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灿:世界第一当陪练 从未这么激动但不会哭

专访徐灿:世界第一当陪练 从未这么激动但不会哭
2019年01月27日 17:46 新浪体育
徐灿接受新浪专访 徐灿接受新浪专访

  美国中部时间1月26日晚12时30分,徐灿虽然击败了现役拳王,但是徐灿也挨了对手的重击,经过2个小时后,他的右眼开始高高地肿了起来。

  在吃了几口饭后,徐灿走到新浪体育前方记者的旁边,接受了专访。在采访中,不时地还有人走过来,和徐灿合影,并要求他在纪念T恤上签名。

  是不是一会让奥斯瓦尔多给你处理一下?其实他两个眉骨都有些肿,这应该是第七和第八回合那两记重拳打的。

  徐灿摇头笑着说:“应该不用吧,这个还好,不疼不痒的,会慢慢消的。”

  新浪体育:这次赛前准备还满意么?有没有什么遗憾可以以后更好地改进的?

  徐灿回答说:“这次赛前准备了3个月,和以前的所有比赛相比,这次的备战是最好的。公司把WBO的世界第一塞万尼亚请了来,给我当陪练打实战。塞万尼亚的技术真的很像罗哈斯。罗哈斯虽然拳重,但是我因为有准备,打得不累,没有那种竭力的感觉,后面还是想怎么出拳都还都能到位。”

  新浪体育:赛前安排的战术能透露一下么?

  徐灿回答说:“战术的话,罗哈斯肯定会努力进攻,一上来他确实就是这个样子打的。教练跟我强调说手抱紧,收下巴,多打前手和上勾拳。这个是佩德罗教练的安排,在北京的时候,佛兰克林(菲律宾教练、一直主要培养徐灿技术体系成型的靶师)也是这么和我说的。不过今天因为被罗哈斯压着打,跟他打有点放不太开,我的重拳没有抡起来,只是打得比较聪明。整体来说,今天重拳打得少,主要是打连续拳,我觉得我的反击今天打得很清晰……今天罗哈斯的小拳比较多。他抡起来打重拳的时候,我都能防住,所以心里也不慌。”

  新浪体育:客场挑战世界冠军,任何比赛的胜率都不高,WBA最近5年126磅的挑战金腰带胜率是36%,而四大组织的挑战胜率只有26%,没有一个挑战者是在客场赢的。据说赛前卢总要求你不看任何关于自己的新闻,你确实没看?

  徐灿笑着说:“确实没看任何我的新闻,不过你写我胜率不足四成那篇文章的标题,我看有人在朋友圈里转发了。”

  你赛前对自己赢得比赛自信么?

  徐灿说:“我对我的信心特足,备战效果特好。这次在迈阿密和佩德罗调整,配合的很好,打了两次实战,他教我的东西能用到。不过今天,罗哈斯没怎么顶我,所以这些新东西没用上。他本来认为罗哈斯比较脏,会顶我胸口的。此外就是我们确认了一些拳击口令,很简单,他说一个数,我就出相应的拳,这些我们配合得相当好。这次非常有针对性的部署,我觉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比赛的时候,临场应变会更顺畅。”

  新浪体育:比赛刚进入的时候,会不会面对世界冠军有点慌,第七第八回合那两拳很重,特别是第八回合中了一拳后,我看你晃了,当时很担心。

  徐灿:“比赛一开始,我就感觉他的拳头没有太大的威胁。虽然有点压力,但是都在预料之中的重量。因为自己防守做得不错,压力不大,换拳的时候挺危险。7、8回合,我虽然中了拳,但是没反应,拳迷一起哄,他就攻我,不过当时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

  新浪体育:宣布结果前,你对你自己的输赢有概念么?觉得自己赢了么?

  徐灿回答说:“我当时很疑惑,毕竟是在美国打,他的主场,没有太明确的感觉。当时听到NEW这个词、宣布是新冠军之后,我就彻底释放放飞自我了,从没这么激动,就是不会哭而已。”

  新浪体育:在你拿到世界冠军的路上有很多人的帮助,但是我知道是你父亲带你走上拳击道路的。8年前,他带你去昆明找刘刚刘老师的时候,和你有过明确的谈话么?比如那种励志父子谈话,树立远大理想,一定要拿世界金腰带?

  徐灿:这个倒没有,我父亲是个拳迷,从小就希望我打拳,要不小时候不会让我做身体素质训练,他一直相信我能为中国打一个世界冠军。”

  新浪体育:所以进入这一行就立下一定要拿世界冠军的誓言和自信了?

  徐灿回答说: 一开始也没有认为自己能拿世界冠军,我父亲对我信心很足,他一直认为我能。我的信心是从我父亲那里过来的,很多东西我都会听他的。 还没记事就让我打手靶,那时候也就2-3岁吧,他爱拳击。今天比赛前,我在酒店准备出发的时候,给我发信息,让我正常打,和平时一样打,他相信我能拿下。

  新浪体育:那么你赛后给父母打电话报喜了?

  徐灿:报了,开了视频。我爸爸从来不喝酒,今天他亲自下厨去做菜,还喝了酒。不过我打电话视频过去的时候,我父亲出门拿菜去了,没看到我。和我妈妈聊了天。因为今天电视制作公司去我家,拍摄我父母看我比赛, 我妈妈化了个美美的妆,后来和父亲发了信息。

  新浪体育:赛后采访感言,你是用英文说的,这是事先准备的么?

  徐灿笑了,他说:“我本来打算中英文都说的,但是采访时间给的不够。以前曾经有过琢磨,想过赢了说啥,输了说啥,结果真赢了,到了现场今天说的和想的完全不一样,就是那么蹦出来了。职业拳击是个国际性的项目,我还需要加强英语能力,以后争取能够用英语采访。我本来就是聪明人,能学会的。”

  赛后,在休斯顿中国城一家叫做香港街的餐厅,事先已经预定了晚餐的徐灿团队,召开了夺取世界金腰带后的庆功宴。参加宴会的包括徐灿所属的拳威四海公司总经理卢小龙、推广人刘刚、WBA中国区的赛事总监姚子阳,M23战队领队满家辉等团队人员;体奥动力CEO赵军率领的商务支持团队;外方教练组佩德罗-迪亚斯和奥斯瓦尔多和国际代表、前WBA世界秘书长胡里奥;以及为这次赛事在休斯顿当地忙前忙后帮了大忙的休斯顿华助中心——中国人活动中心执行长范玉新和执委王翊帆,以及赞助商361度的代表。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