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棒球部部长 揭秘WBC阵容中5位神秘外援

2017年02月10日15:38 新浪体育 微博

  对于很多的中国棒球迷来说,看中国棒球队的比赛,最引人关注的并不是什么亚锦赛或者亚运会,而是WBC世界棒球经典赛(World Baseball Classic)。因为只有在这样的世界大赛上,才能看到中国棒球队和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选手之间的较量,找到和世界顶级选手之间的差距。

  从2006年开始,中国队已经参加了3届WBC世界棒球经典赛的比赛,有过被对手打爆后提前7局就结束战斗的尴尬,也有过无数屌丝逆袭的时刻。由于WBC经典赛特殊的上朔三代球员的代表制度(祖父辈是中国国籍,就可代表中国参赛),所以这些外援的到来也使得中国棒球队的实力得到了提升。

  2006年第一届WBC,王伟从日本终结者上原浩志的手中轰出了WBC历史上第一支本垒打;2009年,美职棒华裔3A选手张宝树在游击位置的超级防守和奋勇单发HR,击碎了几乎都是旅美小联盟球员组成的中华台北队为北京奥运报仇的梦想。

  2月8日,WBC方面公布了各个球队的报名名单,中国的WBC代表队这次拥有了历史上最多的5名外援参赛选手,阵容似乎堪称“豪华”。新浪体育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的棒球部部长陈旭,请他谈了WBC经典赛的准备情况。

  新浪体育:昨天我看到WBC世界机构已经公布了各队的名单,这次咱们中国有28人报名,其中有5名外援。

  陈旭:这个名单我们也一直在协调中,外援主要是大联盟那边给我们找的,这次赛前大联盟那边说有10个人可以给我们打,后面协调后,有一些人没能来成,最后就变成了5个,不过还是有一些出入,比如王克顿好像没有在名单里。

  新浪体育:这五个人里,打3A的Ray Chang张宝树和投手Chen, Bruce陈用彩都是比较熟悉的。

  陈旭:是的,张宝树2009年和2013年都参加了国家队,他的表现大家都很熟悉了。陈用彩原来代表巴拿马打过WBC,他上次本来也要代表中国参赛的,后来没来成,这次来了。

  新浪体育:我看他们俩在大联盟的数据已经是FA自由球员了?他们不属于任何球队了是么?

  陈旭:实际上张宝树和陈用彩他们俩都已经退役或者在退役边缘了,这次算是来代表中国队发挥最后一次余热吧。

  新浪体育:还有两个人名我们不太熟悉,一个是个左手的投手叫做Chin Andrew、另一个和张宝树一样也是游击,叫做Wong Joey,这两个人是谁?

  陈旭:这两个人我们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他们的情况,因为他们是大联盟按照WBC的规定给我们推荐找来的,所以他们具体的中文名字叫什么,水平如何等等,都需要我们集训和主教练会合后才能知道。

  新浪体育:这次的主教练是谁,我们的集训是怎么安排的呢?

  陈旭:我们会在下周集中,然后提前15天去日本的鹿儿岛进行集训,和社会人队打打热身赛,然后大概在3月2日会到大阪和日本的一些职业棒球队热身。这次的教练还是美国大联盟给我们推荐的麦克拉伦,他比较熟悉这些跟他过来的大联盟球员。

  新浪体育:我还看到了个叫朱权的,他是来自KBO,是韩棒的选手。

  陈旭:是的,这个选手这次加盟WBC中国队有点意外,他是韩国KBO职棒KT(水原KT奇才)的投手,因为我们现在和韩国职棒的关系很好,是韩国职棒那边介绍来的。他原来出生于中国的吉林,10岁左右去的韩国,就在韩国一路打上来,现在在韩国职棒里当职业投手,据说是先发,水平应该不错。(注:KT是韩国KBO新军,2015年才开始参赛)

  新浪体育:球队是如何备战WBC经典赛的,冬训的情况如何?

  陈旭:我们在去年10月和11月集中进行了国家队的集训,但是因为今年有全运会任务,各个队要准备全运会,所以冬训是回到各个地方队自己搞的。

  新浪体育: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和这些外援合练?那比如陈用彩或者朱权这样的投手,如何和捕手进行配合,手势什么的怎么磨合呢?

  陈旭:所以这一点也确实是WBC的一个问题,我们得到了强大的外援,但是他们会和我们的选手磨合如何,目前都是未知的,这个就要看在日本的集训,和教练对他们情况的把握能力了。

  新浪体育:这次和日本、古巴以及澳洲分在一个小组,没了中华台北和巴西,咱们的目标是什么?

  陈旭:肯定是希望在最重要的循环赛后的附加赛赢一场,下一次争取不打预选赛。不过和上届的巴西不一样,我们上届对巴西还是有一定的心理优势的,这次日本和古巴这两强就别说了,澳洲也是很厉害的,因为澳洲的联赛是美国大联盟支持的,他们的很多选手都很强,基本上都是小联盟的实力了。不过我们会努力不辜负国内球迷们的期望的。

  2017年WBC世界经典赛,中国被分进了B组,3月8日第一场对古巴、3月9日对澳大利亚、3月10日对日本,然后是3月11日最重要的小组附加赛。

  这次中国参赛的选手中包括捕手王伟、内场手褚夫佳等参加过上届WBC世界经典赛的球员,也有陈燕鹏、宫海成这样南京DC出来,希望到美国职棒去留学的新人。他们渴望在WBC经典赛的赛场上展示自己,让美国球探看上,可以去美国实现个人的发展梦想。(周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