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棒球的“本垒打”指日可待

2017年05月22日16:17 新华社 微博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王恒志

  前不久,18岁的中国棒球少年宫海成签约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球队,在中国刮起一阵棒球“旋风”。尽管宫海成暂时还无法在美职棒顶级赛场亮相,但在MLB看来,属于中国棒球的“本垒打”正越来越近。

  中国棒球运动近些年的发展态势不错,无论是青少年棒球运动的普及层面,还是竞技水平层面,都有大幅提升。MLB进入中国十年以来顺势而为,构建了多层次的培养格局,其中的核心就是位于无锡市东北塘中学、常州市北郊中学和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的三家MLB棒球发展中心,它们共同构成了MLB在中国的“造星工厂”。

  除了这次被匹兹堡海盗队签下的宫海成,两年前这里还走出了高二学生许桂源,他当时被巴尔的摩金莺队收入囊中,成为MLB在中国培养的青少年球员中被大联盟俱乐部签下的第一人。

  在MLB亚太区总经理瑞克·戴尔看来,棒球发展中心已经发展出一套成熟的“生产流水线”。

  “从许桂源到宫海成,棒球发展中心未来挖掘人才的速度会越变越快,会有更多中国球员踏上代表世界棒球最高水平的MLB球场,”戴尔自信地说。

  六年前北郊中学棒球发展中心刚刚成立,戴尔踏上这片土地时曾经感慨这里没有“一丝丝”棒球的味道。而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公司都玩起了棒球,棒球变成了既运动又时尚的项目。

  戴尔曾在新泽西的一所大学做了27年的教练,随后他来华为MLB拓展业务十年,自认为已是一名纯正“北京土著”。或许是看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戴尔对于中国棒球的发展格外有信心。

  “十年前我放弃自己在美国的事业来中国工作,就是因为看好中国棒球的发展。现在看来,我的预言是正确的,我还要继续预言。相信我,再过三四年,中国棒球会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时代。”

  MLB棒球发展中心的特色之一,就是“体教结合”,培养“学生运动员”。三所中心都设立在当地名校中,MLB负责提供国际化的棒球师资,校方则提供正规的学校教育。这种强强合作的模式产生了多赢的效果,其中最重要的,是让中国家长打消了练习棒球耽误文化课的顾虑。

  北郊中学是宫海成的母校,在这里他训练和学习了四年。今年除了加盟海盗队,宫海成还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除了在美国训练和比赛,宫海成在休赛期还需要回到上外完成自己的学业。

  北郊中学校长严玉林表示,宫海成是学校的榜样,是体教结合双丰收的典范,可以让学生们认识到体育的魅力和体育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不光是在体育比赛中,更应该在学习中乃至未来的人生中体现。

  从2009年首家发展中心在无锡市东北塘中学创立至今,MLB经营的棒球发展体系已经逐渐结出果实。据戴尔介绍,在四届毕业生中,有27位被国内大学录取,5位学员在美国的大学就读,两位拿到了大联盟俱乐部的合同,12位打上了中国棒球联赛,此外,中心还为中国国家队贡献了三位队员。

  除了棒球发展中心,MLB在青少年棒球普及方面也推出了以“Play Ball!”为核心的多项培养计划,为中国百余所中小学在校学生和体育教师提供技术、设备、师资等丰富资源,并开展教练员训练营,通过体育课向广大中小学生提供棒球教学。数十万中小学生通过该计划体验棒球,身体素质、团队合作精神等多方面也得到了提升。宫海成恰恰是在“Play Ball!”的活动中接触并喜欢上了棒球。

  初出茅庐的宫海成还很腼腆,面对签约美职棒的大喜事,宫海成话语不多。他表示,美职棒水平很高,他会一如既往努力训练,争取早日达到更高水平。

  宫海成的教练张宝树对弟子非常赞赏,认为宫海成的成功是应有的回报,不过他也提醒宫海成,职业棒球大联盟会有很多让人分心的事,这其中有好有坏,所以宫海成务必保持低调,保持努力,因为美职棒的竞争将会非常残酷。

  像很多体育运动一样,职业棒球运动员也有起外号的传统,宫海成的昵称就是大海的英文SEA,这是否预示着他和中国棒球的未来会像大海一样拥有无限可能?

  “有人说十年就培养了两位MLB球员,效率太低,那是不了解棒球。棒球人才的成熟比较漫长,差不多五年时间才能判断出谁是苗子,但路子对了不怕遥远,以前在中国我看不到的,现在统统看到了,所以我一点不怀疑最终会有棒球姚明的出现,这是迟早的事。”戴尔说。(完)

标签: 棒球本垒打中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