;排名世界第8和世界第9的两名多米尼加选手等等。但是最后徐灿背后的阵营却选择了日本的久保隼,不能不说是有点出乎意料。

  原本记者认为不会选日本拳手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久保隼是前职业拳王,实力有目共睹。他去年刚刚把WBA现在排名第一的大泽弘晋2比1挑落马下,实际上现在的实力就是WBA世界第一。

  第二,邹市明输给木村翔的比赛对国内刺激巨大。对抗日本拳手,又是在徐灿的家乡,各种压力下,万一输拳,实在是有点得不偿失。

  第三,久保隼是个反架左撇子。这种对手非常麻烦,徐灿此前在和格梅拉的对抗中已经暴露出了对反架的不适应,这次又要打臂展有1米8,打过业余拳击,步伐快、中远通吃的久保隼,显然对于喜欢近距离对攻的徐灿来说,是个不易对付的对手。

  此外,反架的陪练很不好找,这些小问题,都会给徐灿的备战带来困扰。

  但是选择久保隼也有几大好处。首先在WBA的世界前15里,久保隼是拳威四海的首席推广人刘刚现场看过比赛的3名对手之一。他在现场看过久保隼赢瑟米诺,也看到了久保隼卫冕战输给了丹尼尔-罗曼。因为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刘刚认为可以对对手的实力和特点进行把握,完全可以安排徐灿有好的备战,并对现在的久保隼战而胜之。

  虽然提萨也在中国打过,也看过他的比赛;还有比如多米尼加的尤汉似乎成绩较水,更容易对付的,但是这些对手都缺乏宣传力度,也没有足够的号召力。

  当然,富贵险中求,更大的噱头和关注度,也就意味着是有风险的。一般来说,自由卫冕的风险应该控制在七三开是最好的,甚至是八二开,这样可以保证主场赢拳。而拳威四海方面这样的操作,明显加大了徐灿的卫冕难度。不过从反馈来看,这样的自由卫冕选择,也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认同。

  当然,就像当年熊朝忠自由卫冕选择诺沃亚、邹市明自由卫冕选择木村翔都被TKO一样,职业拳击的擂台上,真的没有百分百的保险。这悬念的盖子要到26日比赛结束后,才能揭开进行总结了。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