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盲|梅威瑟嘴炮之战别OUT 提膝头槌击裆KO猜想

2017年08月26日04:26 新浪体育
跨界大战

  每年中国总会出现这么一两次莫名其妙的体育时尚刷屏事件。比如2015年的梅威瑟VS帕奎奥惊天一战、比如每年的超级碗。

  这些体育赛事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都是绝对的小众。虽然没有多少人说得清职业拳击以及美式橄榄球的规则,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学生、老爷们、大姑娘和小媳妇、甚至广场舞大妈都在微博和朋友圈里像旋风一样议论这一席卷世界的体育事件。

  比如那比赛获得的几亿美金要用多大的卡车拉、比如雷迪嘎嘎在超级碗上和无人机共舞。

  北京时间8月27日上午也会有这样一场比赛,那就是“金钱”梅威瑟VS“嘴炮”康纳-麦克格雷格。

  如果你不了解比赛的来龙去脉或者比赛的知识,那你就没法加入话题时尚圈。

  所以,我们新浪体育在这里给你扫扫盲。

  前言

  “mma和职业拳击是两种运动,如果让我去打一个从未打过职业拳击的选手的话,我很容易会赢。”8月11日,在北京的新浪总部大厦接受采访的时候,世界上的另一位伟大拳王、和梅威瑟打过12个回合的帕奎奥给出了这场比赛的预测。

  8月26日,拉斯维加斯T-Mobile Arena,曾经在wbc、wba和ibf三个组织跨越5个级别拿到世界拳王的梅威瑟将和UFC组织历史上最受欢迎的两个级别拳王,康纳-麦克格雷格进行一场无头衔职业拳击比赛。

  这是一场在职业拳击界被认为无悬念、康纳必败的战斗。但是,既然被认为是必败无悬念,为什么还能够打起比赛?并且有可能成为历史上赚钱最多、最昂贵的一场格斗呢?

  一  金钱和市场的力量

  职业拳击格斗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也就是金钱之上的。只要市场需要,有钱支撑,那么就能促成任何比赛。

  目前在中国,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格斗市场,中国的职业搏击组织或者明星都还很惜名,还远未达到可以推动本国人气强者对话的地步。

  国内的搏击组织都是在自己说自己的拳手强,捧自己的明星打挑选的外国人。

  已经宣布退役的梅威瑟是被市场和金钱吸引出来的,因为市场的容量达到了他所需要的一亿美元底线。

  这种异种格斗技选手在擂台上的对决,历史上早已有之。

  1978年,拳王阿里受邀,和日本当时在世界上籍籍无名的摔角选手猪木宽至进行了一场可以使用地面寝技的摔角比赛,阿里就是被对方610万美元的高额出场费所吸引,所以才会参战的。

  比赛打得异常难看,最后裁判宣布的结果是平局。

  赛后,一直把阿里抱在擂台边和地上搂着踢的猪木成为了世界名人,后来还在日本从政,组建了体育和平党,在日本对外交往上发挥过巨大的作用,甚至得到过中国领导人的接见。

  当然,这次梅威瑟和康纳的比赛不会像猪木VS阿里那样成为赛前还在讨论规则的闹剧。因为比赛会明确采用WBC的职业拳击规则进行,那么关于这场比赛我们有什么要知道的呢?    

  二  比赛的一些简单数据

  首先梅威瑟是一名美国职业拳击选手,曾经拿到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铜牌。他进入职业拳击擂台后49战49胜,在130磅、135磅、140磅、147磅和154磅这5个级别拿到过WBC\WBA和IBF三个组织的世界金腰带。

  康纳是来自爱尔兰的MMA综合格斗拳手,他拿到过UFC组织的羽量级145磅和轻量级155磅冠军。

  职业拳击和MMA是两个不同的格斗项目。职业拳击只容许用拳进行格斗,不能使用腿、肘、膝等部位对对手进行进攻,也不能搂抱和摔。

  而MMA则可以使用腿和膝以及摔法对对手进行控制与打击。

  职业拳击是四角围绳的比赛,绳子具有弹性。

  康纳参加的MMA综合格斗组织UFC则是在一个八角铁笼中进行对阵。

  梅威瑟今年40岁,康纳只有29岁。

  双方将在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进行一场12回合的较量,WBC组织为这场比赛特制了一条镶钻的纪念金腰带。由于康纳此前从未打过职业拳击比赛,所以他的综合积分是0,这场比赛的国际评级也是无星赛事。

  当天同赛场除了这场比赛外,还有另外7场职业拳击战斗。包括一场五星级的WBA世界轻重量级头衔卫冕战,和一场IBF的世界超羽量级卫冕战,但是都给梅威瑟VS康纳的无星赛事做了陪衬。

  据估计,这场比赛的付费电视购买量将超越梅威瑟VS帕奎奥的440万个家庭购买,总体的广告和付费PPV等各种收入将达到6亿美元,超过梅威瑟此前和帕奎奥之战创造的5.4亿美元的世界纪录。

  身高臂展是梅威瑟173/183比康纳175/188,梅威瑟处于劣势。

  比赛经历是梅威瑟49战49胜26KO,传统右势。

  康纳是职业拳击0战0胜,左架。

  三  为什么康纳要向梅威瑟叫阵

  这次的梅康大战是在梅威瑟的金钱之队、康纳的团队和UFC组织三方谈判后共同促成的。实际上申报和组织拳击比赛的,都是梅威瑟的金钱之队,因为康纳和UFC在拳击资源上和金钱之队没法比。按照金钱之队的话说,UFC的总裁白大拿都不知道擂台有几根柱子。

  UFC作为发展迅速的世界综合格斗赛事,其旗下的拳手康纳之所以向梅威瑟叫阵,是一种借势炒作抬高自己的行为。毕竟双方的市场体量相差悬殊。康纳此前一场比赛出场费最高拿到过300万美元,而梅威瑟退役战都获得了3400万美元。这不是一个体量市场的较量。

  但是随着电视的介入,这场大众希望看到的比赛被市场所接受了,出场费达到了梅威瑟的心理价位,所以他才会复出参战。

  对于康纳和UFC来说,这都是一个包赚不赔的生意。首先比赛的巨大营收,可以使得康纳和UFC都赚得盆满钵满。康纳的个人分成不会低于2500万美元,而UFC的净利润会超过他们此前所举办过的任何一场比赛。

  就是康纳输了,他也是在不利于自己的规则下输的,以后回到UFC的赛场上来,康纳作为有勇气的挑战者,依旧有人气有钱赚,不会对他的UFC斗士形象造成损害。

  而万一万一康纳要是赢了,那可就是一夜爆发,从格斗界的明星,成为了世界体育界的绝对天皇巨星。不但可以大大提升UFC赛事的吸引力,康纳自己也有可能进入福布斯职业体育选手排行榜前十。

  所以这场比赛对于UFC和嘴炮本人来说,就像当年挑战阿里的猪木一样,都是包赚不赔的。

  四 梅威瑟为什么会答应对手的挑战?

  49战49胜的梅威瑟追平了洛奇-马西亚诺的记录后,就宣布退役回家追女人数钱去了,他为什么还会出来趟康纳的混水?

  首先,作为一名打了20年职业拳击的选手,梅威瑟就像个退休的中老年人一样,对自己的工作依旧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

  此外这场比赛超过1.5亿美元(预估超过2.4亿美元)的高额出场费分账,对挥金如土的梅威瑟来说也是具有吸引力的。

  第三,梅威瑟及其阵营都在笑话康纳,认为这个没打过职业拳击的毛头小伙子对他没有什么威胁,这场比赛自己是手拿把攥,绝对会赢。

  第四,梅威瑟在最后一场退役比赛前,一直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以一场KO结束拳击生涯。但是他的对手贝托不配合梅威瑟,还是硬挺了12个回合。

  第五,梅威瑟是从奥运拳击改型过来的,他早期在130磅的拳风是轻灵速度型的,随着升级,变成了防守反击型。他的防守拳风一直受到大众的批评,认为他毁了职业拳击。

  尽管赢的多、荣誉多、赚钱多,但是梅威瑟却在世界职业拳击历史上缺乏地位,他渴望获得尊重和承认。所以如果能够教训甚至KO一个口无遮拦的MMA小子,为职业拳击捍卫一下尊严,又能赚个几亿美金,没有人会放弃这样的邀请。      

  五  纯技术读解梅威瑟弱点

  任何职业格斗比赛,体能都是基础,再好的技术,只能坚持两个回合就打不下去了,没有杀伤力,最后也会被人家按在拳绳上揍。

  所以,比对手大11岁的梅威瑟,体能是最大的问题。

  职业比赛中有一力降十会的说法,梅威瑟已经退役两年,他的体能保持如何、恢复训练是否到位,都是一个问号。

  此外,离开赛场太久后,拳手可能会在出拳的距离感上存在欠缺,这不是和陪练对练就能找回来的。

  身体、力量、年龄、体能,这也是康纳和UFC阵营一直在强调的、他们能击败梅威瑟故事的源泉。

  今年一月在觉出真的可能会和康纳打一场后,梅威瑟从月底就开始进行恢复训练,他实际上为和康纳的比赛准备了7个月。尽管打过自己的女人、炫富,做人有各种的毛病,但是金钱梅威瑟的训练一直很刻苦,他应该不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

  六  康纳的胜算只有一个

  如果梅威瑟训练恢复的好,能够达到他和帕奎奥那场比赛时80%实力的话,大部分人都认为康纳不但没有胜算,还会被KO。因为康纳是到人家的擂台上去用自己不熟悉的规则进行挑战,职业拳击对于这位爱尔兰斗士来说,是完全不同的技术体系。

  职业拳击是12回合、每回合3分钟。

  康纳打的UFC头衔战是5回合,每回合5分钟。

  虽然听起来,职业拳击总比赛数是36分钟康纳是25分钟相差不多,但是比赛的时间和节奏不一样,使得战术,体能的分配完全不同。

  这些规则上的差异绝对会影响到拳手的技术类型和肌肉类型。比如职业拳击选手根本不会练腿的防踢和地面抱摔,这些动作在他们的规则中是禁止技,是犯规,但这些UFC拳手都要练。

  因为UFC的MMA规则更放开,拳手的打击手段更多,所以他们需要防守和防护的面积更大,这导致MMA的防守体系比起职业拳击来更为稀疏。这被认为是康纳最大的弱点,因为他面对的梅威瑟是职业拳击历史上最棒的防守大师之一。

  23日发布会时,梅威瑟和康纳合影,康纳叫李小龙的名字,摆了个开架防守,这个动作恰恰被认为是他打职业拳击的弱点。

  因为在MMA比赛中,拳手因为要随时防摔和防腿,加上他们的拳套是分指的4盎司拳套较小,所以必须开架防守。即双手放在腰间到肩膀之间的位置上,对于对手的出拳,MMA拳手只能以格挡来进行防护。     

  而职业拳击因为只容许用拳打击,不容许用腿,所以只需要防守腰带以上的部位,防护面积和所需要的防护手段较为单一。加上使用较大的包手手套,所以拳手可以把拳套放在下巴上,用自己的前臂和拳套在面部和腰腹前形成一道盾牌,俗称抱架,对容易受到打击的部位进行防护。

  梅威瑟的防守,堪称世界第一。在面对同样是左撇子的帕奎奥两次角落护绳疯狂打击中,梅威瑟都进行了严密的防守,最终帕奎奥根本打不进去,反而自己消耗了巨大的体能,只能退出来喘息。   

  对于康纳来说,在拳击技术上、步伐上、出拳的精准程度上、经验上、防守上,他都和梅威瑟有着巨大的差距。看康纳的5次击倒对手KO视频都可看出来,他的左右手拉得很开,主要依靠左上勾或者左直拳击打对手面部获得打击优势。他的连拳打击能力能比同样是左撇子的帕奎奥更强大么?

  康纳的这种进攻方式在UFC擂台上可以取得连续打击,但是到了职业拳击擂台上,不但根本无法调动梅威瑟的拳架,反而在他盲目出拳后,浑身上下都是漏洞,会被梅威瑟的间歇性反击打得他怀疑人生。

  这次双方在154磅商定使用的是职业拳击正规比赛容许使用的8盎司手套,虽然表面上是梅威瑟向康纳做了让步,但是实际上这对于双方都是一个危险的举措。更小更犀利的拳套,使得打击力度加大,防护面积缩小,比赛KO的概率大增,看起来有利于年轻、希望一拳制胜的康纳。但是同样也有利于打击更精准的梅威瑟,打出他许久未能获得的杀人拳。

  此外,和UFC的铁笼笼边技术不一样,康纳根本不熟悉怎么利用擂台的围绳进行防守,他可能被逼到有弹性的围绳边就出现莫名其妙的荒乱,最终倒地输拳。

  七  写得热闹比赛可能很无趣

  最后,所有令人期待的比赛,可能都是令人失望的无聊结局。

  如果康纳能豁得出去,那么这也许是一场经典的比赛;如果他惜命,不愿意追击梅威瑟,那么这比赛也许会是跑起来的无聊之战。

  很多国内搏击格斗改拳击的选手,在自己的前两场比赛中都出现过提膝防守这类笑话。毕竟长期打搏击比赛,使得他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下意识地就会这样进行防守。所以关键时刻,康纳可能会出现各种下意识的防守犯规,给梅威瑟造成伤害。

  梅威瑟在比赛中的肮脏小动作是出了名的多,搂抱的时候敲对手的后腰的肾部,每每能敲得对手眼冒金星。这时候,打急了嘴炮,会不会出个头槌和击裆?或者直接一个上腿的动作搂抱梅威瑟倒地来个十字固?

  梅威瑟赛前说,合同里有的,如果康纳敢犯规,他会被罚死,一毛钱也拿不到。

  至于打满12回合,那嘴炮要想赢就更难了。梅威瑟是出了名的判定赢拳大师。内华达州运动委员会指定的这几位裁判对于规则的理解都是“梅威瑟教出来”的,梅威瑟的技术体系在他们看来就是完美的,防守也能得分,所以康纳要是想凭借最后的裁判判定决出胜负,那等于是直接告负。

  世界关注的一战,创造今年福布斯体育选手金钱排行榜新榜单的一战,还有不到30个小时,到时候看着刷屏的频率,你可别OUT了啊。(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