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邹市明到底错哪了? 他没有英雄本来的样子

专栏|邹市明到底错哪了? 他没有英雄本来的样子
2017年12月27日 08:51 新浪综合
邹市明唱rap 邹市明唱rap

  近日,中国搏击类运动头号明星、奥运拳击冠军、前世界拳王邹市明,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一周来,在各大平台热搜、媒体头条上居高不下。就在今天下午15:30左右,一则名为《冉莹颖炒作邹市明动机曝光》的新闻再次轰炸各大媒体平台。

  文|截流

  12月20日, 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邹市明作为嘉宾出席,并跨界担纲了当晚的开场秀表演。

  但是第二天一早,一则邹市明眼部不适、旧伤复发、有可能失明的新闻,就登上了媒体头条。

  随后的几天,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在媒体上连续发声,先是为邹市明的伤病和委屈鸣不平,后来更是上升到了职业层面,指责前经纪公司逼迫自己的丈夫带伤出战,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并且长期拖欠工资和代言费用……前几天还风光无限的明星夫妻,一时间成了被资本家剥削、欺辱的弱势群体。

  只不过,对于邹市明来说,这次舆论的风向,既不像驰骋拳台时那样一片叫好,也不像几周前发布“声明”时那样两极分化,而是前所未有地呈现出一边倒的批评态势,向着“人设崩塌”的悬崖边缘一路狂奔。

  虽然也有不少铁粉对邹市明表示了支持,强调他多年流血流汗,为国争光,并对他的现状表示关心和同情,但是,更多人则认为拳王夫妇是戏精附体,所谓的声明、旧伤、爆料,都只不过是为了抢头条、保人气而采取的炒作手段,甚至有文章开始指责两人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信誉。

  虽然各界评论中,难免有人不怀好意地落井下石、带节奏,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这次冉莹颖因为丈夫眼伤而发表的一系列言论,以及对遭受各种不公待遇的爆料、哭诉,不但没有带来大家的支持和同情,反而引发了一场关于邹市明个人品质和公众形象的严重危机。

  那么,一直以来,凭借健康阳光、顽强勇敢的运动员形象,赢得了广大体育观众的尊敬,也颇受综艺观众喜爱的邹市明,怎么就突然之间,成了人人嘲讽的戏精?

  原本人缘挺好的奥运冠军、世界拳王,一路走到如此尴尬的局面,到底,错在哪儿了呢?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已经给出了各式各样的答案,比如上海卫冕战落败、跟前经纪公司的合约纠纷、沾染了娱乐圈的炒作风气等。

  不过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有的更是连原因都算不上。

  上海卫冕战的意外失利

  今年7月份的上海卫冕战,确实是对邹市明的一次严重打击,面对远道而来、自己挑选的挑战者,日本草根拳手木村翔,拥有主场优势,以逸待劳的邹市明,却在家门口遭遇惨败,在第11回合被TKO击败,不仅丢掉了WBO世界拳王金腰带,也让赛前的推广宣传,变成了大写的尴尬。

  不过赛后,国内媒体对邹市明的这次失利,基本上都是宽容的态度,广大观众在震惊和失望之后,也大多是表示安慰和鼓励。

  毕竟,这位拳坛老将对国家荣誉和拳击运动的贡献有目共睹,而且,现在的中国观众,也早已经超越了要靠运动员为国争光来寻找自信的境界了。

这次上海赛的失利,虽然让邹市明的事业受阻,但并没有让他遭受太多批评和攻击,更没有造成什么招黑效果。

  跟前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合约纠纷

  邹市明能以32岁的高龄踏入职业拳坛,并在短短几年内,夺得世界四大拳击组织WBO的拳王金腰带,从训练团队到对手选择、赛事安排,都有前经纪公司的一路护航,可以说,在邹市明的职业拳王之路上,盛力世家功不可没。

  不过,虽然自从今年上半年,邹市明宣布脱离老东家,组建自己的赛事推广公司,并在妻子支持下,一手运作了上海卫冕战,但盛力世家并未对邹市明展开过多的攻击和报复,毕竟,在商言商,骨干跳槽、合约纠纷,本来就是商业领域的常态之一。

  邹市明作为行业精英,当然有自己的理想和创业野心,盛力世家作为老东家,也自有法律途径去寻求补偿。

在他们这次面对冉莹颖的指责,作出措辞严厉的回应声明之前,双方其实并没有完全撕破脸,而广大吃瓜群众,对这起合约纠纷,也并没有那么关心,更谈不上因为此事而影响到对邹市明的评价。

 图|阿鲁姆、邹市明与李胜 图|阿鲁姆、邹市明与李胜

 

  夫妇二人对于作秀、炒作的热衷

  参加综艺、真人秀节目,的确是邹氏家族近两年的生活常态,也是他们最近被人诟病最多的一点。

  邹市明的冠军光环、超高人气,冉莹颖的主持人功底,娱乐圈人脉,再加上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拳王一家,俨然是中国版的“贝克汉姆家族”,也成为中国体坛最风光的成功范本。

  然而,当舆论翻转,群起攻之的时候,这些也成了他们的罪证,不务正业,热衷作秀,甚至穿戴名牌服饰,都成了他们受攻击的原因。

  但是在我看来,如果前两条还算邹市明人气下滑的“非主要原因”,那么,作秀、炒作,使用奢侈品这些,连原因都算不上。

  • 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这些本就都是各界明星的常用手段;

  • 上节目、刷人气,保持热度,也许对一个18岁的拳坛新人来说真不合适,但对于已经进入运动生涯末期、行将退役的功勋老将,这完全是无可厚非的经营方式。

一个有创业野心的明星,如果连炒话题、蹭热度都不会,才是真正的可悲。

  至于衣着光鲜,服饰奢侈,更算不上什么。

  在娱乐圈这个名利场,大多数时候,奢侈品对明星来说,不是贪图享受,而是工作需要。

穿奢侈品固然会被吐槽,但穿着朴素、寒酸,更有可能会被解读为事业下滑、濒临破产,再说了,退一万步讲,人家花自己的钱,用再多奢侈品,不也是正当权益吗?

  邹市明到底错哪儿了

  列举了这么多,既然这些大家DISS拳王夫妇的常用武器,都不是很站得住脚,那么,不久前还声誉良好、人气在线的著名冠军,怎么就一夜反转,人品透支了呢?

  要我说,邹市明唯一的错误,不在于前面这些挫折、纠纷,更不在于刷屏作秀,用名气挣钱,而是忘记了,一个英雄,要有英雄的样子。

  作为用拳头打拼事业的拳击手,邹市明跟所有职业拳手一样,都走的是“英雄人设”,为国争光也好,世界拳王也罢,都是同一个主题——中国英雄。

  正是在这个英雄路线下,中国观众,给了他毫不吝惜的支持和热爱,两次奥运夺冠,让他的人气达到顶峰,哪怕是之后的职业拳击之路并不顺利,打过的对手,说服力也并不是那么强,但是“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金腰带”的大满贯成就,还是让全国体育观众为他喝彩。

  职业生涯的成功,观众们的爱戴,让邹市明夫妇收获了巨大的荣誉和利益,却也让他们迷失了自己的位置。

  跟老东家分道扬镳,观众们并不在乎,今年上海赛的失利,大家也没有苛责,平心而论,以冉莹颖为主导的赛事推广团队,在赛前的宣传方面,做的非常成功,邹市明的上海卫冕战,即使没有意外落败,也绝对是今年国内最受关注的拳击赛,没有之一。

  但关键问题是,冉莹颖懂得公关推广,懂得娱乐营销,却偏偏不懂,什么是体育精神。

  体育精神,不单单是公平竞争,尊重对手,还包括,胜不骄、败不馁,敢于胜利的同时,也要勇于承认失败。而邹市明赢了这么多年,只学会了前面的一半。

虽然也有过败绩,但像上海卫冕战那样,孤注一掷、万众瞩目下的重大失利,邹市明是第一次遇到,如果说赛后情绪激动的感言,还只是稍有不妥的话,那么,此后其公关团队的发力方向,则完全背离了体育精神,背离了观众和支持者们,喜爱他的初衷。

  职业体育,如战斗般激烈,也像战场般残酷,绝大多数传奇冠军,到了生涯末期,都难逃失利、哪怕是阿里、泰森、菲多、小克里琴科,这样统治级的霸主,也难免苍凉落幕。

  但是,经历过职业赛场的晚景凄凉之后,传奇仍是传奇,冠军仍是冠军,哪怕战力消失,哪怕雄风不再,观众会记得他们,历史会记得他们,所以,伟大的运动员,大多数退役后,都过的不错,而这一点,邹市明的团队,不懂。

  上海赛之后,邹市明团队彻底走上了挖坑之旅,他们的一切行为、言论,都在给自己挖坑,卫冕战后的“虽败犹荣”论,“声明”中的“劳苦功高”论,以及最近的“我最委屈”论,都在不遗余力的挖坑不止,公众不排斥表演,不排斥作秀,只排斥,剧情不对。

  爱戴、尊敬这些东西,观众们是从来不会吝惜的,但前提是,你可以失败,可以退出,但至少,要保持英雄的样子。

  而为失败找借口,因落寞怨队友,示柔弱博同情,恰恰是体育界,最不能被接受的表现。

  如果说,有什么比英雄的失败更让人失望,那就是,一个死不承认失败的前英雄。

  最后,想对邹市明说一句,冠军的失败,并没有那么可怕,因为观众的尊敬和支持,就像你的成就一样,会一直存在。(搏击周评 截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