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迟到”国羽遭黑 鲍春来质疑印尼赛公信力

鹰眼“迟到”国羽遭黑 鲍春来质疑印尼赛公信力
2019年07月18日 20:17 新京报
林丹 林丹

  本周,世界羽联巡回赛印尼公开赛发生了鹰眼挑战设备送错地址的“乌龙”事件,直至今天下午才投入使用。鹰眼归位前,诸多选手都无法对球的落点判定进行挑战,争议判罚频频出现,国羽更是成了“重灾区”。

林丹扔掉球拍。截屏图林丹扔掉球拍。截屏图

  印尼赛鹰眼设备闹“乌龙”

  本周印尼公开赛首日,选手们抵达场馆才得知,当日的比赛无法对球落点宣判进行挑战,原因是鹰眼设备尚未到位。

  据印尼媒体报道,设备从世界羽联总部所在地吉隆坡起飞,目的地为雅加达机场。但由于机场代码CGK与中国某机场相似,因此设备很可能被送到了中国。经查询,重庆江北机场代码为CKG,与鹰眼目的地机场最后2个字母顺序不同。

  世界羽联从2014赛季开始全面启用“即时回放系统”(俗称鹰眼),这样大的“乌龙”还是第一次发生。更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现行的羽联赛事体系,印尼公开赛属于超级巡回赛等级最高的超级1000赛,本赛季只有3站。

  今天,也就是第3个比赛日下午,印尼男单“一哥”金廷的比赛,鹰眼设备终于归位。本站第一轮,金廷对阵国羽小将陆光祖,在无法挑战的情况下,几次争议落地都被判金廷得分,他最终赢得比赛。

谌龙和裁判交流。截屏图谌龙和裁判交流。截屏图

  国羽无法挑战屡吃哑巴亏

  同样在今天,林丹对阵中国台北的周天成。林丹首局11比17落后,但他打出一波8比1反超。局末的拉锯,国羽老将在21比20的有利形势下发球,对手接发至底线附近,林丹判断球出界,司线给出的却是界内手势,主裁判也判定周天成得分。

  关键时刻因为判罚丢分,林丹当场扔掉球拍,笑容全是无奈。受困于无法挑战,只能接受结果,随后以22比24输掉第一局。尽管他以21比17赢得第二局,但决胜局体能下降,最终13比21输掉比赛。

  在世界羽联官方发布的本场比赛结果的微博下,球迷指责声一片,纷纷认为如果没有那次疑似错判,林丹极有可能两局拿下胜利。

  另一位奥运冠军谌龙,在第2个比赛日面对本土作战的小苏吉亚托,也是在关键分上遇到争议判罚丢分。在决胜局20比16领先的情况下,谌龙判断对手杀球出界,裁判却判对手得分。好在经验丰富的谌龙顶住压力,再得1分,有惊无险地锁定胜利。

  对于自家兄弟的遭遇,前国手鲍春来忍不住发声,“鹰眼没在的时候,还是挺想念它的。”他质疑,既然鹰眼挑战成为比赛的一部分,为何会在设备缺失的情况下比赛?“规则可以因为某些客观原因而被打破,是不是对运动员不公平,公信力何在?”

  鹰眼成羽联赛事权威裁决

  事实上,以羽毛球即时回放系统目前的发展,在公开赛已经开始的情况下,对设备进行随到随装并不困难。虽然每个场地都可以挑战,但负责捕捉羽毛球飞行轨迹的摄像机却并不是架设在场地边。

  根据世界羽联发布的短片,摄像机通常架设在体育馆高处,每条底线对应2台、每条边线对应3台,摄像机与电脑连接,由电脑程序负责绘制球的飞行轨迹,最终给出落地在界内或界外的结论。

  201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联开始试水鹰眼系统,并于2014年开始在下设比赛中全面推行。每方运动员可挑战的次数从启用最初的每场2次到每局2次,再到目前的每局无次数限制直至连续2次失败。

  至于裁判与鹰眼结论的关系,最初启用时还是由裁判长在看回放后,对被挑战的球的落点进行裁决。2017年世界羽联大会修改规则,规定“当有即时回放系统时,由该系统对球的落点宣判的挑战予以裁决”。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李世辉

林丹鲍春来谌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