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与盛力世家撕破脸 他们为何难以好聚好散

邹市明与盛力世家撕破脸 他们为何难以好聚好散
2017年12月27日 10:30 新浪综合
邹市明 邹市明

  对于拳王邹市明而言,2017的这个年末似乎有些不顺利。几天之前,这位两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因为眼部的伤势而不得不入院治疗,引发众人关注。

冉莹颖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担心邹市明伤势 网络截图冉莹颖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担心邹市明伤势 网络截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昨天(12月25日),这位中国拳击界的骄傲又陷入了和前经济公司的纠纷之中。看来,他是注定没法开心地迎接2018年的到来了。

  12月25日上午,有“知情人”援引邹市明妻子冉莹颖的话,称“拳王的前经纪公司不仅在邹市明受伤时依然强迫其参赛,还拖欠其应得的收入。”这一说法瞬间在体坛引起轩然大波。而在当天傍晚,本次事件的另一当事方盛力世家也就此事件发表公开声明,强调“带伤逼迫参赛属恶意中伤“,并表示邹市明有严重的违约行为,公司方面将采取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盛力世家官方申明 网络图盛力世家官方申明 网络图

  在这样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一场由邹市明的眼部伤势引起的,有关“前任”的论战似乎已经在所难免。那么邹市明和盛力世家方面究竟为何会反目成仇呢?

  情感与时间的博弈

  众所周知,邹市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之后就为正式进军职业拳坛做起了准备,而在职业拳击这一领域,经济公司对拳手能否取得成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闻名世界的唐金和泰森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邹市明在2013年初选择与盛力世家合作,看中的就是盛力世家与美国著名拳击推广公司Top Rank的之间存在的合作关系,并希望借此打开美国市场。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一份“3+3”的长期合约。

  TopRank公司董事长鲍勃·阿鲁姆(右)、盛力世家总裁李胜(左)和邹市明 资料图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3+3”这一年限会在未来成为双方由亲密无间走向势不两立的最大导火索。在第一个三年的合约期内,一切看起来都是顺利的,盛力世家帮助邹市明成功与Top Rank签约,并为其在国内国外都安排了多场引人关注的赛事,而邹市明也凭借自己的良好表现为盛力世家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16年11月,当他在拉斯维加斯击败坤比七拿下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时候,拳手和经纪公司之间真正实现了双赢。

2016年,邹市明击败坤比七拿下世界拳王金腰带 网络图2016年,邹市明击败坤比七拿下世界拳王金腰带 网络图

  但问题却也在这个时候到来了,当初那份“3+3”合同的第一个三年期限将至,双方到了需要坐下来商讨未来的时候。对于合同中的续约条款的激活权限成为了双方最大的分歧,盛力世家认为之前做出的成绩已经达到合同中自动续约的条件,而邹市明却不以为然。于是在2017年,这一对曾经共同登上世界拳坛之巅的伙伴之间,出现了几乎不可弥补的裂痕,有关“邹市明是否违约的争论”也一直延续至今。

  现实利益下的无奈

  邹市明和盛力世家的这场论战,说到底也只是在现实利益之下的一种无奈之举。运动员的黄金期十分有限,更何况是拳击这样强对抗的高危运动,如何在有限的运动生涯中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就成为了除比赛胜负之外最重要的功课。也正是在这样的客观情况之下,邹市明和盛力世家才会为了“是否有带伤参赛”这一问题而争论不休。

今年,邹市明与木村翔在比赛前召开发布会造势 网络图今年,邹市明与木村翔在比赛前召开发布会造势 网络图

  职业拳手在每一场正规的拳击比赛之前都会接受体检,如果身体状况真的出现严重问题,比赛方是断然不可能贸然在体检报告上签字让选手参赛的。可站在运动员的立场上,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只要在身体能够承受的情况下,运动员和经纪公司就必然会为之一搏。这样的“人之常情”若是在双方合作良好的情况下是不会成为问题的,可一旦战友变成了敌人,这一切又都会成为双方的说辞。

邹市明与木村翔在比赛中 网络图邹市明与木村翔在比赛中 网络图

  诚如盛力世家在声明的最后所写到的,“中国体育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还非常薄弱,作为体育产业中重要的参与主体,经纪公司与运动员均须坚守契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竞技体育需要明星也需要新闻,但显然并不是类似邹市明与盛力世家这样带有一定“负能量”的话题,因为它所影响到的,不仅是明星和经纪公司个人的形象,更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场外音:珍惜

  邹市明与经纪公司之间的纠纷,由暗转明,愈演愈烈,快成了闹剧。不由得想起清代戏曲名作《桃花扇》中的名句: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几年前,亲眼见过两者之间无比甜蜜的蜜月期。没有盛力世家,邹市明不会一路走得如此顺利;没有邹市明,恐怕也不会有多少人知道盛力世家这家体育公司。两者的结合,当是互惠互利的双赢。

  如今呢?双方不仅分道扬镳,更俨然成为仇人,彻底撕破脸皮。但其结果,只能两败俱伤。而最受伤的,其实是中国职业拳击。对于仍在起步和摸索阶段的中国职业拳击而言,这不吝于一击“重拳”,甚至“KO”。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第一人,盛力世家是国内推广职业拳击的头牌公司,不夸张地说,这场风波足以令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倒退5年。

邹市明与妻子冉莹颖 网络图邹市明与妻子冉莹颖 网络图

  这其中的孰是孰非,外人也许很难真正分得明白。邹市明不易,他的荣誉都是靠在拳击台上一拳一拳打出来的,背后的心酸与付出更是无需多言;经纪公司也不易,包装一个明星需要付出太多的精力财力。只可惜,双方都忘了一个词的重要性:珍惜。邹市明应珍惜自己的羽毛,这是作为一位公众明星最重要的基础;盛力世家也应珍惜当初的付出和如今的口碑,否则何谈振兴中国职业拳击?

  楼起了,楼又塌了,邹市明的遭遇,也足以再次提个醒:体育明星想进娱乐圈,当慎之又慎。(新民体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