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职业拳击对抗只有四届? 中国诸拳王都曾获益

中日职业拳击对抗只有四届? 中国诸拳王都曾获益
2019年03月26日 08:38 新浪体育
中日职业拳击对抗只有四届么? 徐灿熊朝忠拜山波都曾获益 中日职业拳击对抗只有四届么? 徐灿熊朝忠拜山波都曾获益

  3月30日,在上海普陀体育馆将举行“牛栏山第四届中日职业拳击争霸赛”的比赛。

  其实关于中日职业拳击争霸赛,因为参与赛事的推广公司不同,各方面有很多说法,这个第四届是按照“拳威四海”公司(MAX POWER)参与主办推广来进行排队的。在此前,拳威四海方面的日本合作伙伴日本DANGAN公司自己也曾经有一个日中拳击赛的序列,排序到了第五届。不过拳威四海只和DANGAN合作了三次,这次的拳威四海中日第四届争霸赛,则换了日本更有实力的角海老推广合作。

  众所周知,日本的职业拳击历史积淀要比中国深厚许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年后的1952年,白井义男就为日本赢得了第一条WBA世界金腰带。日本的职业拳击水平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要强于中国。和其他的体育项目类似,中国职业拳击也是比照着日本作为标杆来进行成长的。中国的大部分拳击选手都有过和日本对阵的经历,总体来说,胜少负多。

  在历史上,中日之间较量水平最高的职业拳击赛有两场世界战:分别是熊朝忠挑战WBC世界现役112磅拳王内藤大助,结果客场0比3一致判定输拳;以及邹市明在上海卫冕WBO世界112磅拳王,11回合遭木村翔TKO落败。

  此外,曹星如受伤后,凭借前6回合判定击败《拳台》杂志前10,前WBC世界拳王河野公平的一战,也是中日职业拳击中,水平相当高的一场四星大战。这是中国职业拳手历史上参与过的三场四星战之一,另外两场分别是林明佳VS里卡多-洛佩兹的世界战和徐灿这次击败罗哈斯,拿到WBA122磅世界拳王的比赛。

  除了熊朝忠和邹市明的两次世界战外,中国拳手和日本拳手打过的高档次对抗还有熊朝忠客场在108磅8回合判定负于小野心、熊朝忠在客场115磅10回合判定负于粉川拓也。这两名拳手后来都是OPBF的洲际拳王,分别挑战过IBF和WBC/WBA的世界金腰带落败。

  日本职业拳击理事会JBC排名的一流拳手,此前到中国大陆来参加比赛的场次凤毛麟角。

  除了邹市明对阵的木村翔(当时JBC112磅第6)之外,只有杨永强的对手渡边卓也(当时JBC130磅第7、越级135磅参赛)、韦宪钱2015年贺岁杯的对手中屿孝文(当时JBC126磅第10)等寥寥数人。

  此外,徐灿曾经面对的中岸风太在对阵的时候,因为刚刚复出,所以当时没有进入JBC的排名。而在和徐灿比赛前2年,他曾经一度排名JBC第2。

  实际上,中日之间大规模的职业拳击交流,远比人们知道的要早。

  早在2009年,刘刚就多次率领自己的拳手前往日本石川县金泽参加比赛。光他和樫见直幸的樫见推广就安排过14次大规模的中日对抗。国内比较著名的拳手,如熊朝忠、徐灿、裘晓君、蔡宗菊、马一鸣、王兴华、杨兴新等都参加过这一早期比赛。徐灿就是在客场金泽击败滨本康太后,得到刘刚青睐,正式签约成为推广对像的。

  2016年6月,中国的主要实力拳手群进入拳威四海时代后,中日对抗的规模并不固定。日本方面的赛事合作方从“樫见推广”变成了“DANGAN推广”。

  DANGAN是日本一个专门承办4回合和6回合基础赛事的公司,其一年主办的赛事能够达到100场以上。2017年,DANGAN主办的职业拳击比赛,占据了后乐园年间职业拳赛的1/3,数字相当惊人。

  DANGAN主办的第一次日中拳击对抗是在2017年5月30日。当时由西安王者俱乐部的王飞帮助组织了一批来自西安王者、大连鹰图腾俱乐部的拳手,前往后乐园。这一比赛完全是基础拳手之间的4回合和6回合较量,结果对抗的比分是1胜5负,大连鹰图腾的拳手范志良获得了唯一胜利,另外4场则有2场裁决3场被KO/TKO。

  当年10月20日,拳威四海第一次和DANGAN合作,派出了自己的战队拳手拜山波领衔前往日本。这次比赛在DANGAN方面排序是第二次日中拳击,而在拳威四海方面的序列则是“第一届中日职业拳击争霸赛”。

  主赛中,拜山波8回合客场分歧判定,输给了前日本130磅国家头衔拥有者内藤律树(当时JBC135磅第四,升级到140磅比赛)。虽然输拳,但这场失利给了拜山波带来了很好的锻炼,帮助他成熟了起来。拜山波认为这次输拳对自己的成长非常有好处,获益良多。有的拳手输拳后心理大受打击,一蹶不振,而有的人是看到了差距,反而会增强信心。相比于很多国内拳手只敢在推广人羽翼下于国内称王,连国外测试赛都不敢打,那些能到外国擂台上去比赛、甚至能够赢拳的拳手,才有培养价值。现在的内藤,是相当有档次的OPBF140磅洲际冠军,日本目前在这个级别的第一人。本来这次在上海的中日战,拳威四海方面希望拜山波和内藤打二番战的,但是内藤因为受伤恢复的原因,没能应战。

  这次中日对抗的客场战绩是3胜2负1平,西安支守安俱乐部的蒋长健成为了在后乐园第一个KO对手的中国拳手。

  2018年4月6日,在上海的浦东体育馆,中日双方进行了7场对抗战斗,这在拳威四海方面的序列是第二届中日职业拳击争霸赛。结果,中方以6比1获得胜利,不过这次参赛的日本拳手水平普遍不高,没有一人进入JBC的前15。相比之下,中方战队的实力要强得多、韦宪钱、杨兴新、乌兰托了哈孜悉数登场,拳威四海的拳手主导了比赛。虽然7战中有4场单星战,但是双方的实力并不均衡。

  此后,DANGAN还和国内的著名配拳师张治国合作,邀请拳手去日本比赛,不过那一战只有2对中日拳手之间的对抗,战绩是1胜1负。随后的进程,就是去年11月28日在后乐园韦宪钱遭打断鼻梁骨的0比5惨败。从比赛的过程看,日中双方出赛的拳手档次都比较初级,韦宪钱的履历要远高于他的对手若林骏。

  按照DANGAN方面以自己主办的比赛为序,认为已经举办过至少5次中日互访,而拳威四海方面只承认自己主办或者部分参与过的三次。

  2019年3月30日在上海即将举办的比赛,是拳威四海方面承认的第四届中日对抗赛。只不过这次日本方面的合作公司换成了日本著名的、出过四名世界拳王的角海老推广和培养过十四名世界拳王的协荣推广。

  双方参赛拳手的档次进行了大升级,有两场比赛是双星级的较量。中国出动了本国P4P积分排名第三和第五的两名拳手拜山波和乌兰托了哈孜,期待来一场大胜,对本方拳手的实力进行检验。

  正像前面所说,拜山波和乌兰的成长,都和中日对抗分不开,他们俩也都是在这个平台的客场上开窍走向世界的,中日职业拳击的对抗争霸,是中国职业拳手们的磨刀石,也是走向世界的第一道真正关卡。(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