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羽成都集训:大家目标在心 力争最好成绩

聚焦国羽成都集训:大家目标在心 力争最好成绩
2019年07月06日 11:17 新浪体育综合
聚焦国羽成都集训:大家目标在心 力争最好成绩 聚焦国羽成都集训:大家目标在心 力争最好成绩

  时隔两年的成都双流集训又有新故事。为了备战世锦赛、蓄力东京奥运会,国羽全班人马再次驻扎成都双流训练基地,开启了为期近2个月的集训生活。双流集训历来都是苦中有乐,因为对于投入其中的每个人而言,大家都是目标在心,力争最好的成绩。

  一日之计,从早操开始

  早上6点30分,国羽全队如常出早操。此时的双流基地,天色泛着青蓝,雾气也尚未褪去。

  跑步是早操的必选项,人员齐整的男双组围着训练馆外的红色跑道慢跑起来,而后队员们和教练一起围成圈,做着热身拉伸和小力量练习,每结束一项小内容,大家放松的时候还会小聊一会儿,气氛轻松活跃。

  女双组完成跑步后,穿过单打馆走回双打场地。早操时,训练馆内的照明灯不会全开,所以景象也别有一番与众不同。

  “砰、砰、砰”,清脆的羽球撞击声唱响在男单和混双组的场地上。这一天,他们的早操着重在练习轻技术。

  每片场地都有一筐羽毛球,他们给彼此掷球、喂球、发球,每隔几分钟交换继续。虽然练技术很枯燥,但是一次次的挥动与撞击,也累积了场上的手感。

  合练课的取长补短

  早上9点,女双和女单组集结在一起,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合练课。因为两个项目的技术特点各有不同,所以女单希望通过合练提高速度,女双也寄此将技术补全面。

  在完成轻技术后,开始了单打时间。虽然是1V1“单挑”,没有搭档配合的杜玥与陈雨菲对阵,但杜玥并没有让陈雨菲感到轻松。两个人的第一分就打了个多拍,随后比分也是不断紧咬。一度陈雨菲被连续拉对角,她笑着调动自己的士气:“我要拉开打,练一练跑动!”杜玥闻声道:“那让我好好想一想技战术。”

  在隔壁场地上,韩悦与陈清晨也打得火热,没一会儿两人已经满脸是汗水。但是因为频频出现多拍,所以每局11分也打出了持久战的节奏。

  而两个组的主教练潘莉、罗毅刚也穿梭在场地之间,见缝插针地给队员一些提醒建议。打到激烈时,两位教练看到场上弟子都在想尽方法去牵制对方,也不由得露出满意的笑容,想必这也是最初他们构思“合练”的初衷。

  沙坑折返跑,只差一片海

  午后,结束了力量房的训练,男单组来到了室外上沙坑课。这里是让队员们爱恨交织的地方,扎脚、废袜子、搞得全身沙不说,还要在原本就不好移动的沙子上蹦跳自如,挥动拍子练习步法,并要浑然忘我地跑出好速度,这着实让常常打闹成一片的男单组也颇感头疼。

  为了让大家练得投入、“玩得”尽兴,教练安排两人一组跑5米、10米、15米折返跑。一旦形成竞争,大家那股不服输的劲头顷刻让这片20余米的沙坑沸腾了起来。“跑起来,慢这么多不行啊。”教练不时提醒队员们要再加快一些速度去冲刺。

  当教练宣布下课,队员们第一时间跑到水管边排队,等着冲净自己。而跑完几组折返跑,耗尽力气的谌龙选择先坐在一旁缓口气,独自休息一会。对于运动员们而言,他们也许记不清这是自己的第几次集训,但他们全力以赴投入的每一堂课,勇敢挑战自我极限的坚持,是因为心中有目标,也有着强烈的热爱。(羽毛球杂志)

国羽集训成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