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春来:向着演技派前行 调侃退役的时间太早

鲍春来:向着演技派前行 调侃退役的时间太早
2019年09月08日 14:03 新浪体育综合
鲍春来 鲍春来

  “转行”的小鲍,在钻研“业务”上总是有点固执。他想成为真正的演技派,于是用了很多可能是绕弯路但却是最扎实的办法。因为曾经运动员的身份,他知道演技也绝非一朝一夕得来,需要的是心怀敬畏,不断地学习、体验和磨练。

  在表演的路上,很多都是鲍春来从未有过的经历。“丰满”自己必须去学习、去体验,而“技术”是磨练出来的。

  走向“演技派”,不想被“标签”

  近来,签约了新公司的鲍春来在等着拍戏。从羽毛球赛场到荧幕舞台,从运动员到演员,现在的小鲍还是喜欢用熟悉的羽毛球“类比”一切。“演员生活,还是有些像运动员的生活,只是从前是集体生活,现在要独自成长。”在他看来,拍戏时大家集中在一起,一拍就是两三个月,像极了当初的集训生活。只不过,教练、队友变成了如今的导演、演员和剧组人员。

  半路出家自然有辛苦的地方,全新领域重新开始,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学习,去积累经验。跨界做演员不是问题,鲍春来早就在自己选择和体会的过程中熟稔一切。“我想去演绎,想去体验多种人生的轨迹”,这是小鲍想成为内行人的初衷。

  对鲍春来而言,成为内行人士,是他从体育跨入演艺圈从未改变过的态度。“内行就是看到的更多更透彻,也是要心存敬畏地去面对。”鲍春来不会将自己标签为“小生”,于是各种类型的角色都可能成为他感兴趣的选择。怯懦男士可演,狂妄警察要演,反派人物更是也要试试看。“年少有为”,他明明已经当之无愧,却没有打算停下的意思。凡是和演戏相关,他总是会再多多琢磨斟酌,做得更好才是他热衷的事。

  演艺界中机会和诱惑很多,等待适合自己的角色,鲍春来有耐心的觉悟。他说:“活到老演到老,不同年龄时期都会有适合的角色,但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让人一眼能想到你。这个行业机会很多,时间也很长,只要把握住。”透过角色,小鲍希望体验多种人生滋味。

  羽毛球不止输赢,调侃退役太早

  鲍春来并没有因为跨界就脱离了羽毛球,他还是会关注赛事。“如今这批队员,早已不似当初我们那种苦练、死练。也许是时代在变化,现在打球也在变化。他们现在更多是依靠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在场上拥有更强大的应变能力。”

  听鲍春来聊羽毛球,三句离不开单打组。“我们单打组,仍然坚持的还有林丹、谌龙,他们的存在像是一种加持。和我‘同龄’的林丹仍然还在打,现在的他就像他自传的书名说的那样——直到世界的尽头。他真的在尝试突破年龄对竞技体育的那条线。”

  “之前看了他在日本公开赛和约根森的那场比赛,打到那种地步,第三局还是追上去了。我觉着现在看林丹打球,已经可以脱离输赢来看,他的存在就是羽坛的标志。包括谌龙在内,一路不管多困难,他们都在为心爱的羽毛球坚持。”说到这里,鲍春来不忘调侃道:“其实想到他们还在打球,我就觉着挺惭愧,退役太早了,我也想和他们并肩一起打打看呀!”

  羽毛球对小鲍来说是根深蒂固的生长之根,虽然现在他更多的是想着怎么能把戏演好,但是回到体育馆路的那座训练馆,他总觉着那个地方对自己来讲是有“灵气”的。“站在那个球馆,只要一个深呼吸,‘啪’一下,打球的灵感就来了。脑海里会瞬间冒出很多当年的画面,在这个场地打对抗,和谁在那片场地多球被练惨了,一般球拍会习惯放在哪把椅子上,走廊上的储物箱以前是谁的,各式各样的情景就一股脑像电影回放似的。打着打着,就感觉自己又在练了。那种模糊了时间和空间的感觉,很神奇。这种感受,对于很多在那里练过球的人来说都会有吧。”小鲍笃定地说,他闭着眼睛都能准确知道馆里的一切,每一寸地方都有当年的痕迹。

  2000年进入国家队,2011年选择退役,鲍春来说现在的队员早就不认识自己了。前几年,他去力量房,看到大家围成圈训练,徐晨几个大队员见到他还热情地打着招呼,他内心还期待小队员也会打招呼,结果大家只是抬头看了一眼,又各自埋头练自己的。球迷众多的小鲍笑称:“那眼神一看就知道,人家并不知道你是谁。”

  言谈之间,也许是运动员特有的少年感,一脸明亮的鲍春来依然保持着清新感,那种灵动跳跃于眉宇和谈吐之间。鲍春来依旧是那个处处为人着想、会去体恤周围人感受的大男生。他对自己的要求不止于此,期待可以高一点,再高一点。他真正要做的是坚持自己的热爱,去向那个内行的方向靠近,这样大抵才能接近“演技派”的真谛。

  (羽毛球杂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