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林丹和李宗伟 两个互相成就的竞争者

世界羽联:林丹和李宗伟 两个互相成就的竞争者
2019年06月18日 10:14 新浪体育综合
林丹和李宗伟 林丹和李宗伟

  上周四一个阴沉的午后,李宗伟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他此前也曾经在公开场合流下眼泪,但这一次明显不同。一段持续19年的生活方式即将结束,然而这也许并不是他期待的那样。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发布厅里。

  他巧妙的回答了许多问题,比如“最能代表职业生涯的一个词是什么?”(感谢);“他最想念谁?”(媒体);“他印象最深刻的胜利?”(2006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有什么遗憾吗?”(百分百是没有赢得过奥运会或世锦赛冠军)。

  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离别时刻,李宗伟也向一位伟大的竞争对手致以良好的祝愿,尽管他曾给李宗伟带来了一些最惨痛的失败。“我希望林丹可以第五次参加奥运会,”李宗伟说道。“这将会很困难,因为一个协会只能有两位选手参赛,谌龙和石宇奇都会参与竞争,我原本也希望能出现在那里。”

  也因为李宗伟的离开而结束了两人之间充满竞争性以及戏剧性的“林李大战”。

  当李宗伟第一次进入重要赛事的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此时的林丹已经是两届世锦赛冠军。而当两人在2011年为了世锦赛冠军而拼杀之时,林丹已经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男单大满贯。

  李宗伟自己都承认,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林丹的速度让自己感到惊讶。不过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马来西亚人不断进步,几乎取代了林丹的位置。

  其中有两次尤为可惜。比如2011年在温布利的世锦赛决赛李宗伟一度握有两个赛点,比如伦敦奥运会决赛李宗伟在决胜局19-18领先,这些伟大时刻一一和他擦肩而过,痛苦的无法触及到奖杯。

  当然,这也是一个事实,不仅仅是运气。因为他面对的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选手,一位绝不放弃的人,甚至不知道压力为何物的人。

  在最大的舞台上林丹曾经四次挫败了他,这也因此让里约奥运会半决赛两人的相遇颇受关注,这是两位伟大选手间的又一次碰撞,比赛在两人之间精彩的展开,林丹会又一次挫败马来西亚人吗?

  但事实并非如此,李宗伟最终战胜了他的劲敌,在庆祝连续第三次进入奥运会决赛时,李宗伟握紧的拳头和尖叫声说明了一切。

  一天之后,茫然无措的李宗伟在决赛不敌谌龙后,无奈地望向远方。半决赛的胜利却反而让他在决赛面对谌龙时没能展现出可以与对手相较量的实力。

  在林丹和李宗伟相遇的多次中留下过很多经典,林丹显然战绩更好,但是很多方面却又不仅仅是数字可以描绘的。

  两位伟大的选手将羽毛球的进攻强度带上了新的高度,一边的李宗伟将动作和速度发挥到了极致,而另一边的林丹则将手腕技巧发挥的几近完美。闪电攻击和反击,鱼跃救球,当然还包括了柔软的触感,精明的球技以及熟练的技巧。

  林丹和李宗伟,两人的成就都依靠对方来书写。

  就像林丹在2013年世锦赛决赛后所说,当时李宗伟被担架抬走,现场观众高呼着李宗伟的名字,“我希望李宗伟可以知道虽然是他输掉了比赛,但是他已经足够成功。当他17-20落后时,球场上都是高喊着‘李宗伟’,这不是为我,我听到的声音很清晰,在那一刻,我真的认为李宗伟非常幸运,也为他高兴。也许在我年轻的时候这会让我不安,我的意思是,他来到中国比赛,在情绪低落时,整个场馆都在为他呐喊,这表明他赢得了尊重,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成功。”(BWF)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