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无人奥委会不信任 拳击恐被削减奥运参赛人数

朝中无人奥委会不信任 拳击恐被削减奥运参赛人数
2018年02月05日 00:27 新浪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2月4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了非常严厉的7项决定,针对AIBA国际拳联进行了警告和制裁。这是国际奥委会在最近15年里,针对单一协会所进行的最为严厉的一次警告性制裁。上一次这样严厉的制裁是在2008年伦敦奥运会后,针对跆拳道项目作出的,而摔跤也曾一度位于被踢出奥运会的边缘。

  外界认为,拳击作为奥运会最基础古老的项目,不会被踢出奥运会,这从里约奥运会的观众入场人数可见一斑。拳击在巴西并非人气项目,虽然外界舆论对奥运拳击当时表现的评判很差,可里约奥运会上拳击决赛的观众入场人数是羽毛球的6倍。

  其实早在2013年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际,拳击一度就成为了边缘项目。只是当时担任奥委会执委的AIBA主席吴经国努力斡旋,最终保住了拳击,摔跤成了牺牲品,紧张了一年时间才重新回到奥运会大家庭。

  AIBA拳击赛场的判罚问题并不比国内全运会的问题少,国际舆论界对业余拳击赛事分配金牌,操纵比赛结果的议论不断。由于遭受质疑,AIBA频繁修改规则,其裁判体系不透明,缺乏舆论监督,导致IMG等大的体育经纪公司相继离AIBA而去,使得业余?成了国际体育市场的弃儿。

  这也是吴经国后期执掌下的AIBA缺钱,不得不向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以及中国一些公司拆借,寻求投资的原因。也是吴经国希望改革,搞奥运拳击职业化,寻求市场突破的原动力。

  问题是,目前国际拳联的人事关系并不稳定,拉西莫夫担任临时主席后,从遗留的财务问题到裁判问题以及腐败调查,建立新的机制和重述AIBA的团结,哪一步都是重中之重。

  此外,吴经国时代最后的一个问题,也使得刷新人事的AIBA组织和国际奥委会认识相左。

  吴经国应国际奥委会的呼吁,在奥运会比赛中削减了2个男子小级别项目,增加了2个女子级别,使得奥运会的13块金牌男女比变成了8比5,这一做法附和了奥委会增加女子项目的趋势和要求的。但是却在AIBA内部遭受了巨大的反对声浪。也正是因为增加女子级别减少男子级别,成为了推翻吴经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国际奥委会目前推出7条措施,也有对新的AIBA班子敲山震虎的想法。和当年AIBA出现问题,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还有吴经国这样的大佬帮着说话相比,现在的AIBA在国际奥委会内部缺乏足够的人脉支持。如果整改不力的话,国际奥委会完全有可能削减奥运会的拳击级别和参赛人数,这将是对世界业余拳击界的一大损失。

  (周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