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协国羽掀起学习“人民楷模”王文教热潮

羽协国羽掀起学习“人民楷模”王文教热潮
2019年10月12日 12:02 新浪体育综合
王文教和弟子 王文教和弟子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原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被授予“人民楷模” 国家荣誉称号。为学习前辈的英雄模范事迹,更好地推动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发展,10月11日,中国羽毛球协会、中国羽毛球队召开向“人民楷模”王文教学习交流座谈会,积极学习身边的榜样、身边的英雄,在协会和队伍中掀起学习“人民楷模”王文教的热潮。

  在中国羽毛球协会座谈会上,中国羽协司库兼常务副秘书长冯平善,副秘书长沈惠、陆利国,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新近入职的年轻同志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人民楷模”王文教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王文教前辈是羽毛球从业者身边的榜样、身边的英雄,他的爱国情怀,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新中国羽毛球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位羽毛球从业者学习。大家要以王文教为楷模,从点滴做起,做好中国羽毛球队备战奥运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奋斗,为中国羽毛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冯平善说,王文教前辈今年2月份被聘为中国羽协顾问。学习王文教前辈的英雄事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方面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史,另一方面学习王文教身上忠诚、爱国、无私忘我的精神,将这种精神化为工作动力。一代羽毛球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羽毛球协会正在进行实体化改革,我们肩负新的使命,要努力推动羽毛球事业更好地发展。

  中国羽毛球队也在持续开展向王文教学习活动。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主教练张军9月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现场聆听观看并深受鼓舞。10月11日,在中国羽毛球队奔赴荷兰参加公开赛的前一天,张军再次同全队一起学习座谈。张军回忆起自己年轻时曾有幸跟随王文教指导出国比赛的经历,他说:“王文教指导为了中国羽毛球事业发展,无私奉献、执著追求的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这些温暖的回忆也将永远伴随我前行。”

  以王文教为代表的老一辈羽毛球从业者为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奠基和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如今羽毛球事业的接力棒传承到张军等新一代羽毛球从业者手中。对此,张军表示:“历史把这副重担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继承王文教指导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一辈子只做羽毛球一件事的精神,勇挑重担,甘做平凡人,把羽毛球事业做好,把国家羽毛球队的成绩带上去,尽快重返羽坛最高水平。”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认为,王文教指导所获得的“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是中国羽毛球事业的骄傲,这份骄傲深深地让每一个国家队成员感到无比的光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谈到当年王文教放弃了印尼相对优越的生活,与家人分隔两地,回国发展中国羽毛球事业,牺牲小我换来中国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春天的这份爱国情怀时,夏煊泽认为全队更加要认真学习,使之内化为精神操守,外化为行动力量。把热爱祖国、为国而战、为国争光的精神根植队员的意志品质中。夏煊泽说:“过往的荣耀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流逝,王文教等前辈几十年如一日为建设心中美丽中国梦而拼搏的精神,给我们以动力,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向更高目标迈进。”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更应该珍惜当下优越的物质和生活条件,奋发图强、刻苦训练,克服困难,突破瓶颈,争做奋斗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谌龙说:“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要学习王文教指导的宝贵精神,时时刻刻鞭策自己,抓紧备战。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艰苦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技能力和竞技水平,做一个能打仗、打胜仗的人,一如既往打出拼搏精神,为东京奥运会继续努力奋斗。”

  据悉,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羽毛球队将连续征战,参加东京奥运积分赛,队伍还将利用比赛间歇,继续深入学习王文教的英雄事迹,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